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周鸿祎造车新进展!三六零斥资29亿元入股哪吒汽车,近期交付量突飞猛进

2021-10-19 07:31 来源: e公司 作者: 毛可馨
e公司 毛可馨 2021-10-19 07:31

新能源汽车热潮中,二线造车新势力正在迎头赶上,并获得资金追捧。刚刚跻身月度交付量前三名的哪吒汽车获得三六零29亿元融资。

三六零入股哪吒汽车

10月18日晚间,三六零(601360)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9亿元投资入股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哪吒汽车),持股比例将达16.59%,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此次交易将分两步进行:首先,三六零全资子公司成都鸿景拟以零对价受让南宁民生对哪吒汽车的增资权,南宁民生于2020年2月B轮融资时获得增资权但尚未实缴出资,成都鸿景将以自有资金向哪吒汽车增资9亿元获得10.6944%的股权。随后,三六零全资子公司天津奇睿、三六零基金管理公司拟参与D1轮融资,以20亿元增资入股哪吒汽车。

公告称,第一步增资的价格按照哪吒汽车B轮融资,投前估值为35亿元,投后估值为70.13亿元;第二步增资的价格为投前估值人民币220亿元。

哪吒汽车D轮融资中,三六零是领投方,跟投方还有建银国际、吉富启明、长三角(合肥)数字经济股权投资基金、杭州范恩、智顺新能源、中信证券投资、普科新能、申万宏源香港新能源产业基金。融资完成后,哪吒汽车第一大股东为宜春市金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7.67%。

三六零牵手哪吒汽车有迹可循。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三六零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就曾现身哪吒汽车展台,彼时哪吒汽车刚刚推出推出哪吒U Pro车型。车展结束后不久,就传出三六零将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的消息。

在不久前召开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周鸿祎以“上山下海”公开回应投资哪吒汽车动机。他表示:“下海就是下数字化蓝海,互联网企业要抛弃打败传统企业、取而代之的想法,而是要放低身段,甘当配角,用技术、人才、资金支持传统企业。而360投资造车是把技术、人才、资金和数字化基因赋能给汽车制造业,产生‘化学反应’和‘链式反应’,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的新标杆。”

此次公告更明确的显示,公司战略投资入股哪吒汽车,拟以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作为基石,将自身在网络安全、智能硬件安全、车联网安全等领域的积累和经验赋能哪吒汽车,并将依托双方后续深度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入研究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问题,从而更好地为全行业车企及产业链伙伴提供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服务。

二线新势力崭露头角

与大多造车新势力一样,哪吒汽车目前仍处在亏损状态。据公告,哪吒汽车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32亿元,亏损6.93亿元;2020年实现营收12.97亿元,亏损13.21亿元。截至2021年上半年,哪吒汽车资产总额为74.87亿元。

不过,哪吒汽车交付量在近期突飞猛进,跻身造车新势力前三名。据乘联会数据,哪吒汽车2021年9月的交付量达到7699台,环比增长16.4%,已位居9月造车新势力前三。当月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交付量分别为10412辆、10628辆、7094辆。今年1-9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量为41427辆,同比增长425%。

截至目前,哪吒汽车拥有哪吒N01、哪吒U、哪吒V三款SUV车型,涵盖了6-20万元价格区间。此外还有一款正在规划中的车型哪吒S,计划在2022年底上市。

在“蔚小理”已完成上市之后,资金纷纷向崭露头角的二线造车品牌聚拢。10月6日,威马汽车宣布将获得5亿美元融资,去年9月,威马汽车曾完成总额100亿元的 D 轮融资,也是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零跑汽车在8月完成45亿元Pre-IPO轮融资,今年以来融资已超88亿元。

去年7月份,哪吒汽车曾宣布计划在2021年IPO。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接受采访时在谈到上市计划时表示,现在还在和投行进行接触,哪吒汽车不排除境外融资,但还是以科创板为主。此外,威马、零跑等新造车企业均已发布了上市计划。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