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什么情况?阿里股价大跌11%,财报刚刚出炉!未来如何布局?张勇这样说

2021-11-19 08:32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段久惠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段久惠 2021-11-19 08:32

11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当季收入2006.9亿元人民币(下均为人民币),同比增长29%;经营利润为150.06亿元、同比增长10%;经调整净利润285.2亿元、同比下降39%。业绩公布后,阿里巴巴美股股价开盘跌超9%,截至收盘,阿里股价跌幅为11.13%。

图片

截至2021年9月30日,阿里巴巴生态体系的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约12.4亿,同比增加约6200万。其中9.53亿消费者来自中国市场,2.85亿消费者来自海外。在分析师电话会上,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态,有信心在本财年末国内年度活跃消费者达10亿。

在今后的战略方向布局上,他认为,阿里不追求绝对的增长速度和市场份额,致力于建立数字化驱动的社区商业新型基础设施,“未来将继续在内需,全球化和云计算的三大战略下为未来而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2022财年Q2财报间接披露了蚂蚁的财务概况:上半年净利增速放缓,海外投资IPO推高账面利润。

具体来看,财报显示,今年4-6月,阿里巴巴集团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为65亿元(阿里持有蚂蚁33%股权),相比之下,今年1-3月、2020年四季度、三季度该金额是44.94亿元、71.82亿元、47.96亿元;初略计算可以得知,对比蚂蚁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12.34亿元,处于整改期的蚂蚁集团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环比增速有所下降,但放到全年来看,经营表现并未受到重大影响。

而此次蚂蚁在二季度账面利润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蚂蚁投资的在线外卖平台Zomato7月23日在印度证券交易所上市,也就是说,该指标上涨主要是由于蚂蚁持有的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带来了净收益增加。

“二季度以来,蚂蚁集团在海外的投资公司陆续启动上市计划,导致其账面利润增长,但这并不能反映蚂蚁集团的实际营收,”和合首创(香港)执行董事陈达介绍,可以预见的是,在阿里巴巴接下来几个季度的财报中,蚂蚁的投资收益也将持续贡献账面利润的增长,但是这些数据并不能真实反映蚂蚁的业务表现。

云计算连续4季度盈利,淘特GMV季度环比增逾150%

本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29%。按营收结构看,全球化和云计算贡献更高占比。

“在多元化业务的表现推动下,集团本季度收入取得29%的增长。我们于本季度内持续投资于关键策略领域,并在这些年轻业务中获得显著增长。”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称。

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对此,阿里在财报中称,减少主要由于公司对关键策略领域投入的增加,以及公司支持商家的举措——“公司于商业分部内的关键策略领域(如淘特、本地生活服务、社区商业平台及 Lazada)的投入同比增加125.75亿元。若不考虑该等投入的影响,公司商业分部的盈利将同比持续平稳。”

具体来看,截至9月30日的6个月,阿里巴巴国内商业板块同比增长31%,全球化业务同比增长41%,以阿里云、菜鸟为基础的企业数字化及服务同比增长32%。

本季度,云计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3%至人民币200.07亿元,连续四个季度盈利。从财报中可以看到,阿里云在海外市场也在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阿里云海外市场规模增长10倍以上。截至目前,阿里云已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日本、德国、迪拜、美国等25个地域建立了数百座云数据中心,是亚洲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平台。

在总收入中,由阿里云和菜鸟构成的企业数字化及服务板块收入已经在截至9月30日止的6个月同比增长32%,贡献了超过575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在2021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发布了第一款自研CPU芯片倚天710,将在阿里云数据中心部署应用。与此同时,阿里云生态正在蓬勃壮大,钉钉低代码等新型界面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云和钉钉的需求显著增长。

其他业务表现方面,截至2021年8月31日,钉钉上的应用总数已经突破150万,较年初增长三倍,8个月以来低代码应用数增长了86万。今年钉钉推出低代码应用广场“钉钉搭”,平台入驻开发者已超90万。

淘特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2.4亿,GMV季度环比增长超150%。

本地生活服务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30%。

在全球市场,Lazada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82%,Trendyol GMV同比增长超过80%。截至9月30日季度,阿里巴巴国际商业板块收入同比增长34%至人民币150.92亿元。

蚂蚁上半年净利增速放缓,海外投资IPO推高账面利润

数据显示,今年4-6月,阿里巴巴集团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为65亿元(阿里持有蚂蚁33%股权),同比上涨38.9%。由于阿里巴巴集团延后一个季度确认投资损益,此次财报中显示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来源于今年4-6月季度。

相比之下,今年1-3月,阿里巴巴集团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为44.94亿元;2020年四季度、三季度该金额是71.82亿元、47.96亿元。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12.34亿元。

而此前蚂蚁集团递交的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653.4亿、857亿、1206亿;净利润分别为82亿元、21.56亿元、180.72亿元;在整个2021财年,蚂蚁集团给阿里巴巴集团带来196.93亿元收益。

初略计算可以得出,处于整改期的蚂蚁集团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环比增速有所下降,但放到全年来看,经营表现并未受到重大影响。

而此次蚂蚁在二季度账面利润上涨的主要原因,是7月23日在线外卖平台Zomato在印度证券交易所上市,蚂蚁集团是Zomato的股东之一。也就是说,该指标上涨主要是由于蚂蚁持有的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带来了净收益增加。

图片

图片

图片来自阿里巴巴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

据了解,在Zomato上市准备过程中,蚂蚁集团持有的优先股转换成为普通股,按照美国会计准则(US GAAP)要求,需要按照市场公允价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异记入投资收益。和合首创(香港)执行董事陈达表示,按照市场惯例,虽然Zomato在7月才上市,但在蚂蚁集团在二季度已完成转换,因此推高了账面利润。

“二季度以来,蚂蚁集团在海外的投资公司陆续启动上市计划,导致其账面利润增长,但这并不能反映蚂蚁集团的实际营收,”陈达说。

陈达解释,阿里巴巴财报中显示的,是蚂蚁集团的“投资账面利润”,这与实际通过经营获得的“有机常态化”利润是不同的。举例来说,在没有股权实际处置退出的情况下,投资收益仅是账面会计记账,对企业没有实际现金流贡献。

此外,投资收益在账面上的确认时点也往往具有不确定性,收益体量也会随着资本市场波动而发生大幅变化。在当下疫情反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消费市场疲软等多个因素共同作用下,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显著,蚂蚁作为投资方也需要承受市场变化的风险。

11月18日,印度支付平台Paytm完成上市,继印度在线外卖平台Zomato、印尼电商Bukalapak和韩国Kakaopay之后,成为蚂蚁集团今年在海外第四家实现了IPO的投资公司。

今年以来,蚂蚁集团在海外的四家投资公司陆续上市,包括印度支付平台Paytm、印度在线外卖平台Zomato、印尼电商Bukalapak和韩国Kakaopay。

陈达认为,可以预见的是,在阿里巴巴接下来几个季度的财报中,蚂蚁的投资收益也将持续贡献账面利润的增长,但是这些数据并不能真实反映蚂蚁的业务表现。

阿里巴巴张勇:不追求绝对的增长速度和市场份额

财报披露后的分析师电话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过去这个季度,阿里巴巴在内需、全球化、云计算三大战略领域继续坚定投入,目标是为未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截至2021年9月,阿里巴巴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AAC)达到12.4亿,比上个季度净增6200万,同比增长20%,其中国内市场AAC从上季度末的9.12亿增长到9.53亿,海外市场AAC从上季度末的2.65亿增长到2.85亿,单季净增加分别为4,100万及2,000万。

张勇认为:“仍然以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为长期战略目标,并且有信心完成在本财年末国内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10亿的目标。”刚刚过去的第13个双11,阿里巴巴零售平台支付GMV为人民币5403亿元,同比增长8.5%,让其对中国消费的增长抱有巨大信心。

在下沉市场,淘特本季度活跃消费者数达到2.4亿。淘菜菜目前已在接近200个城市开展经营。

“与我们一贯坚持价值创造一样,我们不追求绝对的增长速度和市场份额,不因是市场热点而盲目跟进。我们致力于充分发挥阿里巴巴大家庭多年来沉淀的商品供应链、物流网络、用户运营和渠道拓展的能力,建立数字化驱动的社区商业新型基础设施,为用户提供在品质基础上的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张勇说。

近期进行的第13届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发布多款自研核心产品,“这标志着阿里云能够对标全球云计算最高技术水平,IAAS和PAAS层的自研云产品能力上升到一个新台阶。”张勇说。“展望未来,阿里巴巴将继续在内需,全球化和云计算的三大战略下为未来而投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