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机场茅”三季报亏损12亿元!近期股价回升21%,抄底时机到了?

2021-10-22 21:36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李曼宁
e公司官微 李曼宁 2021-10-22 21:36

上海机场(600009)来说,疫情阴霾仍未过去。在第二季度亏损额环比收窄后,第三季度公司业绩又出现滑坡。 

10月22日晚间,上海机场披露三季报,公司第三季度亏损5.1亿元,前三季度亏损12.51亿元。 

二级市场上,自今年8月份发布半年报至今,上海机场股价已回升约21%,不过年内跌幅仍近34%。

三季度亏损额扩大

今年第三季度,上海机场实现营业收入9.44亿元,同比下降2.5%;净亏损为5.10亿元;扣非后净亏损为5.11亿元;基本每股亏损0.27元。

此前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上海机场净亏损分别为4.36亿元,3.04亿元。 

业绩下滑的主因仍是疫情给公司收入端、成本端带来巨大冲击。 

上海机场三季报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公司营业收入下降较大;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防疫支出同比增加。 

● 回看三季度,7月至8月份间,南京疫情一度全国多点扩散,国内民航暑运大受影响。然而南京疫情刚结束没几天,8月下旬,上海浦东机场又出现新增本土病例。此外,7月台风“烟花”等天气因素也扰动了机场运营。

反映在机场运营数据上,上海机场7月份旅客吞吐量367.07万人次,同比增长25.11%,但增速已较6月份明显放缓。 

8月份,上海机场旅客吞吐量骤降。当月旅客吞吐量129.52万人次,环比、同比均下降逾六成。 

9月份该数据有所回升,旅客吞吐量达227.31万人次,但仍同比下降37.32%, 

自去年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客运航空需求持续低迷,上海机场作为国际客占比较高的出入境口岸首当其冲。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平稳有序,公司今年上半年主要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国内客运增量态势总体良好。 

但行至三季度,由于国内局部疫情有所反复,公司经营也面临了较大压力。总体来看,疫情依然是影响行业恢复发展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 在对我国民航业国际航线放开的研判方面,东兴证券最新研报指出,近期观察到市场对于国际航线逐步放开的预期有所抬升。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的表态,叠加新冠特效药的研发、近期全球新冠每日确诊数的明显下降,以及美国将于11月8日对完全接种疫苗的旅客全面取消旅行禁令等正面消息频出,导致我国国际航线管制可能逐步放开的预期开始升温。

但从实际情况出发,考虑到我国防疫一贯的高要求,且冬季临近,该研报认为国际航线的大规模放开短期仍看不到。即使未来放开也必然会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从管制出现松动到完全开放的过程可能会持续半年甚至一年以上。因此现阶段国际航线的放开还存在较大变数,航空管制何能够松动还需要继续观察。

第三季度免税店租金收入1.49亿元

曾经,因为业绩远甩同行,上海机场被称作“机场茅”。 

2019年,上海机场营业收入为109.4亿元,净利润达52.6亿元。 

但2020年,上海机场掉头亏损12.67亿元,这也是公司年报首次出现亏损。直接原因即疫情背景下,过去的免税红利难以为继。 

1月29日晚间,上海机场突告重修免税协议,根据新协议,年报中,上海机场确认2020年度免税店租金收入11.56 亿元。而2019年,中国中免旗下日上上海向上海机场支付了超过52亿元的租金,占据公司同期营收的近五成。

这也导致,免税店租金已经无法成为上海机场的主要利润来源,公司“坐地收租”的高毛利躺赚时代不再。 

2021半年报显示,上海机场免税店租金收入2.21亿元。最新三季报中,公司第三季度免税店租金收入为1.49亿元。 

重大资产重组正在推进中

除了业绩恢复表现,上海机场的资本运作进展也是市场关注焦点。 

10月22日晚间,上海机场同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截止公告披露日,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有序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审计、评估等各项工作,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将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同时披露重组报告书(草案)、法律意见书、审计报告、评估报告等相关文件。 

回溯公告,此前6月24日晚间,上海机场宣布拟发行股份购买虹桥公司100%股权、物流公司100%股权和浦东第四跑道。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预计不超过60亿元。由此,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将实现大合并。 

就同业竞争问题,上海机场7月份回复问询时表示,上海机场主营业务构成实质性竞争的业务为与上海两场相关的航空性业务、非航空性业务及航空物流业务。本次交易完成后,机场集团及其控制的其他子公司不存在从事与上海机场现有主营业务构成实质性竞争业务的情形。 

另就虹桥公司2020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等,上海机场回复称,虹桥公司2020年业绩较2019年大幅下滑,主要系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且与行业整体趋势相近,具备合理性。上海机场认为,虽然虹桥公司业绩情况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但随着国内外防疫形势逐步好转,虹桥公司积极部署应对,预计虹桥公司业绩不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