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病毒神秘大撤退?专家也懵,全球确诊人数骤降,印度都下降20%!什么原因导致,这项工作功不可没

2021-10-16 12:58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张娟娟
数据宝 张娟娟 2021-10-16 12:58

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下降两成,疫情要进入新的转折点?

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大规模下降

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自今年九月份开始,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开始大规模下降,自9月1日以来,因新冠肺炎住院的美国人数下降了约25%,自9月20日以来,每天的死亡人数已经下降一成,这是自初夏以来死亡人数首次持续下降。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儿童病例数也在持续下降,但12岁以下儿童无法接种疫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Scott Gottleib博士说,“除非发生意外,不然我觉得这就是最后一波疫情了。”但有许多科学家认为,新冠病毒不会很快消失,它将继续循环多年。

从一组直观数据来看,9月份全球新增确诊1600万人次,环比下降近两成;新增治愈人数正大规模增加,新增治愈1978万人次,环比增加近25%。

虽然以目前的形势来看,专家还无法确定导致该现象的原因,但对于全世界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极好的消息。部分专家认为,这可能跟季节的变化,存在一定联系,但也不完全。如果说在即将到来的冬季病毒高发期间,世界疫情仍能保持眼前的趋势,那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好消息。

法国、美国等发达国家治愈人数增速加快

全球新冠疫情确诊人数的放缓,与疫情较为严重的几个国家的确诊数下降有重要关系。

根据各个国家公布的数据,疫情较为严重的德国、英国、法国、美国、日本、印度、巴西等7个国家中,9月份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的人数环比下降的有法国、日本、美国等,其中,法国、日本环比下降60%以上,美国环比下降3%左右;疫情最严重的印度,9月份新增确诊人数为3月份以来最低水平,环比下降近两成。

仅有德国比较例外,自8月份以来新增确诊,连续2个月大幅增长。德尔塔毒株目前已成为德国境内占绝对多数的新冠毒株,对于德国疫情的反弹,相关专家早在7月份就做出预测,并发出警告:如果当前的反弹趋势持续发展下去的话,则第四波疫情的暴发将有可能早于10月。在这种情景下,到今年10月时,疫情将会发展到更为严峻的程度。

另外一组数据似乎也能显示疫情有所好转,9月份数据显示,德国、英国、法国、美国及日本新增治愈的人数较8月份翻倍,其中法国环比增长近7倍,日本环比增长近5倍。但是,印度、巴西环比在下降,一方面与感染人数下降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或与感染群体的年龄有关。

10个大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超过50%

新冠疫情累计确诊人数的骤降与新冠疫苗的接种有重要关系,根据以数据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官方网站统计的数据显示,随着新冠疫苗的批量性生产,接种新冠疫苗已进入常态化。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接近40%,较半年前提升33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全面接种的人数占比27%(大多数新冠疫苗需要接种2针或3针)。

从地域维度来看,接种率超过70%的国家或地区达到45个,葡萄牙、冰岛、西班牙超过80%,其中葡萄牙的全面接种的人数占比超过85%。

从人口超5000万的28个国家来看,4国接种率不到10%,集中在非洲,包括肯尼亚等。14个国家有超过一半人口接种,中国、法国、意大利、英国接种率超过70%,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在人口超1亿国家中排名第一,接近75%,其中全面接种的人口占比超七成。

美国最新新冠疫苗接种率65%,较半年前提升46个百分点;巴西新冠疫苗接种率略高于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印度,新冠疫苗接种率近50%,全面完成接种的人口占比仅两成左右。

疫情的拐点是否到来?

在新增确诊病例增速放缓,并且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口逐渐增加背景之下,新冠疫情是否再次进入了新的转折点?

截至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病死率2%左右,而甲型H1N1流感的死亡率是很低的,大体在1%到2%之间,因此,有专家表示,新冠现在更像一个大号的流感。接种疫苗是抗击COVID-19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全球各国政府将继续采取行动,让尽可能多的人接种疫苗。

需要补充的是,9月份全球新冠肺炎新增死亡人数环比增速加快,超过10%,为过去四个月最高水平。法国、日本9月份新冠肺炎新增死亡人数环比增幅均超过100%,德国新冠肺炎新增死亡人数环比增加11%。可见,疫情问题虽减缓,却没有到完全结束的时候。全球仍需对疫情形势保持高度重视,避免短时间的松懈,让危机反而有机会变得更加严重。

14只低估值医药股三季报业绩大增

国内医药股开启了长久的沉寂模式,在国内个别地区突发零星疫情的时候,医药股才会有短暂地爆发。自2021年以来,医药股漫长阴跌,估值大幅下降,医药生物股估值均值由年初的百倍以上下降至当前30倍以内,估值低于30倍的医药股占比由年初的27%上升至34%。

截至当前,发布三季报(预告)共有80余家,估值低于30倍(大于0)且三季报(含中值)净利润同比增长30%以上的医药生物股有14只,蓝帆医疗科华生物明德生物等估值低于10倍;从业绩来看,哈三联太安堂2021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中值超过1000%,其中哈三联净利润增幅中值超过2300%,主要受非经常性损益增加所致,公司是东北地区首家生产聚丙烯安瓿注射剂的企业。太安堂是国家级非遗、中华老字号中药企业。

市场表现方面,年初至10月15日,上述14股中有9股下跌,哈三联累计涨幅超过150%,明德生物累计涨超55%,博拓生物蓝帆医疗股价下跌20%以上。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林丽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