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微博也要来港上市!刚刚通过聆讯,第三季大赚超11亿元!曹国伟牢牢掌控投票权

2021-11-19 08:30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庚寅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庚寅 2021-11-19 08:30

11月18日,港交所上市文件显示,微博通过上市聆讯,上市联席保荐人为高盛、瑞士信贷、中信里昂证券、中金公司

财报数据显示,微博三季度净单季度营收6.07亿美元,同比大涨30%;第三季度运营利润达2.13亿美元,同比增长32%,归属于微博股东的净利润为1.82亿美元(约合11.6亿元人民币)。

微博表示,微博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持续扩大用户群及提升用户参与度,以及改善微博的内容生态系统;研发以提升微博的用户体验及变现能力;有选择性地寻求战略联盟、投资和收购,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日活跃用户2.48亿,三季度大赚1.82亿美元

微博在提交港交所的材料中披露了不少公司的经营数据。微博表示,作为自2009年8月成立以来,公司已形成巨大规模,于2021年6月,微博月活跃用户及 平均日活跃用户分别为5.66亿及2.46亿。于2021年6月,微博约有94%的月活跃用户于当月通过移动设备访问微博至少一次。此前,微博上有440万个经认证账号,例如名人、明星、KOL、企业合作伙伴和媒体机构。

在2021年6月,微博有4190万月活跃内容创作者,其中微博平台的头部内容创作者达到230万,较2019年6月达到了24%的复合年增长率。所谓头部创作者,指的是粉丝超过1万人,或者月浏览量超过1万次。

业绩上,微博2018、2019及2020年的收入分别为17.18亿美元、17.66亿美元、16.89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收入10.33亿美元。利润上看,2018、2019、2020年归属于微博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718亿美元、4.947亿美元、3.13亿美元。

根据此前微博在美股披露的三季报数据,今年微博的整体业绩超过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微博三季度净营收6.07亿美元,同比大涨30%;财报数据显示,微博三季度净营收6.07亿美元,同比大涨30%;第三季度运营利润达2.13亿美元,同比增长32%,归属于微博股东的净利润为1.82亿美元。截至三季度末,微博月活跃用户达5.73亿,月活跃用户中来自移动端比例达到94%;日活跃用户达到2.48亿,日活跃用户规模同比净增2300万。

奥运会期间,赛事热点与社交优势的叠加效应得到了充分体现。结合奥运热点发布、讨论的规模以及热点传播优势,再加上运动员在微博的社交活跃、微博奥运话题总阅读量超4000 亿,总讨论量超1.7亿,推动了微博在7、8 月实现活动用户和流量的双高峰。

对于四季度财报指引,微博表示预计公司下季净营收将同比增长15%-20%。

阿里持股近3成,曹国伟拥有超7成投票权

在股权关系上,新浪和阿里是微博最重要的股东,其中新浪公司持有公司44.4%的股权,阿里持有公司29.6%的股权。不过,从表决权上来看,微博完全是曹国伟的公司。

图片


图片

聆讯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曹国伟(自微博成立以来一直担任公司的董事长)通过Sina Group Holding Company Limited的全资子公司新浪公司,持有及控制微博101,778,958股B类普通股。

其中Sina Group Holding Company Limited是New WaveMMXV Limited——一家于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并由曹国伟控制的商业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截至2021年9月30日,曹国伟控制公司总投票权的约70.6%。

微博此次在香港上市保荐阵容华丽,上市联席保荐人为高盛、瑞士信贷、中信里昂证券、中金公司。微博此次没有公布融资规模,但是有媒体报道,公司计划融资10亿美元。

对于融资用途,微博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持续扩大用户群及提升用户参与度,以及改善微博的内容生态系统;研发以提升微博的用户体验及变现能力;有选择性地寻求战略联盟、投资和收购,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对于未来发展,微博计划为平台用户、客户和内容创作者进一步培育内容生态圈,包括丰富内容产品、赋能内容创作者以及推广视频内容等。

由于业绩持续增长,市场机构对微博的股价也比较看好。中信证券指出,看好微博差异化商业解决方案及其核心社交媒体价值。

“公司视频号功能进一步升级,完善视频全场景使用体验,进一步降低视频号参与门槛,鼓励更多内容生产者加入,培养用户视频消费性质,同时升级推出连麦直播,继续强化微博直播的品牌认知。”中信证券王冠然表示,尽管面临竞争,但微博热点发掘与社交媒体主阵地对用户和品牌客户依旧具备独特价值,整体营销环境复苏背景下,微博在重点行业全面发力,完善品效内容营销产品,预计广告收入有望持续改善,看好公司作为核心社交媒体的独特价值。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