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大神”翻车!一个月亏1.1亿,秦安股份清仓!期货不好做,仍有公司“上车”

2021-10-19 09:44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期宝
期货日报 期宝 2021-10-19 09:44

近年来,不少公司钟情炒股、炒期货,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些赚的盆满钵满,也有的当了“韭菜”。

昨日晚间,秦安股份发布公告称最近一个月平仓亏损超1.1亿元。与此同时,仍有企业积极“上车”。

昨日晚间,重庆秦安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21年9月15日至2021年10月18日,公司已将前期建仓的期货合约全部平仓,本次平仓亏损11098.30万元(含税)。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0月18日,公司期货平仓累计亏损12849.56万元(含税)。截至2021年10月18日收盘,公司已将前期建仓的期货合约全部平仓,无任何持仓合约。

图片

投资决策方面,秦安股份表示,随着公司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跟踪,关注到年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公司需采购铝、铜、碳钢压块(用热轧卷板边角料等压制而成)等作为原材料,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上涨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营压力。

公司经2021年4月26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授权公司在相应额度内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通过套期保值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同时,为进一步减少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获取投资收益,从整体上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汽车行业“缺芯”等不确定性因素对业绩的不利影响,公司管理层结合2020年主要原材料采购金额,严格控制投资规模,经审议授权开展了期货投资业务。

秦安股份最高使用本金1.9亿元

公告显示,秦安股份2021年5月6日召开了2021年第五次总经理办公会,审议通过公司进行期货投资的本金不超过20000万元(初始投入资金不超过20000万元,如有收益加本金超过20000万元,需及时将超额收益转出,确保投资余额不超过2亿元;如有亏损,不进行追加投入),资金可滚动使用。

秦安股份表示,根据《公司章程》及《公司证券投资及衍生品交易管理制度》规定,上述授权额度加上套期保值授权额度(6000万元)合计未超过26000万元,未超过公司2020年经审计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63705.62万元的10%,因此上述投资额度无需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投资品种方面,秦安股份表示,主要是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关,公司常年跟踪其价格变化趋势的铝、铜、热轧卷板等。

公告显示,秦安股份本年度期货投入本金及收益情况如下:

image.png

亏损对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秦安股份:后续审慎开展期货投资

公告称,截至2021年10月18日,公司2021年度期货投资平仓收益累计亏损12849.56万元(含税),公司期货平仓损益将计入公司2021年度损益从而对公司2021年度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上述事项对公司财务数据的影响未经审计,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数据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

公司承诺,将严格按照有效授权的投资额度开展期货投资业务,严控投资风险,未经相应层级决策机构审议,不得增加投资额度;后续公司将视宏观经济情况、市场行情等经相应层级决策机构审议,在相应授权额度内审慎决策开展期货投资业务。

多家上市公司投资期货巨亏,仍有企业积极“上车”

刚进入四季度,便发生了多起上市公司因期货投资导致亏损的案例,但“前车之鉴”难挡后来者的投资热情。

上周末,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农发展)发布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及衍生品交易的公告。

公告称,圣农发展于2021年10月15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及衍生品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在保障日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及衍生品交易。

投资种类包括新股配售或者申购、债券投资、远期、期货、掉期(互换)和期权等产品或者混合上述产品特征的金融工具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认定的其他投资行为。

图片

圣农发展表示,玉米、豆粕是公司主要的生产所需原料,其价格波动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及毛利产生重要影响。因此,为降低公司原料采购价格上升及其所带来生产成本波动性影响,公司拟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在保障日常生产经营稳定及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合理利用自有资金,开展证券投资、金融衍生品交易以及深交所认定的其他投资行为,争取实现公司和股东收益最大化。

10月12日,一家以生产纸尿裤等个人卫生护理用品为主营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豪悦护理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子公司参与焦煤、焦炭期货交易,在几个月时间内便浮亏几千万元。按照该公司披露的半年报净利润计算,目前期货投资亏损金额约占其上半年净利润四成。

制动摩擦材料生产商金麒麟豪悦护理如“出一辙”,这家公司本想通过套期保值降低成本、增加收益,但套期保值后来变为期货投资,而后逐步做空,出现亏损。10月12日晚间,金麒麟公告最后一笔期货交易。截至目前,期货平仓累计亏损1.08亿元,投入本金1.42亿元,亏损比例达76%,累计亏损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66.07%。

投资有风险,要正确使用期货工具

有市场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交易,实际上是一种以规避现货交易风险为目的的对冲行为,是结合现货交易的操作。正确使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对实体企业并非易事,上市公司更需要练就过硬的“内功”。

据了解,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参与套期保值的数量大幅提高,年内含有“套期保值”主题的公告份数已突破1000份,而去年全年仅有近5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750份套期保值公告。

在日前由大商所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共同主办的“期货衍生品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有业内专家表示,总体来看,我国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达到了稳定经营、提升价值的目标。应结合现货头寸,理性看待个别上市公司套期保值期货头寸的浮动亏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