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刷屏!俞敏洪直播带货卖农产品?拟退租1500个教学点,捐献近八万套定制桌椅,未来将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08 20:04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张晓晶
证券时报 张晓晶 2021-11-08 20:04

11月8日消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其抖音号直播中透露了自己最近几个月的动向。自双减政策出台后的这几个月,俞敏洪称自己最多时间投入到新东方转型、未来发展业务前途的思考和内部各种问题处理上面,不断讨论沟通开会等等。

谈及未来业务,俞敏洪称新东方未来要做的业务一定是要能帮助到别人。新东方未来计划成立一个大型的农业平台,将会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产品销售。俞敏洪表示,此举并非是为了简单的卖货,而是为了帮助农业的产业升级以及乡村振兴,也是为了帮助农民提升职业水平。

企查查数据显示,10月27日,东方优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该公司经营范围中即包括销售鲜肉、禽蛋、水产品、新鲜水果、新鲜蔬菜、食用农产品、未加工的干果、坚果、谷物、豆类、花卉、饲料、日用品、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音响设备、化妆品、工艺美术品及收藏品、玩具、乐器、服装鞋帽、体育用品等。

股东穿透显示,东方优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4.5%股权。

退租1500个教学点 捐献近八万套定制桌椅

关于新东方的转型,俞敏洪在直播中称新东方将退租1500个教学点,送出去近8万套课桌椅,后续可能还有近8万套课桌椅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他表示:“新东方接近1500个教学点要退租,光是装修新东方就花了六七十亿人民币,结下来这些教学点要全部退租,还有违约金也好、押金也好,再加上学生学费的退,员工老师离职费用的退,真的是巨大巨大的一笔钱。在新东方有个规矩,就是新东方账上的钱,必须能够满足如果有一天新东方突然倒闭或者说突然不做了,账上的钱必须能够同时能退还所有学生的学费并且能够支付所有员工的离职工资,这条规矩算是救了新东方。”

此前,11月4日,俞敏洪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文章,并附文:“教培时代结束,新东方把崭新的课桌椅,捐给了乡村学校,已经捐献近八万套。”

文章中提到,因为业务调整,新东方各地学校退租了部分校区,遗留下了一堆崭新的课桌椅,这些课桌椅都是新东方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专门定制的,有些可以根据孩子的身高调节高度,有些做了圆角的设计避免孩子不小心磕到头,这些定制桌椅,每套大概市场价六七百块钱。

“桌椅都很新的,而且这些桌椅,不管从质量还是美观来说,绝对是全国一流的。”成都学校校长孙吉芯的语气里流露出一丝惋惜,“我就希望这些东西能够发挥作用,别糟践了啊。”

图片

图片来源:新东方官方微信截图

看到成都学校的善举,俞敏洪呼吁全国有闲置课桌椅的分校都行动起来,“既不浪费课桌椅,也是做了好事。”

图片

图片来源:新东方官方微信截图

于是,在全国各地,有更多这样的卡车,载着一批批色彩明亮的课桌椅,奔波在路上,从各省的城区中心到县城。

截至当日,郑州、西安、合肥、成都、宜昌、佛山、兰州、连云港、武汉、乌鲁木齐、太原、海口等新东方分校,共计捐出了共73366套这样的新桌椅。

11月底前终止中国内地的K9业务

作为行业老大哥,“双减”之后新东方的动向一直颇引人关注。

9月25日,新东方在北京举办大学生业务品牌升级发布会上表示,新东方将升级大学生业务。包括四六级项目、考研项目、出国考试项目、教资项目、财会项目进行全面升级,未来也将拓展计算机等级考试、司法考试等教育培训项目。

俞敏洪也出现在发布会现场。俞敏洪表示,对新东方而言,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的升级不是转型,而是坚守和回归。

他表示,自1993年有了新东方这个名字以来,一直到2000年,新东方最初只有大学生出国考试业。直至2000年新东方进入K12市场,最初仅面向中小学生提供英语辅导,2008年推出全科辅导。

官宣升级大学生业务之前,新东方已经计划关停最赚钱的中小学业务。

据晚点报道,早在9月17日举行的新东方高管会议上,俞敏洪宣布,秋季课程结束后将停止小学和初中学科业务的线下招生,各个城市接下来也将逐步关闭教学点。

同时,会议也披露了最新的裁员计划,俞敏洪称,原本的计划是在8月底裁员4万人,但截至9月中旬裁员还不到1万人。一名参与会议的高管表示,到年底裁员人数将超过4万人。

10月13日,新东方发布了集团关于各培训学校业务部门组织结构调整的通知。取消学校泡泡少儿部、优能初中部等K9相关业务部门建制,成立青少部。这次架构调整意味着新东方已经放弃小初阶段的学科培训业务。

10月25日晚,新东方旗下在线教育网站——新东方在线(01797.HK)公告称,称公司将停止经营中国内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该项服务提供给中国内地幼儿园至九年级(K9或义务教育)的学生。终止预计于2021年11月末之前生效。2021财年,K9业务营收约占新东方在线总营收的32%-41%。

而新东方关停中小学科业务,缩小业务规模,也意味着新东方将放弃最重要的营收来源。最新财报显示,新东方来自K12课后辅导、备考和其他课程的收入为36.67亿美元,占总收入85.8%。

布局教育之外新领域

截至目前,新东方在研学游学、素质教育、成人业务、对公业务等方面均已开始动作。同时,新东方还频频投资成立新公司,布局教育之外的其他领域。

此前,市场传来新东方进军对公领域的传闻,经过求证后,新东方方面的有关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新东方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显示,新东方旗下东方科创推出OpenHarmony科教项目,将在1.0阶段研发教育开发板及基础课程,2.0和3.0阶段开发系统的教材体系、课程标准,并植入创意造物、创意编程、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课程。

除了在教培领域的动作频频,新东方还没停下对外投资的脚步。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10月20日,北京私库云书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经营范围包括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网络文化经营等。

10月21日,北京新远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成立,由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经营范围包括职业中介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食品经营等。

11月7日晚间,俞敏洪在个人的抖音直播间表示,新东方未来计划成立一个大型的农业平台,自己将会和几百位老师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产品销售,支持乡村振兴事业。企查查数据显示,10月27日,东方优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该公司经营范围中即包括销售鲜肉、禽蛋、水产品、新鲜水果、新鲜蔬菜、食用农产品、饲料等。

另据媒体消息,新东方浙江学校宣布,近日与金钥匙国际联盟、杭州天元大厦达成合作。

新东方浙江学校表示将针对全国范围内的金钥匙国际联盟成员单位及个人,提供不同领域的定制化课程与培训。

同时,新东方浙江学校也表示,未来将在全国开办高端服务业培训班(包括线上、线下),课程主题包括但不限于:酒店服务语言课程、物业服务语言课程、礼仪类服务语言课程等,提升服务业的国际化水平。

据悉,金钥匙国际联盟由酒店联盟、物业联盟和服务联盟三大联盟组成,至今已拥有超过880家成员企业,包括欧美及东南亚等8个国家以及中国国内的110多个主流商务城市。

杭州天元大厦系棋文化主题酒店,隶属于杭州商贸旅游集团,曾承办第43期金钥匙总经理会员资格培训班。

内容综合自中国基金报、北京商报、蓝鲸财经、TechWeb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