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Model C、Model E、Model T……这些都不是特斯拉的新车

2021-10-18 18:5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肖逸思
国际金融报 肖逸思 2021-10-18 18:54

富士康造车不再是“PPT”,而是一次性拿出了三款与特斯拉命名规则相似的车型。

10月18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在其召开的2021鸿海科技日上,一口气发布了三款自主开发的电动车,分别是Model C SUV、Model E轿车和Model T电动巴士。

据悉,这三款车均由鸿海集团与中国台湾整车制造商裕隆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鸿华先进公司打造,而这家合资公司于去年2月才正式成立。

显然,这样的速度让已经年逾古稀的鸿海集团创始人郭台铭高兴不已。《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富士康处获悉,今天刚好是郭台铭71岁生日,他认为,这部车是对他最有意义、最棒的生日礼物。

一年发三款新车

在此次鸿海科技日上,郭台铭采取了不一样的出场方式,其是驾驶此次要发布的一款电动轿车Model E出场。

图片

Model E车型

据悉,Model E是由鸿海富士康与意大利设计公司Pininfarina共同开发,定位是一款豪华旗舰轿车,预计动力能达到约750匹马力,0到100公里加速需2.8秒,续航里程750公里,智能化方面则是提供脸部识别车门开启、智能车窗以及车辆与环境互动等。

记者了解到,郭台铭正是因为其认为新发布的三款新车意义重大,所以才坚持要亲自开车登场。

郭台铭表示,电动车是全球潮流趋势,也是全世界体积最大、价格最昂贵、装上四个轮子的智能电子产品,鸿海富士康可以在电动车上扮演关键的角色。

而此次发行的另外一款电动SUV Model C则是由合作方裕隆集团CEO严陈莉莲搭乘,这也是首款登场的车型。

图片

Model C车型

Model C是以电动车开放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搭配0.27低风阻造型设计,性能版本0到100公里加速度需3.8秒,续航为700公里。

记者了解到,这款车将是富士康的走量车型,预计售价将是两位数,这意味着将低于10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3万元)。

最后一款是以智能运输作为定位的Model T,这是一款智能城市运输巴士,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

图片

Model T车型

据悉,这三款车型均是在一年时间内打造。去年鸿海科技日,鸿海集团才“官宣”了发展电动车的战略。

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称,明后年将接力公布鸿海集团在EV软件和半导体方面的实力,“在发展电动车上,鸿海富士康已经准备好了!”

此外,刘扬伟还乐观地预估鸿海集团电动车最快明年就会有营收,较大贡献预计在2023年发生,5年后电动车将是集团下一个兆元(万亿元新台币,约合350亿美元)产业。

要做“汽车界的安卓”

作为苹果iPhone最有名的供应商之一,富士康其实在很久之前就表现了其在造车业务上的“野心”。

早在2005年,鸿海集团就以3.7亿元收购台湾安泰电业100%股权,借力汽车电子,正式跨入汽车行业。2013年,富士康还和特斯拉CEO马斯克达成交易。据悉,富士康为特斯拉Model S提供车内面板。另外,富士康还获得了其上百个零部件订单。

此后,富士康还陆续投资过电芯和电池组生产工厂、宁德时代等。不过,此前富士康的种种动作均集中在汽车零部件及其汽车上下游方面,从未涉及到整车制造方面。

2017年,有报道称,富士康已经开始与FCA(菲亚特-克莱斯勒)等汽车制造商洽谈新能源方面的合作,这意味着富士康或许从那时起便有意开始进入整车制造领域。

不过,随后三年间,富士康的造车之路一度沉寂,直到2020年,富士康加速了造车进程。

2020年1月,富士康“造车”迎来了重磅进展。当时,FCA方面证实,其正与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组建合资企业,生产电动汽车并从事车联网业务,将率先投放中国市场。

随后的2月份,富士康和裕隆汽车成立合资公司鸿华先进公司。

今年以来,鸿海集团更是以平均每个月公布一个合作案的速度,开始密集建立电动车供应链等。

今年初,富士康出资2亿美元入局拜腾汽车,不过拜腾汽车如今仍陷在债务泥沼中。

今年1月,富士康宣布将和吉利控股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

就在前不久,富士康还和泰国国有企业PTT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并计划建立一个新工厂。工厂投资预计高达20亿美元,建设将需要2-3年左右的时间,初步产能目标是每年5万辆,未来计划达到每年15万辆。

据媒体报道,刘扬伟在去年10月份就表达了富士康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野心”。他指出,富士康将进军电动车领域,目标是成为“汽车界的安卓”,在5年后抢占10%的电动车市场。

彭博新能源财经曾发布报告称,2025年全球电动车销量有望达到1000万辆,这意味着富士康5年后的销量目标约在100万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