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博鳌声音 | 中国劳动力市场将趋向成熟多元——独家专访普华永道中国人才和组织咨询主管合伙人于晨

2021-10-22 07:2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王媛媛
国际金融报 王媛媛 2021-10-22 07:25

“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比起趋向老龄,更有可能会趋向成熟和多元。”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简称“经安会”)现场,论坛发言嘉宾、普华永道中国人才和组织咨询主管合伙人于晨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谈及劳动力转型升级,于晨认为,背后有两大难点:对新时代能力要求的更新不够,政教企三者的角色定位不清晰、协作不足。解决思路应是充分发挥专业服务机构的优势;政教企在劳动力技能提升上不回避责任,龙头企业要引领整个行业的能力提升。

新兴岗位会越来越多,“传统人群”将会经历“焦虑期”。危中亦有机。于晨说,“我们所需要做的,不是去消除危机感,而是去创造危机感,然后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空间选择留给每个劳动者个人。”

多视角汇集多言论

此次在长沙参与“经安会”,于晨与海内外嘉宾同台,在分论坛《就业怎么办》展开系列热点话题的探讨。

谈及参会感想,于晨分享称,“我们正处在多个不确定因素并存的不确定环境中,经济的发展要求,更是从速度、规模层层上升,到了对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追求。这就要求不同行业、不同角色的头部机构,能够从不同视角畅所欲言,让我们的发展方向逐渐清晰,发展路径逐渐合理。”

在于晨看来,这是他作为参会者,在聆听各个论坛讨论时的感受,也是普华永道作为在专业服务机构中的翘楚,参会所应尽的责任。

“新的适龄人群”将发挥优势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反映出不少新的人口趋势问题,如生育率偏低、少子化、老龄化等。人口问题将直接影响到劳动力市场、就业格局等多个层面。

于晨认为,人口趋势的另一个方面,就是随着健康产业的高速发展,人均寿命和健康程度都得以有效提高,因此,工作的“适龄区间”也在逐渐扩大。最简单的例子,很多机构都将传统意义上的中年人或者老年人,重新定义为青年人,说明人可以从事劳动的时间幅度在扩大。

同时,科技的发展也促使这些“新的适龄人群”,能够有发挥其能力的优势:首先,科技进步,有效降低了体力劳动在整个社会生产力中所占比重,因此,新的适龄人群“体力不足”的生理短板得以弥补;其次,科技进步,将从事工作人力的能力要求,从简单的技术能力向综合能力方向延伸,包括问题理解和总结能力、沟通能力、管理能力等,这些往往是“新的适龄人群”的优势所在。

“我不认为我们的劳动力市场会趋向老龄,而是趋向成熟和多元。”于晨强调。

教企应共建培训体系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学用脱节、滞后现象较为显著,造成较多教育资源浪费,影响就业的效率。

于晨分析称,我们的高等教育,一定程度上与企业所需要的能力存在脱节,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承载新技术发展下的产业技术能力,也就是所谓的职业技能教育,发展较弱,且没有被认可为“高等”教育的一部分,这一点,需要对高等教育进行重新定义,尽快改变;

其次,综合能力的培养,课堂学的,甚至MBA等专业学习的,缺乏与企业实际经营和管理需求的结合,这一点,建议企业和高等教育机构共同办学,并鼓励企业将其内训体系(例如,企业大学)向社会开放。

同时,有观点认为,社会化招聘中,很多企业单位对新进培养及存量员工再培训,缺乏行之有效的培训渠道和体系,也缺乏相应的培训认知和理念。

对此,于晨则认为,“除去行业龙头,绝大多数的企业在行业内属于追随甚至起步地位,因此,其在体系化培训上的投入不可能很高,也不可能将培训作为其解决企业发展和生存问题的手段。”

在于晨看来,这就要求行业头部企业,能够切实与高等教育机构、以及(升级到高等的)职业教育机构,共同发展行业专业技能和企业综合技能的培训体系,一方面反哺社会,一方面提升本行业大多数企业的竞争能力和人才水平。

“只有这样,行业才能发展,龙头企业才能水涨船高,否则行业龙头企业一味垄断最顶尖人才,只会导致行业甚至社会经济的低效甚至不发展,也就是内卷。”于晨说。

龙头应引领行业力提升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模式面临转型升级,与之相对的劳动力转型升级也面临一些难点和痛点。于晨认为,背后主要有两个难点:

一是我们对新时代能力要求的更新不够。这一点在各个转型发展阶段都会出现,能力的规划和发展,永远会“滞后”于经济和市场的发展。因为,前者需要通过后者的经验进行积累和总结。但是,由于转型速度越来越快,方向越来越不清晰,导致留给我们能力体系的更新时间和空间就越来越不足,所以我们的劳动力在判断合适的能力培养时,就会觉得无所适从,甚至产生焦虑。

二是政府、教育(含培训)和企业,虽然都意识到上面这个问题,但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上,角色定位不清晰,协作不足,大家都在使劲,但是没有力出一孔。

因此,在于晨看来,上述问题可能的解决思路应是:

第一,充分发挥专业服务机构的优势,例如普华永道利用全球的资源,提升能力体系的刷新速度和准确度。举例来说,普华永道全球的数字化能力图谱,就是一个凝聚了全球洞察和实践的结晶,是一个产业链条完整、人口和市场规模巨大的中国市场的最重要“智库”。

第二,政府、教育和培训机构、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都需要在劳动力技能提升上扮演重要角色,不能回避这一责任。同时,政府应尽可能明确自身定位,包括各地方政府充分考虑自身优势后的差异化定位,以形成对劳动力能力吸引和发展的指向;教育和培训机构,应当尽可能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并与企业一起开展有实践印证机会的综合能力培训;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要引领整个行业的能力提升,并以开放的方式进行能力输出。

创造而非消除危机感

近年来,伴随经济、技术取得飞速发展,以互联网营销师为代表的一批新兴岗位不断涌现。

于晨认为,随着经济和行业发展,随着高科技的快速落地,新兴岗位会越来越多。“传统人群”肯定会经历“焦虑期”,这是人的本性,不用过于担心和解读。所有的机会都从“危机”中来,没有危机感,人是不会发展的。因此,越是有危机感的人,其走出危机,成功转型和发展的可能性就更大。

“我们所需要做的,不是去消除危机感,而是去创造危机感,然后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空间选择留给每个劳动者个人。”于晨说。

此外,长期以来,我国中西部地区省份,为东部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大量廉价劳动力。对此,于晨的看法是:

新的科技,将劳动力发挥作用的空间限制逐步降低,而中西部地区,如果能够根据自身特点,形成有特色的城市或者区域定位,那么将有助于劳动力的多向流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