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博鳌“经安会”启幕,聚焦变局下的经济与安全

2021-10-18 20:0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王媛媛
国际金融报 袁源 王媛媛 2021-10-18 20:09

湘江十月红枫郁,博鳌论道芙蓉俏。

10月,长沙寒潮突降,气温骤减,而来自全球各界的参会热情丝毫未减。

在经历紧张的连日筹备之后,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下称“经安会”)18日上午在中国长沙开幕。在首日新闻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经安大会主席曾伟雄、湖南省副省长谢卫江、长沙市市长郑建新出席会议并做致辞发言。

该论坛是博鳌亚洲论坛继以健康为主题的全球健康论坛和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国际科技创新论坛后,推出的第三个全球专题论坛,也是国际上首个聚焦经济发展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大会。在3天的会期中,将有来自全球2600多名嘉宾现场参会,另有众多嘉宾采用线上的模式参与大会讨论,共襄这一思想盛宴。

长沙精心筹备首届大会

李保东秘书长介绍了设立“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的时代背景与内涵,表达了本届大会对于搭建国际发展合作新平台、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新规则、汇聚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期待。李保东秘书长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对中国政府、大会联合主办方湖南省政府和承办方长沙市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

本次会议有三大期待。据李保东介绍,一是搭建国际发展合作的新平台。大会将以多边主义为引领,推动持续深化、优化国际发展合作,推动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促进亚洲、世界经济的繁荣和复苏。二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新规则。我们要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发展环境,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三是汇聚可持续发展新动能。我们将团结国际社会共同克服疫情影响,保障粮食安全,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汇聚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新动能。

大会主席曾伟雄介绍了大会议程,强调首届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大会主题和议题设置紧扣当前世界经济前沿发展趋势和突出风险挑战,为各方共同探讨如何统筹“发展与安全”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并提出有效的博鳌方案提供了平台。

湖南省副省长谢卫江介绍了湖南的情况。他说,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对历史上大国兴衰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

谢卫江表示,湖南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为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贡献湖南力量。

长沙市市长郑建新介绍了长沙作为大会承办方对大会筹备工作的安排,并介绍了长沙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他说,长沙始终坚持把统筹发展与安全摆在重要位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聚焦“三智一芯”,深耕智能制造,紧紧围绕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努力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和安全稳定,产业链建设获国务院通报表扬;致力于建设隆平“种业硅谷”,为维护国家乃至世界粮食和种业安全做出长沙贡献。特别是去年以来,科学应对新冠疫情,实现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长沙作为大会承办方,将全力为与会嘉宾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全面展示长沙办会水平、城市形象。”郑建新说。

图片

话题应世界变局而生

疫情反思、碳中和、经济创新、全球治理、金融风险……本届大会以“大变局下的经济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一个主论坛、20多场分论坛及展览等组成。论坛聚焦经济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探讨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隐患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为亚洲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

作为博鳌首个经济专项论坛,本届大会吸引到各国领导人、政商学各界的广泛关注。论坛嘉宾不乏重量级大咖。

其中,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担任首届大会荣誉主席,中国国家禁毒委副主任、中国警察协会副会长曾伟雄担任大会主席。线上线下出席本届大会的重量级嘉宾还包括: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周小川副理事长,俄罗斯前总理祖布科夫,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芬兰前总理阿霍,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拉萨那威西,泰国前副总理兼外长素拉杰,芬兰发展合作与外贸部长斯基纳里,马达加斯加农业和畜牧业部长拉米利松,菲律宾农业部长达尔,塞内加尔经济、计划和合作部长奥特,巴基斯坦核管制局主席曼苏尔,美国前商业部长古铁雷斯等。

论坛话题创新性地将经济发展与安全两个话题结合,突出在世界大变局下的思考。

近两年,新冠疫情危机持续,全球经济遭受巨大冲击,在艰难中挣扎复苏。伴随疫苗接种提速、防控形势好转,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一度乐观。然而,7月以来,疫情卷土重来,全球疫苗接种整体速度趋缓,经济复苏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当地时间10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小幅下调0.1个百分点至5.9%,维持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4.9%不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受疫情拖累,复苏动力正在减弱,成为横亘在全面复苏道路上最大的障碍。与此同时,疫情多点暴发,殃及处于全球供应链关键环节的国家和地区,致使供应链紊乱长于此前预期,或将进一步抬高部分国家的通胀。

另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与英国《金融时报》10月10日联合发布的全球经济复苏追踪指数(TIGER),受供应链危机、能源危机、高通胀等因素的影响,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势头放缓,全球经济复苏或将陷入停滞。

在此背景下,各类影响全球经济健康运行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贫富鸿沟扩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气候问题日趋严重、生态环境与健康问题严峻、金融风险高企等全球性风险和挑战悉数袭来。

各国领导人、政商学各界逐渐意识到,建立安全发展、均衡增长、共同繁荣的制度框架、加强经济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

李保东表示,经济发展与安全的内在联系不能割裂,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危机都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各经济体必须采用全方位综合治理的手段和战略来解决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同时,统筹发展与安全是大变局下重大而迫切的时代课题。

议题设置丰富多元

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问题日渐严峻,建立一个汇聚富有前瞻性、动态的、有效的政策建议的高端对话平台已迫在眉睫。

“我们发起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就是为了给亚洲和世界各国的政商学界领袖,尤其是企业界领袖提供一个高端对话平台,为发展与安全这一时代性课题贡献亚洲智慧、亚洲方案。”李保东介绍说。

作为国际上首个聚焦经济发展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大会,“经安会”身担重任。李保东说,当前,专注于经济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之辩证关系者少之又少,发起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正是博鳌亚洲论坛填补这一空白的重大举措。

会上,与会嘉宾将深入分析全球化和各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风险、短板、不确定性因素,探讨各类安全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应对策略和思路,为世界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论坛话题涉及领域丰富,其中不少关系到中国多项国家战略的推进前景与方向。

例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以怎样的理念、机制和合作精神,共同维护“一带一路”安全?中国“双碳”承诺的实现,经济发展理念和模式需进行怎样的转变?作为中国经济大未来的“排头兵”,自贸区建设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

同时,论坛极具前瞻性和建设性,为全球经济治理及热门领域发展提供风向标,以及政策建议。

例如,新型大国关系和中美合作,对全球经济治理具有怎样的意义?全球制造业有哪些先进的理念和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后疫情时代”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如何改变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不利地位?如何平衡金融监管、开放与创新?

此外,论坛还对热点公共危机事件进行反思,同时居安思危,对多个社会安全领域的风险预防进行展望性探讨等。

例如,新冠疫情令全球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暴露无遗,公共卫生挑战面前,需要什么样的国际合作,以避免各自为战、相互指责?如何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有效应对各种重大灾害?国际贸易与合作如何保障粮食供应链的畅通与安全?网络安全的全球治理,需要什么样的国际合作?

此外,本届大会大会的召开为各界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故事、长沙故事,推动当地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舞台。同时,湖南和长沙改革开放的重大成就也为其他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方法,是在论坛框架内对“大变局下的经济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这个主题的重要贡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