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清仓10倍大牛股:高瓴500亿美股持仓大曝光!狂买这些股,最全名单来了

2021-11-16 19:3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房佩燕
中国基金报 房佩燕 2021-11-16 19:32

北京时间11月1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网站显示,高瓴旗下专注于二级市场投资的基金管理人主体HHLR Advisors公布了2021年三季度美股持仓数据。据了解,HHLR Advisors由高瓴独立的二级市场投资团队负责投资决策。

截至三季度末,HHLR Advisors在美股市场持有83只证券投资标的,持仓规模达76.5亿美元(近人民币500亿元)。具体来看,持仓变动非常大,前十大重仓股中,不仅仅有2只长期持有的“心头好”直接被清仓了,超1000万股加仓传奇生物,一级市场投资的On 昂跑也直接冲至第四大重仓股。

而在83个标的中,生物科技、云计算和新能源等科技型企业超过60家,占比超过七成。中概股、生物科技、创新经济与科技依旧是高瓴二级市场团队的投资主线。 

信息量十分大,记者整理分享给大家。

前十大重仓股大换血

HHLR Advisors三季末前十大重仓股合计持有市值达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8亿元),占高瓴美股持仓市值近70%的比重。

前十大重仓股的亮点不少。

1.第一重仓股依旧是百济神州

其中,第一重仓股仍为百济神州,这是百济神州连续3个季度位居高瓴第一重仓,持有市值达到19.8亿美元(近126亿元人民币)。今年以来,该股累计涨幅近50%。

图片

2.超1000万股加仓传奇生物

更有新面孔直接冲进前十大

除了百济神州,数据显示,HHLR的前十大重仓股变动很大。 前十大重仓股为百济神州、传奇生物、天境生物、On 昂跑、京东、赛富时、爱奇艺、拼多多、BridgeBio、DoorDash,其中6只为中概股。

其中,大幅加仓传奇生物1040万股至1105万股,持有市值飙至5.6亿美元(近36亿元)至第二大重仓股。资料显示,传奇生物成立于南京,致力于发现和开发用于肿瘤学和其他适应症的新型细胞疗法。此前,“全球基因合成之王”金斯瑞生物科技曾发布公告,高瓴同时入股金斯瑞以及金斯瑞旗下的蓬勃生物和传奇生物,业务覆盖基因合成CRO、抗体药和细胞基因治疗CDMO平台。三季度以来,传奇生物迎来一波趋势性的大涨,股价一度狂飙超50%。 

图片

而新面孔On 昂跑,则直接持有4.8亿美元(近30亿元人民币)冲进第四大重仓股。截至三季末。HHLR Advisors持有近1600万股。

资料显示,On 昂跑是来自瑞士的运动品牌,创立于2010年。是一个以技术、设计和可持续性为基础的高性能运动品牌,在60多个国家建立了一个充满激情的全球球迷社区。是高瓴一级的项目,今年9月15日上市。

此外,还增持京东超108万股至五大重仓股,天镜生物、SALESFORCE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增持。 

图片

3.清仓十倍股ZOOM 持有近七年

而此前高瓴的“心头好”,恩斯塔和ZOOM,三季度时,不仅不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的名单中,而且还遭到高瓴直接清仓了。

其中,ZOOM是高瓴这两年的又一大十倍股。资料显示,高瓴在2014年便开始在一级市场投ZOOM,2019年上市后,高瓴一路加仓,在2020年一二季度直接买成第一大重仓股,彼时ZOOM在疫情突然爆发下,股价也狂飙近1400%,成为高瓴在二级市场的新一个十倍股代表作。随后三季度高瓴开始减持,直至2021年三季度,直接清仓了。

图片

重新杀入SEA和理想

新进18只股票,生物科技占一半

此外,三季度,HHLR Advisors又重新买入此前的给他暴赚超20倍的“东南亚小腾讯”SEA。

此前,高瓴曾于2019年一季度新进买入SEA近 1500万股,彼时该股股价在10美元左右。随后SEA股价不断上涨,高瓴二级市场团队也在不断减持,直至今年一季度,SEA一度涨至285美元的高位,高瓴二级市场团队直接清仓该股。

然而,清仓SEA后,二季度以来,SEA仍然强势大涨超50%。于是,HHLR Advisors也在三季度迅速把SEA重新买回来。重新建仓33万股,持有市值超1亿美元。

图片

类似的操作也发生在理想汽车身上,三季度,HHLR Advisors重新买入108万股理想汽车。

不过,整体而言,HHLR Advisors三季度继续加大对生物科技的投资力度,三季度新进18家公司,其中有9家为生物科技企业,覆盖精准肿瘤疗法和罕见病治疗等领域。同时,HHLR Advisors还在三季度增持了5家公司,其中有3家为生物科技领域的企业,分别为传奇生物、天境生物和ALIGOS。 

图片

加大科技投资力度

“tech”含量成关注重点

三季度,HHLR Advisors继续加仓SALESFORCE,这家去年成为道琼斯成分股的“新科技之王”,也由第十大重仓股升至第六位。同时,除了新进9家生物科技公司,HHLR Advisors在三季度还新进AMD、SEA等6家科技公司。

截至三季度末,HHLR Advisors还持有蔚来、小鹏、理想等新能源车,以及Snowflake、涂鸦智能等云计算、物联网领域的公司。

此前高瓴曾公开表示,看好未来两到五年里科技领域的半导体、前沿科技、新能源、智能硬件等四大细分赛道,并将硬科技称为“历史性的结构性投资窗口期”。根据媒体统计,今年以来,高瓴在A股参与调研的电气设备、半导体设备、电子元件等硬科技领域相关上市公司增至43家,占比近40%。

而在一级市场,高瓴也变得越来越“硬核”。去年成立的高瓴创投,第一年投出的200个项目中,80%以上集中在科技与医疗两大“高tech含量”领域。而今年上半年,高瓴投了80个硬科技项目,近半数甚至为天使、A轮的早期项目,其中更有多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据统计,整个三季度,高瓴一级团队持续在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等硬科技相关赛道频频出手布局,投资相关企业超过30家。结合此次美股三季度持仓数据,可以看出,围绕生物科技与创新科技赛道进行布局,注重项目的“含tech量”,仍是高瓴的投资主线。

减持拼多多、爱彼迎、b站等

美股高涨调整基金仓位 港股价值凸显加大布局力度

美股的连续高涨下风险涌动。三季度,HHLR Advisors对部分经过高涨,以及受到环境深刻变化影响的行业进行了调仓,包括对一级市场投资的名创优品、Zoom,以及拼多多、哔哩哔哩等曾连续创下股价新高的公司在今年都进行了逐步调仓。

具体来看,三季度,HHLR Advisors清仓了苹果、滴滴、万国数据、网易、新东方等个股。

与此同时,大幅减持了名创优品、拼多多、优步、中通快递、爱彼迎、哔哩哔哩等,分别减持了540万股、410万股、431万股、234万股、196万股、136万股。

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香港市场IPO、二次上市,不仅为投资机构调整头寸、布局优质中概股提供了空间,也正在吸引包括高瓴在内的投资机构向香港市场加重配置。Wind数据显示,三年来(从2018年8月1日至今年7月31日),已有29家中概股回归A股和港股。其中,回归A股9家,回归港股20家。近一年以来,多家公司将上市目的地由美股转向港股市场。

近期,HHLR Advisors就参与了三叶草生物、微创机器人在港股上市的基石投资,此前也连续加仓了诺诚健华。HHLR Advisors在港股市场还持有先建科技、微创医疗等生物科技公司。

据统计,从2020年至今年11月初,高瓴参与了包括荣昌生物在内的20多个港股市场上的基石投资,大多数为前沿生物科技公司。

调仓的四大逻辑

此前高瓴二级团队调仓的四大逻辑也受到了市场广泛关注,据悉,主要包括:

第一:所投企业估值、或者当时市场点位过高了,已经远超出了企业自身的核心价值,此时会采取卖出和调仓的策略。这种与“追涨杀跌”的操作截然相反,在市场和公司相对高点期间没有继续往里面“添油加火”,其实是一种专业、理性的体现。

第二:二级投资团队自己的变化。在投资与研究过程中,会不断对自己进行复盘与修正。

第三:公司和行业的变化。所投的公司与行业出现了新的深刻变化,二级投资团队从而调整策略。

第四:同时要考虑投资机构的资金周期问题,比如某一期PE基金产品到期了,需要在企业IPO后执行退出策略。

附:HHLR 2021年3季度持仓详情: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