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罚超177亿!谷歌败诉,欧盟法院维持罚款!全球反垄断监管提升,科技巨头们“有点烦”

2021-11-11 08:58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宋腾虎
证券时报 宋腾虎 2021-11-11 08:58

当地时间11月10日,欧盟法院做出裁定,维持欧盟对美国谷歌公司24.2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77亿元)罚款的判决。当天,美股大型科技板块全线走低,纳斯达克指数跌超260点,跌幅为1.66%。亚马逊、谷歌跌超2%,苹果、微软跌超1%。

图片

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反垄断监管压力不断提升,硅谷科技巨头在国内外遭遇的各类调查和处罚频频出现。早前有关“苹果税”“谷歌税”受到限制的讨论也一度引发市场波动。有券商表示,从目前部分国家在立法决策和法院宣判层面的进展来看,内容商获得的支持正在逐步累加,全球渠道分成局势的演变将利好内容研发方。

欧盟法院裁定谷歌不正当竞争,坚持重罚24.2亿欧元

当天,位于卢森堡的欧盟法院发布声明称,维持此前欧盟对谷歌24.2亿欧元罚款的判决。欧盟法院的判决认为,谷歌在商品比价服务方面利用其搜索引擎的优势地位对竞争对手形成了不正当的优势,而不是为了更好的结果。

图片

2017年6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互联网巨头谷歌罚款24.2亿欧元,以处罚其违反欧盟竞争监管规定的行为,谷歌必须在90天内中止不当行为。据悉,谷歌进入购物比价市场后,利用其在网上搜索领域的主导地位,操纵搜索结果,不公平地把客户引向自己的购物服务。谷歌的不当行为涉及到欧洲经济区的13个国家,包括比利时、捷克、丹麦、德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荷兰、奥地利、波兰、瑞典、英国和挪威等。

为了应对欧盟的处罚,谷歌向欧盟法院寻求行动。法院最新裁定认为,通用搜索引擎是一种基础设施,原则上应该是开放的。谷歌应该对来自外部(第三方)的结果开放并显示来源,从而增强搜索引擎的可信度。谷歌的不当行为损害了市场竞争,抑制了竞争对手的成长,可能导致创新下降,消费者面临的选择变少。谷歌行为带来的效率不足以抵消对市场竞争造成的负面影响。

针对最新裁决,谷歌仍然可以在2个月10天内向欧盟最高法院提出上诉,但仅限于法律层面。谷歌表示,公司在2017年已经就欧盟委员会的决定做出改变。“我们的举措已经成功进行了超过3年时间,针对逾700种商品比价服务,产生了数十亿次点击。”不过,谷歌暂未明确是否就裁决上诉。

近年来,欧盟曾对谷歌在欧洲的三起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罚款,总额达到80亿欧元。目前看来,上述罚款仍在谷歌财力承受范围之内。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2020全年总营收超过1820亿美元,净利润逾400亿美元。

不过,欧盟对于谷歌的调查并没有中止迹象。就在今年6月,因涉嫌通过技术手段在数字广告领域打压竞争对手,欧盟表示将对谷歌公司的数字广告业务开展反垄断调查。此项调查将主要聚焦谷歌公司是否限制第三方公司获取各类网站和手机应用程序上的以广告为目的用户数据,仅将此类数据保留给己方使用,从而扭曲市场竞争。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维斯塔格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欧盟对谷歌公司让数字广告服务领域的竞争对手难以参与公平竞争的做法感到担忧。

科技巨头们麻烦缠身,内容商获得利好加持

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欧盟及成员国近年来还对其他大型科技公司采取了反垄断等调查,包括脸书、苹果、亚马逊等。

今年4月底,欧盟正式对苹果发起反垄断诉讼,这是欧盟首次对苹果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欧盟委员会表示,苹果公司限制条款可能会扭曲苹果设备上的流媒体音乐服务竞争。欧盟数字政策和反垄断负责人玛格丽特·维斯塔格称,根据苹果对其应用商店的规定,流媒体音乐提供商实际上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提高苹果应用商店内的订阅价格,并把苹果公司收取的30%费用转嫁给消费者,此外苹果还拒绝让用户了解更便宜的应用,要么流媒体音乐提供商将失去使用苹果手机的付费用户。

欧盟成员国方面,针对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也频频出现。今年7月,亚马逊因为没有遵守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被卢森堡数据保护国家委员会处罚7.46亿欧元。

在法国,竞争管理局6月表示对谷歌公司处以2.2亿欧元的罚款,原因是该公司被认定滥用其线上广告主导地位。谷歌公司对此没有提出异议,并承诺将改进其线上广告平台的运作方式。据报道,默多克新闻集团、法国《费加罗报》及比利时罗塞尔报业集团于2019年向法国竞争管理局就此发起控诉。法国竞争管理局经调查后认定,谷歌帮助其他网站和应用程序销售广告的部分工具使谷歌自家的线上广告拍卖系统占据优势地位。仅仅一个月后,法国竞争管理局又宣布,由于谷歌公司未能与法国出版商就新闻内容版权付费问题进行“善意”谈判,对该公司处以5亿欧元罚款。谷歌随后表示对法国竞争管理局的上述决定“非常失望”。

为方便监管具有市场主导地位的数字公司,德国今年1月开始实施新的反垄断法规。德国联邦反垄断局已针对脸书、亚马逊、谷歌展开反垄断调查。5月份,德国联邦反垄断局示,已根据反垄断法规对谷歌公司启动了两项调查。这两项调查将分别就谷歌市场地位和数据处理条款进行深入分析。反垄断局负责人表示,谷歌提供大量的数据服务,而且谷歌的商业模式很大程度上依赖用户数据的处理。

在美国国内,科技巨头的行为也逐渐受到约束。为限制企业的垄断地位,美国总统拜登今年7月曾签署一项内容广泛的新行政令,促进美国企业的市场化竞争性。白宫表示,企业的垄断地位使消费者、员工和小型企业处于不利地位。这项行政令列出了详细的计划,包括有史以来第一次针对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法规。行政令还鼓励联邦贸易委员会通过制定有关“不公平数据收集和监视行为”的规则来监管大型技术平台。

今年9月10日,美国加州法院对苹果公司与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公司的诉讼案作出了裁决,法官要求苹果允许App开发商将用户引导至第三方支付系统,而不是强迫他们在App Store内购买。而在此之前,韩国国会表决通过《电子通信事业法》修正案,禁止应用平台运营商利用自身地位强迫开发者使用特定支付方式的行为。这意味着,韩国将成为全球首个限制谷歌和苹果等科技巨头在应用商店抽成的国家。“苹果税”“谷歌税”遭遇全球围剿的讨论,一度让两家公司股价重挫。

除苹果外,韩国也曾对谷歌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出手。9月,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宣布,因谷歌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决定对其处以207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4亿元的罚款。据介绍,谷歌阻碍三星等手机制造商生产搭载定制版安卓手机操作系统的手机,限制其竞争对手开发的操作系统进入市场,同时遏制了创新。

中信证券曾在报告中指出,海外反垄断诉讼案例较多但一般以和解收尾,拆分等极端情况相对较少。针对谷歌等企业的反垄断调查旷日持久,而之前针对IBM和微软的反垄断审查最终仍是以和解收场,上一次出现拆分这一极端情况的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AT&T。海外经验表明拆分属于极端手段,更多是双方各退一步进行和解,而这一般伴随着罚款和相关企业一定程度上的整改。

首创证券则认为,2021年下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反垄断监管压力不断提升。在全球反垄断的趋势之下,渠道分成对内容研发商盈利能力的削弱将减少。从目前部分国家在立法决策和法院宣判层面的进展来看,内容商获得的支持正在逐步累加,全球渠道分成局势的演变将利好内容研发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