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双碳重磅政策出台,这个概念涨欢了,主力8亿拥抱龙头,资金抢筹名单曝光

2021-10-27 19:28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林丽峰
证券时报·数据宝 林丽峰 2021-10-27 19:28

政策利好推动,风电板块掀起涨停潮,主力抢筹龙头股超8亿元。

周三,概念板块普遍回调,绿电板块大涨,其中风电板块多股涨停,包括金风科技振江股份金开新能日月股份等近10只个股涨停。

金开新能8天4个涨停板,9月股价大涨70%,10月再涨30%。昨日晚间,金开新能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国开新能源正在筹划以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菏泽智晶90%股权。资料显示,菏泽智晶主业为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金开新能为天津市国资委下新能源运营商,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国开新能源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国开新能源初期业务以光伏发电为主,2018年以来深入拓展风电业务市场。截至8月末,公司核准装机容量3570兆瓦,并网装机容量2654兆瓦。

图片

政策利好不断,风电装机持续增长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近期中央连续发布重磅政策。继中央发布《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意见》后,本周二,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在新能源开发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

近期,风电板块利好不断。10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要加快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10月17日“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计划正式启动。该行动计划提出,力争2021年年底前启动首批10个县市总规划容量500万千瓦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在全国100个县优选5000个村安装1万台风机,总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

今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继续保持增长。10月21日,国家能源局公布1-9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全国新增风电装机1643万千瓦,同比增长25.7%。2021年公开中标和招标的风电项目规模达2982万千瓦,中泰证券认为,考虑到海风、陆上第二波抢装、大基地项目以及平价周期开启,2021年需求或达5000万千瓦以上。

主力资金抢筹风电龙头股

西部证券测算,假设2021年-2025年国内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速为3%,到2025年国内非化石能源占比达21%,其中风电占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为25%,则2022-2025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分别有望达到5700万千瓦、7300万千瓦、9200万千瓦、1.14亿千瓦。十四五期间,提升风力发电占比仍将是电力行业实现碳减排的主要方式之一。

A股市场上,风电产业个股总计有20余只。截至最新,有14家公司已披露三季报,其中银星能源电气风电大连重工净利润同比翻番。银星能源三季报同比增幅达到381%,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建成投运风电装机容量140.68万千瓦,建成投运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6万千瓦,在宁夏区内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为4.88%,在宁夏地区处于行业第四位。

图片

从今日主力资金流向看,风电概念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超11亿元,其中金风科技中材科技等6股流入金额均超亿元。金风科技净流入超8亿元,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5.61%。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