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造车大动作!“红衣教主”周鸿祎出手,投入29亿

2021-10-19 17:4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李科龙
中国基金报 李科龙 2021-10-19 17:47

10月18日晚,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60”)发布公告称,拟投资29亿元入股哪吒汽车,本次投资全部完成后,360合计将持有哪吒汽车16.594%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图片

10月19日收盘,360收涨1.95%,报12元/股,扭转此前两个交易日的持续下跌。

图片

360牵手哪吒

乘联会数据显示,哪吒汽车今年9月交付7699辆,首次超过7000辆,并超过理想汽车,位居造车新势力第3位。今年以来,哪吒汽车屡次刷新最好交付数据,并在5月挤进新势力销量前三名。而在此前,蔚来、理想、小鹏稳定构成第一梯队。

哪吒官网显示,旗下在售有哪吒U Pro、哪吒V两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分别为9.98万元、5.99万元。其中,价格更低的哪吒V共交付5009辆,占当月交付量的65%。

图片

哪吒汽车CEO张勇曾表示,“10万元以下的市场将是哪吒汽车当下的焦点市场。按照张勇设想的三步走战略,在实现月销过万的目标后,哪吒汽车将研发10-20万区间车型,并达到5000-10000辆的销量目标,最终在2025年哪吒实现40-5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

不过现阶段,哪吒汽车销量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和第一梯队的销量差距有扩大趋势。蔚来、小鹏9月单月销量已突破一万辆,而理想8月销量就已达到9433辆,站上9000辆大关。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表示,“理想9月销量下滑更多来自芯片短缺的影响。”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第一梯队的优势除了车辆硬件层面,也包含高级别辅助驾驶、智能座舱等方面,车辆的发展方向是“智能终端+四个轮子”。小鹏P5的感知识别包括固态激光雷达,售价却下探到15万元级别,对其他车企形成不小的挑战。

应对小鹏的高歌猛进,蔚来、理想也在加速推进全栈自研。蔚来2021年Q2研发费用为8.84亿元,同比增长62.1%,2021年的研发的支出预计为50亿元。理想则在加速上海研发中心建设。

对于新势力其他车企而言,高昂的研发投入会影响公司现金流,引进其他科技公司参与合作,后者提供智能辅助驾驶的研发服务,降低新势力本身的研发成本。

合作还是狼来了

360和哪吒的接触可以追溯到2021年上海车展,360CEO周鸿祎当时低调现身哪吒展台。据知情人士透露,周鸿祎曾带团队到哪吒汽车工厂调研和体验哪吒汽车产品,双方已接触一段时间。

今年两会期间,周鸿祎也提交了3份建议,其中就提到智能汽车网络安全等问题,建议国家加大鼓励和引导汽车企业,将智能汽车的联网安全防护体系纳入车辆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中;推进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强制测试;加强智能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数据安全的监管,应成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建设的必要需求。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下海造车,希望分一杯羹。今年3月,小米宣布正式进军汽车制造业,其CEO雷军亲自带队,并握有1000亿现金流。

此外,华为又先后和北汽蓝谷、赛力斯宣布合作,推出华为智选车型,并借助华为的销售网络体系。受此消息影响,年初至今,北汽蓝谷累计上涨54.09%,赛力斯母公司小康股份累计上涨295.55%。北汽蓝谷近期再发公告称,公司将和华为的合作延长5年,股票当日一字涨停。

不过,某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高层曾告诉记者,公司坚持全栈自研是希望把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合作难免存在分歧,也避免受制于人。

值得一提的是,360在智能终端火热时曾跨界收购酷派手机,主打性价比。但并未俘获消费者,于2017年停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