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新能源销量大好,动力电池却纷纷要涨价!连比亚迪都扛不住了,什么原因?

2021-10-26 16:4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肖逸思
国际金融报 肖逸思 2021-10-26 16:40

10月26日早间,一份比亚迪的《电池价格上调联络函》刷遍了动力电池业内人士的朋友圈。

图片

网传文件

这份网传的文件盖着深圳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的公司印章,时间标注为10月25日。文件显示,比亚迪决定上调CO8M等电池产品单价,产品含税价格在现行的Wh单价基础上,统一上涨幅度不低于20%。另外,从2021年11月1日起,所有新订单将统一签署新的合同,并执行新价格,所有未执行完成的旧合同订单将关闭取消。

此次价格上调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上述文件称,由于市场变化、叠加限电限产影响,与2020年12月相比,2021年锂电池原材料不断上涨,正极材料LiCoO2价格涨幅超200%,电解液价格涨幅超150%,负极材料等供应持续紧张,导致综合成本大幅提高。

对于上述文件的真实性,比亚迪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此不予置评。

但事实上,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在比亚迪之前,不少动力电池企业都早已发出了“涨价通知”。

10月13日,鹏辉能源也传出一份《产品价格调整通知函》,文件也罗列了各项电池原材料价格同比涨幅,称在原材料涨势持续下,鹏辉能源成本压力“已远远超出承受极限”,决定所有新订单将执行大宗联动定价,上调幅度视各产品材料占比及涨幅而定,报价每周实时更新,不接受长周期、等通知投料和提货的订单。此外还将对未提货的订单重新议价,并全面缩短账期。

另外,为保证现金流,鹏辉能源还采取了对账期较长客户全面缩短账期、逾期欠款客户暂停发货等两项举措。

图片

10月18日,国轩高科也传出一份《调价商洽函》称,随着电芯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动力电池企业目前面临着新馆疫情以来的最大的难关。随着正极材料、电解液、铜箔、铝箔等的价格上扬,公司已尽最大努力来减少成本上扬带来的冲击,但收效甚微。因此公司拟定就双方已签订订单进行二次磋商。

图片

实际上,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动力电池企业毛利下滑已经体现在了财报中。

今年上半年,国轩高科毛利率为19.88%,相比今年一季度底的24.96%下降了5.08个百分点。鹏辉能源上半年毛利率为17.05%,比一季度的18.36%下降了1.31个百分点。而作为业内标杆的宁德时代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为27.26%,比一季度的27.28%虽然无明显下跌痕迹,但若仅看动力电池系统毛利率,则为23%,与去年的26.56%相比下滑了3.56个百分点。

记者从宁德时代的公告中获悉,从今年以来,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反弹,其中以涨幅较大的中端动力电解液价格为例,今年上半年,铁锂动力电解液价格涨幅达到近八成。

图片

据GGII初步测算,受原材料涨价影响,电芯和电池系统的理论成本上涨幅度均超过30%。

而据天风证券近期的报告,若再结合议价能力、采购量等对实际采购成本的影响,叠加性能技术进步与成本涨价的对冲,则综合来看,原材料价格上涨传导至动力电池端的成本涨幅约为20%-25%。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