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存款零利率来袭?汇丰中国紧急辟谣!有机构人士竟借机推销自家产品

2021-11-10 07:52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李颖超
券商中国 李颖超 2021-11-10 07:52

日前,一段写有“汇丰银行11月3日5000元以下存款利率调整为0%”的文字截图在各个社交平台上广泛传播,引发广泛关注。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第一时间向汇丰中国求证,得到对方澄清:网传零利率完全失实。

实际上,早在2019年,类似的传闻就曾出现,彼时,亦有外资行被指进行利率调整,出现存款利率为0%的情况,并声称这一举动代表着“中国即将迈入零利率时代”。

有资深银行从业人士告诉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尽管欧美市场中存在零利率、负利率的情况,但当前称我国进入零利率时代实属夸张。

亦有外资行人士向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介绍,零利率与负利率也并非是欧美市场中的常态,但为了鼓励居民多消费多投资,有时会有类似举措。

汇丰中国澄清:假的

一段写有“汇丰银行11月3日5000元以下存款利率调整为0%”的文字截图在各个社交平台上广泛传播,引发广泛关注。

此番不实的消息还被传播成了各种各样的形式,亦有标题为“中国出现第一家0利率银行横空出世”的内容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平台传播,其中文字版本内容是:上海汇丰银行2021.11.3利率调整:5000以下存款利率为0%,5000以上为0.1%,中国即将0利率时代。

亦有机构人士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称,“中国出现了第一家0利率银行”、“中国即将迈入负利率时代”。在这类传闻中,主角似乎都是汇丰银行,不过日期则是变来变去,一会是“11月1日利率调整”,一会又变为了“11月3日实行利率改变”。

尽管看似不靠谱,但这一消息还是被广泛传播,并引发热议。据了解, 亦有机构人士借此营销自家的净值化产品,增加营销噱头。

汇丰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第一时间表示,近日社交媒体上传闻称该行在内地的人民币个人存款“零利率”,这一说法完全失实。汇丰中国方面表示,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业务需求,在符合监管规定的范围内制定人民币存款定价策略,并未出现“零利率”的情况。

记者查阅汇丰中国官网发现,该行11月9日人民币活期账户存款利率为0.3%;3个月、6个月和1年的定期存款利率为1.35%、1.55%、1.75%,并未出现传言中所称的零利率情况。

图片

当前,我国央行规定的金融机构人民币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为0.35%,其中三个月、半年期与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为1.1%、1.3%和1.5%,各家银行可以在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行浮动。目前,我国尚未出现存款利率为零的商业银行。

零利率传闻为何引发关注?

不过,上述谣言也有着看似合理的滋生土壤,因为在当前全球新的经济增长点模糊的情况下,长期来看,利率下行成为必然。

单看所谓零利率时代,其实可以说是经济发展到需要极致的货币刺激手段的情况,即存款不给利息的同时,也就意味着贷款不要利息,而这背后也是监管当局希望能够促进投资。

从我国当前的货币政策来看,央行对于降准也是十分谨慎,而市场热议的降息目前也并没有迎来实质性的落地,现在就谈零利率实属过早。但此次的“谣言”一出,也还是引起了市场不小的讨论。而这背后,或许与这两日变相降息降准的情况有所关联。

一方面,央行于8日晚间正式宣布,针对碳达峰、碳中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即符合要求的项目中可以用1.75%的利率进行贷款,而当前的一年期MLF是2.95%,也就是说,这可以变相看作针对碳减排的降息行为,给出一定的优惠力度。

另一方面,有一种看法是,当前我国也一定程度上具备降准的宏观条件,但央行是否会进一步降准实在难以预测。现在商品价格有所回温,短端利率下降,而房地产市场也呈现低迷,融资端表现也不尽人意。层层因素叠加下,经济下行压力大。

而市场之所以有“我国即将出现零利率银行”的传闻出现,也或许是在猜测央行进行下一步动作的内容、时间与幅度,但一下子切入到零利率实属夸张。

实际上,早在2019年的11月份,亦有类似“各国即将迎来零利率时代”的谣言弥漫于市场之中。彼时,海内外正处于新冠疫情的发酵阶段,宏观经济市场也充满着不确定性,在对经济前景普遍悲观的情绪之下,包括欧元区的主要经济体多个国家以及日本等纷纷实行零利率,甚至是负利率。

对比来看,外资银行更多地会出现一阵有关于实行零利率或者负利率的风声,根本的目的是想让老百姓手中的钱“动”起来。亦有外资行人士也向记者直言,零利率与负利率也并非是欧美市场中的常态,但为了鼓励居民多消费多投资,有时会采取相关措施。

需要注意的是,欧洲本身亦有欧债危机等影响的余威。早前为了刺激经济增长,欧洲就开始大幅放宽货币政策,而欧洲央行也是通过多种利率来调节金融市场中的借贷成本,以此促使辖区内核心成员国积极向实体经济借贷。

利率的调节是国家根据经济的宏观层面,对市场经济的一种预期表现,同时也是货币政策之一,影响其调节方向的因素也较为复杂,考虑的因素也有很多,比如货币量、物价水平、通货膨胀,以及刺激居民消费的需求,来综合制定。

归根结底,其目的都离不开刺激经济消费。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增长率大概率下行,其中中国也不能例外。更深一步探究来说,是与社会的科技发展有关,即在当下,除非出现大的科技突破与生产资料的突破,否则经济增长一定是面临极限的。

当前,受美联储印钞票、国际汇率浮动大等问题的因素影响,市面上的钱该何去何从也令各国央行头疼。但是这些钱也不能一下子投放市场,否则会引发货币贬值;但是如果老百姓把钱握在手里不动,那么市场上的流动资金变少,经济就容易失去活源。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