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紫光集团重组获重要进展:七家意向投资人报名战投 ,已确权债务规模上千亿!

2021-10-18 21:19 来源: e公司 作者: 阮润生
e公司 阮润生 2021-10-18 21:19

紫光集团官方10月18日消息,在北京市一中院的主持下,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以下简称 “一债会”)于当天召开,表决了两项程序性议案,披露共计七家意向投资人报名参与战略投资。 

图片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取的会议纪要文件显示,目前紫光集团已确定债权规模1081.81亿元,预计2022年2月27日前会给出偿付方案并由债权人表决。 

截止记者发稿,紫光集团方面尚未就该会议摘要真实性进行回应。

七家意向投资人报名战投

在本次一债会中,债权申报和审查属于重点核查事项。在紫光集团债权申报期内,债权人向紫光集团申报了债权,管理人已对申报债权完成了初步审查,并提交一债会审议核查。申报及审查情况显示,紫光集团等七家重整企业所负担的债务与前期市场判断基本一致,此次需要化解的债务规模已基本锁定。 

另外,紫光集团指出,未来集团司法重整成功的关键在于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人。截至9月5日报名截止日,共计七家意向投资人报名参与,管理人组织遴选委员会对战略投资人提交的司法重整投资方案进行评审。后续,管理人还将进一步核查战略投资人资质、开展尽调与反尽调,并与战略投资人全面深入谈判,优中选优,加快确定最终战略投资人。 

根据此前设定的招募条件,战略投资者被要求财务指标应满足最近一年审计总资产不低于500亿元,或者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归属母公司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的要求。另外,战略投资者应具备芯片产业和云网产业的管理、运营或并购整合经验,具备管理和运营紫光集团核心产业的能力,能够支持和促使紫光集团下属核心实体企业做大做强。 

此次紫光集团战略投资人招募工作按照“整体承接,分类处置,一揽子化解”的工作思路进行。紫光集团管理人在一债会上表示,经各方不懈努力,紫光集团司法重整工作依法有序平稳推进。 

已确认千亿债权规模

本轮紫光集团重组始于7月债权人徽商银行向北京一中院的申请,随后由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指定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紫光集团管理人,以及对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紫光通信、北京紫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西藏紫光大器投资有限公司、西藏紫光卓远、西藏紫光通信投资有限公司、西藏紫光春华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七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 

根据记者获取的本次一债会摘要文件显示,本次参会的债权人454家;代表金额1537.06亿元。 

申报情况显示,合计1084家债权人申报,申报总金额1868.93亿元,其中普通债权申报1046家,申报金额占比最高近7成,合计1293.82亿元,其次是有财产担保债券43家,申报573.06亿元。另外税务债权申报约2亿元。 

最终债券审查情况显示,债权管理人审查确定债权1081.81亿元;暂缓确定债权502.99亿元。据获悉,该部分暂缓确认的债券大部分因为缺乏完整材料,境外债权人尚未提供公证认证,以及部分债权人以未来可能遭受的损失申报,所以作暂缓确认。该部分将由管理人将提交后续债权人会议核查,核查无异议将提请法院裁定。最终有财产担保债权优先受偿,可以基本保障对小额债权安排全现金清偿。 

另外,文件显示,紫光旗下子企业不受重整影响,保持正常生产经营,可以正常还本付息;芯片和云、网之外的非核心业务会纳入整体重组,但视战投意向。如果战投不积极,积极寻找其他资产意向方。 

重组方案制定的先决条件需要待到债权审查工作结束,审计工作结束并出具报告,战投出具最终报价方案。清偿方式将希望现金、留债延期清偿、股债结合等方式,也希望战投提供更多的现金资源。 

按时间安排, 从8月27日法院受理七家紫光系公司合并重整开始计算,六个月内完成将紫光集团战略重整计划制定工作,即2022年2月27日前会给出偿付方案并由债权人表决。

实体企业经营正常

对于一债会的召开,紫光集团方面表示紫光集团司法重整即将进入最后关键阶段,尽快确定战略投资人将为紫光集团实现涅槃重生奠定基础。目前紫光集团及下属实体企业经营整体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据记者获悉的文件显示,今年1-8月紫光集团实现合并口径累计收入622.1亿元,较去年同期累计增加154.1亿元;保持研发投入占比达16.8%,为后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此前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紫光集团总负债规模达到2029亿元,相比2012年底增长约44倍。其中,超过半数为流动负债,短期借款和一年以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合计达794.28亿元,融资结构错配,最终导致紫光今天现金流承压。 

另外,天眼查显示,今年8月份,紫光集团的地址发生了变更,从清华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改为了致真大厦。 

市场表现来看,自7月9日紫光披露重组以来,紫光系旗下主要上市公司股价平稳上涨,其中,紫光股份累计上涨约15%,紫光国微累计上涨18.8%。 


图片

图片


最新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紫光国微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约13亿元–15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95%- 125%,其中,第三季度紫光国微盈利同比增长95% - 125%,但增速环比第二季度有所下降。 

紫光国微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所处各细分行业下游需求旺盛,订单饱满,公司特种集成电路业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智能安全芯片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改善显著。 

另外,紫光股份日前也斩获中国移动大单,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成功入围了中移动2021-2022年分布式块存储新建部分集采,获得了20%的份额,中标总金额达1.15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