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腾讯大动作,参股企业谋求券商牌照!网信证券又有新"买家",第二家东财将诞生?

2021-10-23 09:51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刘艺文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刘艺文 2021-10-23 09:51

启动近两个月的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招募有了新进展。

近日,第三方财富销售及投顾机构好买财富发布公告称,已收到邮件通知,其所参与的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招募已通过初步筛查。好买财富同时表示,该投资事项存在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风险。对于参与网信证券破产重整的意图,好买财富方面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更多可发布的信息,一切以公告为准。图片


图片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好买财富为腾讯持股企业,腾讯产业基金持有好买财富25.69%股权。如果好买财富最终成功入围,那也就意味着腾讯间接持有券商的股权。国内互联网入股券商还比较少见,仅有阿里巴巴战略入股华泰和中金,腾讯战略入股中金等。

据了解,此前也有第三方销售公司收购证券牌照的案例。2015年,头部三方销售机构天天基金母公司东方财富通过对同信证券的收购,并改名为东方财富证券。

好买财富的参与,也意味着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招募的竞争愈加激烈。除好买财富外,此前瑞达期货指南针均已表示参选。本次重整投资人遴选将分为两轮,首轮通过筛选后,第二轮或将决出最终的重整投资人。

腾讯参股企业看上了券商牌照

好买财富是一家成立于2007年的三方财富销售及投顾机构,目前挂牌于新三板创新层,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文斌早年曾在华安、上投摩根、汇丰晋信等多家公募担任要职。腾讯系早年通过战略投资入股好买财富,目前仍为持有好买财富25.69%股份的第一大股东(非实控人)。

图片

如果好买财富能够最终胜出,腾讯将实现间接参股证券公司。国内互联网入股券商还比较少见,仅有阿里巴巴战略入股华泰和中金,腾讯战略入股中金等。

据了解,好买财富在2012年获得首批独立基金销售牌照;2015年成为新三板首家财富管理公司;2017年获得香港证券1/4/9号牌照,可以从事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据好买财富最新年报披露,其八成以上的收入来自私募基金销售,旗下的好买基金亦是国内第三方基金销售行业中的“知名选手”。

近年来,财富管理市场的大发展也给好买财富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机遇。好买财富2018年至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0亿元、4.49亿元和7.73亿元,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为-0.39亿元、0.36亿元和2.84亿元。

2021年上半年,好买财富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2亿元,同比增长99.32%;实现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259.45%。

目前,好买财富的主营业务是公私募基金销售。如果成为网信证券的破产重整投资人,拿下券商牌照,好买证券的业务发展空间将会被进一步打开。

此前,也有第三方代销机构入主券商的先例。2015年,头部三方销售机构天天基金母公司东方财富通过对同信证券的收购,并改名为东方财富证券,完成了对券商牌照的布局。目前,东方财富的总市值已经超过中信证券

瑞达期货指南针也已报名参与

好买财富在公告中称,“本次投资人招募以公开招募遴选的方式进行,有多家投资人参与,公司能否成为最终重整投资人存在不确定性。”公开信息显示,瑞达期货指南针可能就是好买财富潜在竞争对手。

9月17日,作为期货业龙头的瑞达期货宣布已初步完成报名事宜。在瑞达期货看来,此轮参与网信证券重整是“希望能够有效整合证券公司与期货公司的业务资源,发挥协同效应,满足不同类别客户多元化的需求,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指南针也表示其参与了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的报名。指南针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北京市,2019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交易。指南针具备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资格,最主要的业务是以证券工具型软件终端为载体,以互联网为工具,向投资者提供及时、专业的金融数据分析和证券投资咨询服务。

据了解,指南针在9月23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表中提到,公司已经为收购网信证券准备了充足的自有资金。指南针账面除了8.76亿货币资金外,根据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购买了6.4亿短期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在需要时可在短期内转换为现金,公司目前拥有合计不少于15亿元的非受限资金。

指南针还提及,“公司将竭尽全力,力争成为网信证券的重整投资人。公司有信心成为有力的竞争者。”

网信证券连续几年分类评级为D

根据公开资料,网信证券成立于1995年4月18日,注册资本5亿元。目前,联合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网信证券55.61%的股权,为控股股东。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沈阳恒信租赁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网信证券42.29%、2.10%的股权。

网信证券已取得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承销、代销金融产品、证券保荐、融资融券等相关业务资格。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未经审计的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网信证券实现营收2346万元,净利润亏损2648万元,均在行业排名倒数。2020年,网信证券营业收入5169.17万元,净利润-5979.81万元,负债总额42.79亿元,高于资产总额7.03亿元。

在2018年证监会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网信证券的评级为CCC。但在随后的三年(2019年至2021年),网信证券连续被评为D级,排名全行业垫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