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央行回应恒大事件:是地产行业个别现象!金融部门将配合做好项目复工支持,恒大金融负债不到1/3!风险外溢性可控

2021-10-15 19:29 来源: e公司 作者: e公司
e公司 e公司 2021-10-15 19:29

据最新报道,央行在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恒大集团事件,及债务风险化解进展。

人民银行:恒大集团的问题在房地产行业是个别现象

关于恒大集团事件,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督促恒大集团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恢复项目建设,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此过程中,金融部门将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

邹澜表示,恒大集团资产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约占60%,涉及1000多家作为独立法人的项目子公司。近年来,这家公司经营管理不善,未能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审慎经营,反而盲目多元化扩张,造成经营和财务指标严重恶化,最终爆发风险。恒大集团总负债中,金融负债不到三分之一。债权人也比较分散,单个金融机构风险敞口不大。总体上看,其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

他回应称,恒大集团的问题在房地产行业是个别现象。经过近几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尤其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后,国内房地产市场地价、房价、预期保持平稳,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经营稳健,财务指标良好,房地产行业总体是健康的。

另外,邹澜表示,近期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露,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出现了一致性的收缩行为,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这种短期过激反应是正常的市场现象。针对这些情况,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已于9月底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政策,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股票方面,目前,中国恒大仍在停牌中。此前,有传言称,合生创展拟收购恒大物业约51%股份,获恒大物业控股权,交易金额或超过400亿港元。但合生创展方面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暂无更多信息可透露”;截止发稿,恒大物业与中国恒大并无回应。

恒驰首车将下线

在10月11日下午,恒大汽车在天津生产基地召开战略合作伙伴大会。会上,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通报了恒大造车的进展。他透露,恒驰首车将于明年初在天津工厂下线。

图片

刘永灼表示,恒大汽车已打响了为期三个月的攻坚战,确保恒驰首车明年初在天津工厂下线。为此,公司从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调集核心研发团队、技术精英前来支援,天津基地已改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工业4.0高端智能工厂。有合作伙伴的通力合作和大力支持,恒大汽车誓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确保恒驰量产目标的实现。

8月30日, 恒大汽车发布的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亏损47.87亿元(人民币,下同),去年同期亏损22.74亿元,经营亏损主要来自处于发展及投资阶段的新能源汽车分部;收入69.23亿元,去年同期为45.1亿元,其中健康管理收入68.86亿元,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3700万元。

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的亏损主要由于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该业务目前处于投入阶段,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研发等相关费用增加及利息支出较大。

任泽平回应刷屏:曾谏言恒大降负债

10月11日,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发文《任泽平:谏言、真相与几句心里话》,疑似回应近来连续不断的舆论关注,同时,这亦是任泽平首次回应其在恒大从业期间的过往。

该文中,任泽平主要传达出三点信息:一是在恒大的时候,谏言过降负债、反对多元化,但被批评;二是自己不是公司的核心决策层,很多会议无法参加、情况也不了解;三是网上传的有些他的观点,其实是杜撰的谣言。

9月初,另一网红经济学家刘胜军发文,抨击了任泽平拿了1500万年薪,却“忽悠”了许家印,一路唱多,为恒大的激进摇旗呐喊。彼时,刘胜军称,任泽平的多个观点打脸,其观点亦是“投其所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