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再进一步!"淘宝特价版"间接打通微信支付,两大互联网生态互溶,谁是赢家?

2021-10-15 16:05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严子游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严子游 2021-10-15 16:05

在监管引导下,阿里巴巴与腾讯微信两大互联网生态打破流量藩篱渐行渐近,这一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阻碍不是技术,而是商业和竞争方面的顾虑。

近期阿里旗下产品支持微信支付的消息频传。先是饿了么、考拉海购等"阿里系"应用程序(App)付款可选微信支付的新闻登上热搜,后是阿里旗下淘特App于10月9日宣布开始测试微信扫码付功能,还有更多"阿里系"App正在申请接入微信支付。

"如果阿里体系全面接入微信支付,意味着阿里将有机会分享腾讯微信这一核心生态的流量池。"一位受访人表示,腾讯在自己的生态中培育出了一个比阿里更加丰富的流量体系,拼多多等一系列"腾讯系"产品的成长很大程度就得益于腾讯封闭的生态,"一旦这个生态被打开很可能造成流量分流,这可能使得腾讯更为担心"。

淘特间接接入微信支付

日前,阿里旗下淘特App宣布上线微信扫码付功能,目前部分用户开始测试,"双十一"前将实现完全开放。资料显示,淘特App的前身是2020年3月26日上线的淘宝特价版,主要面向下沉市场,2021年5月正式更名为“淘特”。

但此次淘特并非和微信支付直连,而是通过与微信有合作关系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间接接入。具体实现过程为:淘特用户在支付环节选择微信扫码付方式后,会自动生成一张付款二维码,用户需要保存图片后,通过微信扫码进行支付或者发送好友代付。

据澎湃新闻报道,淘特产品负责人邹衍表示,微信扫码付是在在直连微信支付进展缓慢的背景下启动的,希望早日和微信直连。

谈及此次淘特采用较为繁琐的微信扫码付方式的原因,《蚂蚁金服》一书作者由曦认为,如果腾讯生态被打开,以阿里的彪悍运营能力,对腾讯生态内的流量转化会形成分流,这也是腾讯担心的。

"当然,腾讯也可以反吃阿里流量,但是阿里的流量不如腾讯更丰富。更为重要的是,腾讯是被保护的生态,战斗力上要弱于阿里。"他表示,腾讯对自己的生态体系一直呵护有加,在微信的生态里建立起了一个丰富的互联网次生态,在里面培植了拼多多等一系列产品,"这些电商小巨头能出来,很大程度上和腾讯生态保护有关。"

据淘特方面透露,该公司从年初就启动了服务微信生态的项目,并于今年2月向微信提出接入小程序和微信支付申请,不过目前仍在审核中。如果淘特接入微信支付和小程序,淘特将有机会和京东、拼多多一样具备面向微信生态消费者的服务能力。

打破流量藩篱进行时

除淘特外,今年9月,阿里体系内的饿了么、优酷、大麦、考拉海购、书旗等应用也在支付环节支持使用微信支付,彼时这一消息快速登上热搜;同时,闲鱼、盒马等更多“阿里系”App也正在申请加入其中。

一位受访人士认为,阿里与微信之间推进支付环节的互联互通并非自主行为,也非市场化驱动的结果,而是在监管多次引导下进行的。"这也是互联网反垄断的必然结果。"该人士表示。

支付反垄断是互联网反垄断的重要一环,近期监管人士就曾多次针对此话题发声。

9月14日,央行行长易纲公开指出,大型金融科技公司“赢者通吃”的属性可能引发市场垄断、降低创新效率等。"在此背景下,中国监管当局也在努力平衡好鼓励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关系。"他表示,其中包括强化反垄断,出台《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推动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开放封闭场景,充分保障消费者支付选择权等。

9月24日,央行副行长范一飞也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表示,支付领域反垄断有待深入。具体而言,要聚焦公平竞争,推动平台企业有序开放支付接口,不能仅考虑某一家机构,要真正向所有支付机构开放,严禁排他性、歧视性支付协议。

看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宇轩指出,阿里与腾讯体系内应用软件的互联互通,最为直接的影响就是利好中小商家与普通创业者。"此举能够大大削减他们在多个平台间引流的营销成本与客户转化的交易成本,减轻他们对于特定平台的依赖,从销售便利性的角度为他们打开更多自主经营的空间。"他表示,"对于消费者,同样获利颇多。平台间信息的大大共享消除了由于平台闭塞所导致的信息不对称,降低了消费者的信息搜集成本,提升了用户体验。"

例如,在工信部传达要求,按照合规标准,各平台限期解除屏蔽网址链接等问题后。9月17日,腾讯微信宣布率先放开外部链接,开放个人用户在一对一聊天场景中直接访问外部链接。

这意味着,用户有望在各大平台上,将自己关注的商品、资讯等直接将访问链接分享给好友,而不至于分享后出现一大串复制编码,不能直接打开等情况;而是可以在微信私聊页面打开淘宝、抖音等外部链接,QQ一对一聊天页面也支持访问抖音等外部链接。

商业竞争考虑是主要阻碍

由于对自身生态流量的保护,一向是互联网平台建立起竞争壁垒的重要方面,多位受访人均指出,当前推进互联互通仍存在较大阻力,"不过技术上没有阻碍,主要阻碍是在商业竞争方面的考虑。"

"现如今,作为移动支付两大巨头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曾经在竞争中烧了很多钱才成为赢家,两者很难轻易将流量资源拱手相让。"一位支付行业人士称,支付互联互通将会进行到什么程度还有待观察。

郭宇轩也表示,支付的互联互通,很难从根本意义上打破企业间的数据壁垒。"支付互通,更多是解决了从下单到完成支付最后一个闭环的过程,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选择问题。阿里侧重文娱购物,与微信侧重交流通讯在业务上还是有极大区别,数据源的产生路径大相径庭,完全的共享很难实现。"他指出,"但无论如何,支付互联互通所带来互联网企业互联共享的趋势,将影响深远。"

此外,他也认为,除了企业层面的商业秘密与战略,未来会成为互联网企业信息共享的一大阻碍便是用户数据安全性的问题。"当几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同时拥有消费者信息数据的时候,道德风险便会应运而生。如何有效防止对于消费者信息的滥用,外溢与非法商业化变现行为,将是监管者所需要思考的。"他表示。

据了解,在众多互联网平台的商业模式中,支付是完成生态闭环、积累用户数据的一处关键,也是发展其他金融业务的一项基础设施。互联网巨头们不断努力的目标就是在闭环完成后,将用户和数据留存在自身坚实的生态堡垒中,以掌握输出或保留这些资源的主导权。

如果将支付环节开放,引入其他支付方式,意味着以往巨头之间相对封闭、甚至互斥的平台生态圈正在打开一个缺口,用户可以更加自由地进行选择。而面对生态壁垒正在不断消解的现实,互联网公司将面临的新难题是:要拿什么来继续加固自己的商业护城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