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800亿“牙茅”连续两天跌停!公司紧急回应:种植体集采是机遇不是危机!

2021-10-16 08:04 来源: e公司 作者: 证券时报 曹晨
e公司 证券时报 曹晨 2021-10-16 08:04

有着“牙茅”之称的通策医疗(600763)股价已经连续两天跌停,在此背景下公司15日晚间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通策医疗在公告直言,因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客户就诊需求在二、三季度释放,2020年三季度单季度同比基数较高。关于市场讨论的集采事项,种植体集采对以提供口腔医疗服务为主的上市公司而言是机遇并非危机,公司推动通策高中低口腔超市的概念,增加低价种植项目,促进公司在低价种植市场的占有率。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公司三季报业绩情况,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15日凌晨在官方微博进行了点评。不过,董事长对公司的看好并未让通策医疗股价止跌回升。15日开盘,通策医疗延续上一交易日弱势并继续封跌停,报246.65元,总市值791亿元,两日市值蒸发超185亿元。

公告回应热点

具体来看,公告显示,通策医疗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应该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近期生产经营状况正常,未发生重大变化。

经自查,公司于10月15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披露了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36亿元,同比增长44.16%;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6.20亿,同比增长55.09%。因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客户就诊需求在二、三季度释放,2020年三季度单季度同比基数较高。

公告还显示,2021年9月,市场就种植牙集采等事项大范围讨论,客户种植需求有观望、推迟就诊现象。剔除疫情及相关政策的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保持持续稳定。

关于市场讨论的集采事项,通策医疗认为,种植体集采对以提供口腔医疗服务为主的上市公司而言是机遇并非危机,公司将积极通过共同富裕的行动,推动通策高中低口腔超市的概念,增加低价种植项目,促进公司在低价种植市场的占有率。

通策医疗1996年在上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医疗服务,目前拥有已营业口腔医疗机构50余家,因此被市场视为“牙茅”。

今年上半年,通策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3.18亿元,同比增长74.81%;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141.16%,经营业绩可谓大幅增长。

10月14日,通策医疗大幅低开7%,此后不久便被大量卖盘封住跌停,当日股价跌停报274.05元。无重大利空之下,股价为何如此走势?彼时有市场分析称,通策医疗可能业绩“爆雷”,资金或许提前跑路。另外,西南某省要联合其他9省对牙科进行大集采,通策医疗或受影响。

而14日盘后,通策医疗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1.36亿元,同比增长44.16%,净利润6.2亿元,同比增长55.09%,就第三季度而言,公司营业收入8.19亿元,同比增长12.44%,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5.88%,对比来看,其业绩增长明显放缓。

15日继续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公司三季报业绩情况,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在官方微博进行了点评。

10月15日凌晨,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在官方认证的微博称,“我们非常自豪的成绩单!在疫情反复、政策不确定、市场超级敏感的复杂形势下,ROE、现金流等各项指标都无法挑剔。一切都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盼望集采政策早点落地,我们口腔超市的理念将更加丰满,市场将更加广阔,我们将努力成为口腔领域共同富裕的示范基地。”

不过,董事长对公司的看好并未让通策医疗股价止跌回升。15日开盘,通策医疗延续上一交易日弱势并继续封跌停,截至收盘,跌10.00%报246.65元,成交25.13亿元,成交量也有所放大,总市值791亿元,两日市值蒸发超185亿元。

此后在15日早间,针对网友提问“今天继续接近跌停开盘,不仅仅是业绩,是不是整个医疗政策方面有什么利空消息出现?”吕建明更进一步回答称,“”医疗服务没有奇迹,不像其他产业开动机器就可以了,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指望医疗服务企业有魔法般增长的人,要尽快离开。她也不会被外部力量简单改变,包括政策,有自我运营的内在规律。口腔医疗中国渗透率非常低,有任何一个行业不能比的未来,这是我们的忠实投资者长期坚持的动力。”

从三季报十大股东名单看,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加仓441.17万股,持股比例4.45%,位列公司第三大股东,该基金由明星基金经理葛兰管理。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增持70.02万股,持股比例1.4%,位列第六大股东,高毅庆瑞6号瑞行基金加仓了81.71万股,持股比例1.1%,位列第七大股东。

不够,也有不少机构投资者减持公司股份。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减持252万股,新智达成长一号基金减持10.9万股,嘉实新兴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减持15.3万股。

(责编:彭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