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串谋欺诈!入狱!又有上市公司前高管出事

2021-10-18 18:2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秦薇
中国基金报 秦薇 2021-10-18 18:27

前“老千股”康宏环球的监管调查告一段落。

香港证监会近日宣布,金融机构康宏环球3名前高管及及鼎成证券前总经理因串谋欺诈罪成,被判入狱4至7个月。

图片

这一判决结果,要追溯到香港证监会与廉政公署在2017年对康宏环球等金融机构高管的大规模调查行动。香港证监会表示,将继续与廉政公署等执法机构合作,共同打击企业欺诈及失当行为。

串谋欺诈

康宏环球是香港本土的多元化金融机构,业务遍及香港特区及内地,核心业务为理财顾问,其全资附属公司康宏理财是香港及华南地区最具规模的理财顾问公司之一,旗下康宏保险经纪在内地从事保险经纪业务。

图片

而此前作为上市公司的康宏环球,也是香港出名的投资者不可碰的“老千股”之一,与同样被认为是“妖股”的康健国际等个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随着香港证监会加强对老千股的打击力度,2017年,香港证监会接获一宗涉及公司欺诈及失当行为的投诉,6月对康宏环球进行搜查,随后又与廉政公署联合行动,逮捕多名康宏环球的高层,引发康宏环球管理层地震。今年5月,港交所取消了康宏环球的上市地位。

此次被定罪的前执行董事麦光耀、前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总监陈丽儿、康宏理财前经理黄淑安,也在被捕高层之列,三人被控在康宏环球发行债券时,串谋委聘鼎成证券及康宏证券分别担任债券配售的配售代理和分配售代理,但实际上债券全部由康宏证券配售,鼎成证券并未向任何投资者配售任何债券。

同时被列入被告名单的还有鼎成证券前总经理李易明,四人被控串谋欺诈港交所、康宏环球及其董事会和股东。通过这一安排,康宏证券通过鼎成证券收取了超过4960万港元的佣金,作为有关债券配售的分配售费,并从鼎成证券获取120万港元奖金。

法院裁定,康宏证券是真正的配售代理,而包括麦光耀(时任康宏证券董事兼股东)在内的四名被告曾不诚实地向康宏环球的董事会和股东及港交所隐瞒事实。

麦光耀和李易明分别被判监禁7个月和5个月,另2名被告均被判监禁4个月。麦光耀和陈丽儿同时被取消担任公司董事资格,为期分别为3年和2年。

牵连出壳股庄家

香港证监会与廉政公署在2017年的联合行动,还牵连出有“股坛医生”之称的壳股庄家、前康宏环球执行董事兼股东曹贵子。

坊间曾有传言,曹贵子控制了50间在港股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涉及总市值数百亿港元。而2010年因股价异动被香港证监会盯上的汉能,也被指与曹贵子和他的朋友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17年11月,曹贵子创立的康健国际(3886.HK)遭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直至今年才3月复牌。2017年 12月,康健国际也被剔出沪港通名单。随后康健国际多次遭廉政公署和证监会的调查。

在监管机构展开调查的同时,康宏环球旗下附属公司康宏财务也向法院提起诉讼,称曹贵子不当转移公司资金,并称有人涉嫌操纵第一信用(8215.HK)和中绿(0904.HK)股价,导致公司亏损超过5亿港元。在香港证监会开始调查后,第一信用也在2017年被勒令停牌,至今仍未复牌。

2019年5月,廉政公署以串谋欺诈罪起诉曹贵子及康宏环球两名前执行董事陈丽儿和陈毅凯,他们被控在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12月7日期间,安排康宏环球的附属公司康宏财务,以超过8900万港元的代价收购由曹贵子拥有的投资公司信盈国际,期间涉嫌隐瞒或未披露曹贵子持有信盈国际55%的股份,与曹贵子串谋欺诈港交所、康宏环球及其董事会和股东。曹贵子因这笔收购交易,从康宏财务收取超过5700万港元。

不过,2020年11月,区域法院裁决三人罪名均不成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