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六成北交所公司现金流向好,31股盈利质量较高!61家公司偿债能力明显提升(附股)

2021-11-15 07:39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张智博
证券时报·数据宝 张智博 2021-11-15 07:39

现金流是一家公司赖以生存的“血液”,对于中小企业更是如此。北交所今日开市,数据宝从净利润现金比率和流动比率两个方面,解析首批81家上市公司的盈利质量及变现能力。

50股现金流同比改善

现金流量的变化,可以反映出企业经营活动的形态及由此产生的竞争力,是判断其营运能力的重要指标。现金流量表的编制不易受到财务技巧的影响,对于公司盈利质量分析来说是更可靠的依据。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2020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55.9亿元,同比2019年的47.95亿元增长7.95亿元,幅度16.56%。根据证监会大类行业分类,化工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现金流量净额11.95亿元,为各行业最高;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也均突破5亿元大关,分别同比上升149.68%、下降2.6%、上升72.54%。值得一提的是,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是唯一连续两年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行业。

图片

个股方面,2020年共有69家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正,较2019年的67家有所增加。12股现金流量净额破亿,颖泰生物大幅居前,11.17亿元;其后的贝特瑞翰博高新同力股份分别为6.77亿元、3.06亿元、2.08亿元。现金流量净额实现扭负为正的有9家公司,较2019年同比增加的则有50家公司,意味着六成以上的北交所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有所改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居前的个股有生物谷浩淼科技颖泰生物,依次为1.97亿元、1.41亿元、1.17亿元;创远仪器为唯一减少过亿的公司,净额下降1.03亿元。

综合利润数据来看,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合计56.2亿元,与同期现金流量净额55.9亿元基本持平,净利润几乎可以全部以现金形式实现。数据宝整理了净利润现金比率(简称:净现比)大于1的个股名单,共31家公司上榜。

净现比是指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一般情况下,比率越大,表示企业盈利质量越高。名单中,前六位净现比均超过200%。浩淼科技最高,为518.4%;公司系高端灭火救援装备供应商,工业消防领域竞争力较强。其后的颖泰生物凯添燃气净现比突破250%。另有6股净利润破亿;按净利润高低排序,依次为贝特瑞颖泰生物长虹能源翰博高新森萱医药吉林碳谷

图片

七成北交所公司变现能力足够

61股偿债能力提升

流动比率是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一般来说,比率越高,说明企业资产变现能力越强,短期偿债能力越强;而比率过高则表明流动资产占用较多,会影响资金周转效率和获利能力。一般认为流动比率应该维持在2以上,以保证全部的流动负债能够得到偿还。

数据宝统计,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中,共58家2020年流动比率大于2,占比逾七成;整体中位数为3.01。其中,流动比率落在3-4区间的公司最多,有29家,占比36%;4-6区间的有15家,占比18%;另有落在1-2区间的公司20家,占比25%。共8股流动比率大于10,观典防务诺思兰德三元基因居前,流动比率依次为20.84、16.28、15.59。仅3股流动比率小于1,且在2019年同样小于1,它们为北交所首批个股中近期受到较多关注的长虹能源颖泰生物吉林碳谷

图片

从变动情况来看,2020年流动比率大于2的公司数目较2019年的50家增加了8家,增幅16%。其中,10家公司流动比率由2以下提升至2以上;61家公司流动比率同比上升,占比75.31%。北交所上市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明显提升。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