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认养一头牛”拟冲刺A股:刚完成A轮融资、获KKR、德弘等资本加持,联合创始人称:公司年销额已达20亿!

2021-10-18 19:14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卓泳 2021-10-18 19:14

10月15日,浙江证监局发布消息,网红乳业品牌认养一头牛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按照辅导计划,辅导时间预计为今年9月至明年4月,而后将择日递交招股说明书。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认养一头牛乳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纯牛奶、酸牛奶、奶酪棒和奶粉,以及对外销售生鲜乳。在上市辅导之前,认养一头牛共完成了3轮融资,最近的一笔为今年7月份的A轮融资,由KKR、德弘资本联合领投。

值得注意的是,认养一头牛销售业绩亮眼,曾在天猫平台上创下销售佳绩,甚至在蒙牛、伊利之后,且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认养一头牛的年销售额已达20亿元的量级。

销售量在蒙牛、伊利之后

据了解,认养一头牛由曾经的地产商徐晓波创办,而徐晓波的创业灵感来自于自己的亲身经历。2012年,他在香港给儿子买了8罐奶粉,通过海关时,被问询了4个小时。此后,徐晓波开始思考“为什么中国人就养不出一头好牛,做不出中国人相信的牛奶给中国宝宝?”

于是,徐晓波开始筹划养牛产奶的事业。2014年,徐晓波斥资4.6亿元在河北故城建立第一个牧场,配套种植6万亩草场,并在2016年与财经作家吴晓波联合创建乳制品新消费品牌“认养一头牛”。按照吴晓波当时的想法,他们“一定要做这件事”,并且要做行业的“鲶鱼”,去刺激、激活乳制品这个看似传统的行业。

目前,认养一头牛的产品主要包括“认养一头牛”品牌纯牛奶、酸牛奶、奶酪棒和奶粉,以及对外销售生鲜乳。其中,认养一头牛还推出了基于“A2 型奶牛”的“A2β 酪蛋白纯牛奶”产品、基于珍贵“娟姗奶牛”的“娟姗牛纯牛奶”产品。根据认养一头牛方面提供的数据,其首座现代化牧场在2019年的奶牛平均单产为13吨,超过美国和以色列等国家的平均单产水平。截至目前,认养一头牛共拥有7座现代化牧场,1座加工厂。

据记者观察,从去年开始,认养一头牛的广告就遍布各大楼宇电梯间,广告歌曲改编自耳熟能详的“小星星”,围绕儿童、奶牛、奶源生产展开,片尾还大声喊出了一句广告语“奶牛就选认养一头牛”。

在销售方式上,认养一头牛主要在线上销售。从营收结构来看,认养一头牛线上渠道的收入占比约7成,并在盒马鲜生的线下新零售渠道予以布局。据悉,在2020年“双十一”期间,“认养一头牛”品牌天猫旗舰店销量破亿,且在乳品行业品牌旗舰店中销量排名第一;2021年“618”期间,认养一头牛在天猫平台的乳品销售排名中仅位列伊利、蒙牛两大品牌之后,品牌旗舰店销售排名位列行业第一。按照联合创始人孙仕军的说法,认养一头牛的年销售额已达20亿元的量级。

真能“认养”一头牛?

从股权结构来看,截至辅导备案申请日,认养一头牛的创始人徐晓波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45.61%,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宁波飞牛、宁波犊牛分别间接持股0.28%、0.04%,最终受益持股比例为45.93%。徐晓波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认养一头牛对外披露完成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KKR、德弘资本联合领投,海邦沣华、广和投资跟投,穆棉资本担任本次交易财务顾问。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建设“认养一头牛”的现代化牧场和智能生产工厂,引进澳大利亚优质奶牛,并进一步整合公司数智化平台等。而在此前,天眼查专业版显示,该公司还经历了2轮融资,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

这个“出道”仅5年的网红品牌,也曾遭到不少质疑。其一是,认养一头牛在2020年推出的“认养模式”,让部分消费者想象为从指定奶牛身上获得奶源或产品。但实际上,公司高层曾在相关发布会上介绍,其认养模式有3种:第一种是“云认养”,即线上养成类游戏;第二种是“联名认养”,即“认养一头牛”联合吴晓波频道、敦煌IP等推出联名卡,消费者可以通过购买奶卡,定期享受产品送货上门和育儿指南等服务;第三种是实名认养,即成为真正的养牛合伙人,消费者可以在专供牧场提前一年预订牛奶,最高等级的会员还能给奶牛取名字,获得奶牛的照片和生长数据等。

其二是,“认养一头牛”一直强调自有奶源建设,宣称产品使用的均是自有奶源。但从事生鲜乳及乳制品生产、加工、销售业务的牧同科技,曾在半个月前的2020年年报中披露,杭州“认养一头牛”系公司去年第一大客户,年度采购额高达4539.89万元。对此,“认养一头牛”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司今年年初已经结束与牧同科技的合作。目前,公司的奶源大部分来自自己的牧场,也有一部分来自行业知名的合作伙伴牧场,但公司也正在不断提高自有奶源的比例。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在高强度竞争的态势下,“认养一头牛”依靠现有的综合实力想要在市场上进一步分羹,难度非常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