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破解创新药行业之痛 第二期证券时报药物创新沙龙成功举行

2021-10-24 18:13 来源: 时报新药观察 作者: 陈永辉
时报新药观察 陈永辉 2021-10-24 18:13

进入2021年,创新药行业的外在环境发生了转变,尽管激励仍在,但市场没有原来想象的那么好,资本的要求越来越高,竞争越来越激烈,创新药企均感受到了不小的挑战和压力。

为破解行业之痛,推动国内创新药企合作共赢,证券时报创新医药部于10月22日下午在上海举行证券时报·中国药物创新联盟第二期沙龙,本次沙龙以“共筑创新·共赢发展”为主题,邀请联盟成员及本土创新药代表企业共同探讨中国创新药研发面临的挑战和解决办法,同时就企业研发和商业合作进行交流。

当日,来自开拓药业、百奥泰、腾盛博药、赛菲尼、智飞生物、诺诚健华、迈威生物、普蕊斯的掌门人、科学家和资深专家聚首现场,就相关话题展开交流,与会的创新药企负责人还就管线、在研项目合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图片

双重挑战

在与会嘉宾看来,中国创新药主要面临来自行业本身、政策层面的双重挑战。如创新药行业面临基础研究积累薄弱、重复建设严重、合作意愿不高等问题,集采等政策则给企业盈利带来压力,对企业持续投入创新构成挑战。

开拓药业董事长童友之博士是从美国回来创业的科学家,在他看来发,中国创新药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首先,我国创新药的基础研究积累相对薄弱,靶点发现等基础研究成果缺失,导致中国新药科学起点不高。其次,在目前国内各种政策下,中国创新药企业要实现盈利并不容易,创新药企业想要有更好的发展,就需要开拓海外市场,而创新药出海面临着众多挑战。第三,现在国内有几千家创新药企业,但大家缺乏合作意识,都想做老大,不愿意合作。

图片

开拓药业董事长 童友之博士

“创新药行业最主要的挑战在于市场,只有市场容量足够大,医药创新才会有基础。人才、资金、技术也是创新药行业发展中的问题,但近几年改进比较大。”百奥泰总经理李胜峰博士是最早自美国回国创业的科学家之一,在美国时,他就创立过创新药公司,后卖给国际制药巨头,在美中两地创业和做创新药研发有深切的体会。他说,美国的创新药公司消失的很快,国内创新药企业合并的情况比较少,国内创新药企业往往能坚持就坚持,这样的结果导致同类企业很多,同类项目竞争激烈。

图片

百奥泰总经理 李胜峰博士

“中国创新药行业最大的挑战是,企业很难有持续的财务能力去投入创新。”迈威生物首席商务官胡会国20年前在大型国有医药集团从事新药研发,并在中国最早的本土创新药公司工作多年。他认为,创新药研发需要以十年为周期的投入,如果没有持续资金来源,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将受到打击。

图片

迈威生物首席商务官 胡会国

此外,临床试验资源、审评力量也是制约创新药行业发展的因素之一。

普锐斯董事赖小龙在发言中说,优秀临床试验机构资源短缺,也是目前制约我国新药研发事业发展的问题之一。政府很重视医药产业的发展,但医院管理端重视程度不一样,导致发达地区医院项目堆积严重,拉高了临床试验成本,也降低了临床试验效率。

图片

普锐斯董事 赖小龙

资本市场对创新药公司管线的要求越来越高,认为管线要全,别人有的,你不能缺。这实际上是不可能做的,创新药公司如果一味按照资本市场要求去做,反而会影响整体竞争力的推进。这是与会创新药公司创始人谈到的另一个问题。那么多公司去做PD-1,也有这个因素的影响。实际上,美国和我国目前每年批50个左右新药,10年就是500个,而我国创新药公司超过1000家,不可能每家公司都有创新药获批,以一己之力全面布局管线更不可能做到。

图片

赛菲尼医药首席科学官 顾之杰博士

还有会与专家提到,近年新药政策变革较多,总体上,变革是积极的,推动了我国新药研发,但对于早期研发项目来说,制度变革带来较大挑战,有时临床试验不得不重做,否则,就不符合新的要求。同时,药审人员变动较多,带来专业性不足、降低沟通效率等问题,给新药审评带来变量。

图片

诺诚健华首席财务官童少靖

两个误解

PD-1是创新药“内卷”的典型代表,目前已有6款本土PD-1产品上市,还有近百款单抗、数十款双抗在研。目前,国产PD-1价格已降低到3万元每年,曾经有望实现百亿元营收的PD-1,未来销售注定会远不及预期。

在诺诚健华首席财务官童少靖看来,PD-1只是特例,市场对创新药价格谈判存在误解。童少靖说,目前市场对医保价格的预期过于悲观。如果创新药能做到前三,或证明疗效优秀,还是有机会维持在一个合理的价格。以BTK抑制剂为例,在奥布替尼之前,国内有强生的伊布替尼和百济神州的泽布替尼获批上市,去年伊布替尼医保续约、泽布替尼新进医保,都拿到了满意的价格。也有其他产品的例子,肿瘤药每年的费用基本上还是可以维持在10万元以上。

此外,当前资本市场过于看着first-in-class。李胜峰博士指出,first-in-class很重要,但中国资本市场要求创新药企业做first-in-class,把first-in-class看得过于重要了,目前国内还不具备强大的基础科研能力作为支撑。

几个对策

面对以上的这些挑战和误解,与会嘉宾也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发展路径。

迈威生物首席商务官胡会国说,创新药企业之间合作是解决创新药行业问题的方向之一。他呼吁,中国创新药企业之间加强商业合作、管线联用的合作,甚至“抱团出海”寻求机遇。

诺诚健华首席财务官童少靖认为,现阶段医药行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够,不一定要追求first-in-class,未来五年做me-better药物的投资回报率或许会更好。童少靖分析,做原创新药的成功率低、风险大,现阶段中国创新药行业的最大优势是人口优势,人口优势可以使得fast-follow药物研发更快、成本更低。虽然产品价格不确定,但有巨大的人口市场作为支撑。

百奥泰董经理李胜峰博士呼吁,在国内医保资金相对有限、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创新药企要走出去寻找机遇。胡会国也表示,中国的创新药要实现科研价值最大化,一定要走国际化路线。从全球来看,中国仅占全球药物市场的15%,美国占40%-50%,欧洲占20%-30%。如果不做中外同时布局的话,管线价值会受到影响。

还有与会者提出,药审部门应该继续致力于审评效率的提高,比如通过第三方或者行业协会把相同研发方向的申办方组织起来与药审人员沟通。

“证券时报·中国药物创新联盟沙龙”是一个常设项目,目的是,推动中国创新药行业发展,为创新药行业发展寻求良策,推动行业合作共赢。下一期“证券时报·中国药物创新联盟沙龙”将于12月举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