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基金经理蔡向阳意外身故,年仅41岁!4月份刚升为副总,华夏基金:"很年轻,心好痛啊!"

2021-11-02 16:48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瑞秋 黎里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瑞秋 黎里 2021-11-02 16:48

基金行业传来一则悲恸的消息,华夏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蔡向阳因故逝世,揭开了金融行业光鲜背后鲜为人知的残酷面。

今日市场消息传闻,华夏基金副总经理蔡向阳意外身故,有相关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我们也很悲痛,确实是意外。在管产品最近公司会有安排,会尽快挑选合适的人选接手。”

华夏基金于今日午间发布公告,对于蔡向阳先生的不幸辞世,公司董事长、管理层和全体员工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怀念。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对蔡向阳先生多年来为公司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致以惩治感谢,并向蔡向阳家人表示深切慰问。

蔡向阳,华夏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年仅41岁,于今年4月刚升任为公司副总经理,也是行业“投而优则仕”的典范之一。公开履历显示,他于2006年3月至2007年10月任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2007年10月加入华夏基金,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经理、高级基金经理等职位。

华夏基金:沉痛哀悼和深切怀念

蔡向阳为华夏基金高级管理人员、投委会成员、基金经理,先后负责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华夏稳盛、华夏常阳等多只基金和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

华夏基金方面称,“对于蔡向阳先生的不幸辞世,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怀念。蔡向阳先生在公司工作的14年间,热爱投资事业,投资能力出色,参与并推动了华夏基金投研体系的完善和提升。蔡向阳先生的专业能力也得到了业界和投资人的肯定。他曾6次荣获金牛基金、明星基金、金基金等奖项,所管理的基金累计为持有人分红超142亿元,蔡向阳先生看重投资人的每一份信任和托付,为投资人创造了客观的长期收益。”

图片

公告还指出,华夏基金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对蔡向阳先生多年来为公司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致以诚挚感谢,并向蔡向阳先生的家人表示深切慰问。

“蔡总很年轻,心好痛啊!”有华夏基金内部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不惑之年辞世的蔡向阳,全公司乃至全行业扼腕痛惜,深表哀切。

价值派基金经理代表人物

公开履历显示,蔡向阳,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硕士,曾任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等,2007年10月加入华夏基金,曾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经理,2014年5月28日起开始担任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蔡向阳共管理了九只基金,合计管理规模472.82亿元。

蔡向阳是国内价值投资的代表基金经理,在投资中尤其看重高ROE、高壁垒以及确定性成长。他曾经在采访中表示,在自己的投资框架中,一类是投资于壁垒型公司,尤其是具有品牌壁垒的公司,寻找供给与需求端的错配,在供给端有壁垒,在需求端在快速增长,比如白酒、眼科服务等;第二类看好具有颠覆性、爆发性的互联网公司,在新时代对于传统公司具有迭代性、侵蚀性,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扩大疆土,不断地进行管理输出。

蔡向阳还表示,自己的方法论是立足长期基本面选股,一旦买入某只股票则尽可能长期持有,力争获得超额回报,并直言“在股价下跌时,价值投资者心里是更开心的,因为可以便宜地买到更好筹码。”

以其管理时间最长的华夏回报混合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其从2014年5月28日起开始管理该基金,至2021年11月1日的任职时间为7年又160天,任职回报164.89%,年化回报14.12%。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