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北京绿金院葛兴安:绿色金融产品投资机会多 绿色债券是较好的投资领域

2021-10-22 21:40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雷思敏 邱璧徽
全景财经 雷思敏 邱璧徽 2021-10-22 21:40

编者按

ESG投资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近几年随着绿色金融兴起,尤其是国家层面“碳中和、碳达峰”3060战略目标的提出,监管层倡导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价值投资理念逐渐风行,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将企业运营是否符合ESG的标准作为授信或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维度,企业也在逐渐接受并把ESG的相关标准应用到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

全景财经推出《全景ESG》特别策划,与全市场中研究ESG的学者教授、参与ESG的企业高管、投资ESG的专业机构等各方人士进行深度交流,呈现行业发展现状,寻求堵点解决办法、挖掘领先实践样板、探寻市场发展趋势。

“绿色金融产品在我国发展迅速,未来将有巨大投资机遇。”盟浪首席咨询官、北京绿金院特邀高级研究员葛兴安对全景ESG表示,“未来中国要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数百万亿规模的投资,这就为我国各个类型的金融机构提供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葛兴安认为,绿色基础设施的建设将面临重大历史投资机遇,绿色债券也将是非常好的投资领域。

在金融市场活动中,绿色信贷获得越来越多关注,其本质在于正确处理金融业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不过,绿色信贷的推出,也提高了企业贷款的门槛,即企业要提高自身ESG表现。

盟浪首席咨询官、北京绿金院特邀高级研究员葛兴安对全景表示,绿色金融产品 在我国发展迅速,未来将有巨大投资机遇。未来中国要实现#双碳目标 ,需要数百万亿规模的投资,这就为我国各个类型的金融机构提供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葛兴安指出,央行明确提出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要在今年落地,这将大幅降低商业银行的绿色信贷资金成本,能够更好地为企业的碳减排活动服务。他还表示,金融机构需要进一步创新绿色信贷产品,更好地和双碳等生态建设目标紧密结合起来,这也是未来的主流趋势。

图片

人物介绍:葛兴安

盟浪首席咨询官、北京绿金院特邀高级研究员

绿色金融在我国快速发展

全景ESG:绿色金融在我国的发展情况?在大湾区有什么特点?

葛兴安:绿色金融在我国的发展非常快速,起始于2016年短短的5年时间,在全国和全世界都取得瞩目成绩。根据人民银行的统计,到今年上半年,全国的绿色信贷余额是13.92万亿,存量规模世界第一,而且增速非常快;截止去年年底,绿色债券发行1万多亿,余额8000多亿,存量世界第二,总体来说发展非常快速。这主要是得益于我国在绿色金融的发展方面有非常好的组织体系,无论是中央和地方的组织建设,还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文件、地方的各项落实和执行的文件,都非常系统。

大湾地区产业技术非常好,金融的资源也非常丰富,又有香港、澳门这样非常开放和成熟的金融市场,因此优势明显。

大湾区的绿色金融领域,在全国也有很多领先的地方,如广州是我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一批5个省8个市之一,绿色金融的工作开展较早,这是它的特色;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把香港打造成国际绿色金融中心,是全球的绿色金融平台之一,香港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也有它自己独特的优势;深圳作为一个创新之城、改革之城,在绿色金融领域有很多改革创新的突破,如它的绿色金融条例作为全国第一部绿色金融法律,也是全球首部绿色金融综合性法案,另外深圳在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方面,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协会层面都有非常好的成绩和进展,体现了深圳国际化、创新开放的城市特色。

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仍在在探索

全景ESG:绿色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怎么样?

葛兴安:目前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自下而上的地方实验、实践,发展非常充分,而且互动非常好,因此发展才这么迅速。

我国绿色金融市场最大的就是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两个市场。由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在我国相对不是特别普遍,因此通过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来提高其流动性的方式,目前也还是在探索阶段。而由于投资机构较多、市场制度建设较为健全、我国对外开放做得越来越好,绿色债券市场的流动性相对较好。

绿色债券是较好的投资领域

全景ESG:绿色金融产品未来有哪些投资机会?

葛兴安:投资机会其实是非常多的。有很多的权威研究机构都提到,未来中国要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数百万亿规模的投资,这就为我国各个类型的金融机构提供非常好的机会。

我国金融体系中信贷融资是主要渠道,绿色信贷因此有很多的投资机会,特别是我国作为一个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量非常大、更新换代非常快速的国家,绿色基础设施的建设面临一个非常重点的历史投资的机遇。

从绿色债券角度,我国绿色债券虽然目前存量接近万亿,但跟实际需求相比差距还比较大,至少还有10倍以上的量级的差别,整个绿色债券市场也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领域。

从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角度,公募基金主要是投资于上市公司,随着 ESG的要求不断提升,以及碳排放或是其他环境相关信息披露要求的不断提升,环境、社会、管治做得越好的企业,一定会越容易成为公募基金的投资标的。

金融机构需进一步创新绿色信贷产品

全景ESG:有何举措可促进长期资金对绿色项目的扶持?

葛兴安:目前我国的金融监管部门也在研究和发力,如绿色信贷领域,央行明确提出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要在今年落地,它就是用来通过商业银行渠道,专门支持企业的碳减排经济活动,这个措施会大幅降低商业银行的绿色信贷资金成本,能够更好地为企业的碳减排活动服务,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措施。

从金融机构自身来讲,我觉得也需要做几件事,一是要把绿色信贷产品做进一步创新,更好地和生态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如开发和企业的碳减排绩效相挂钩的绿色贷款产品,我认为这一定是未来的主流趋势。

另外像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需要加强对其贷款的碳足迹的测算和减排规划,从全球的先进实践来看,国际领先的金融机构也都已经提出来,它们的投融资组合的碳排放、碳足迹,也将要实现碳中和,基本上这个年限也都在2050年左右。如果我国金融机构跟随我国双碳政策的目标,那也是2060年左右,所以这一块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确实是有很多可以做的工作。

绿色债券领域,主要是要加强绿色债券的环境信息披露,目前这一块还不算特别规范和详细,因为债券品种的绿色属性非常重要,投资者纷纷抢购,也是看重它的绿色属性来的,在环境信息的披露方面,绿色债券还是有一定的道路要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