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宁王”YYDS!盘中大涨近9%逼近历史高点;超1000家公司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这些股被重锤,啥情况?

2021-10-15 12:46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胡华雄
证券时报 胡华雄 2021-10-15 12:46

10月15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低开后震荡上行,创业板指稍显强势,一度涨超2%。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29%,深证成指涨0.5%,创业板指涨1.74%。盘面上,半导体、煤炭、电气设备、矿物制品、有色、软件服务、汽车类等板块涨幅居前,芯片、锂电池、特斯拉、新能源车、盐湖提锂等概念板块表现活跃,种业、医美概念、工业母机、白酒概念回调。两市半日成交额约6320.1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额约8.87亿元。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2021年三季报业绩预告近日密集披露。就在昨晚,有超过500家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 业绩密集披露之际,相关公司披露的业绩对股价的影响也立竿见影,有的公司闻风大涨,有的公司业绩不及预期或业绩出现降速,股价因而吃跌停。

已有逾千家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 预喜为主流

昨晚有超过500家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至此,披露2021年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数量已超1000家,达到1031家,接近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1/4。

Wind统计数据显示, 上述1031家公司中,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业绩预喜公司分别有452家、77家、4家、118家,合计651家,占到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63.14%,可见预喜公司仍为主流。此外,业绩预减、略减、续亏、首亏公司分别有97家、31家、143家、108家,合计379家,占比36.76%。另有一家公司业绩预告方向为不确定。

上述651家业绩预喜公司中,化工行业最多,达到120家,接下来分别为机械设备行业68家,电子行业61家,有色金属行业46家。

若按照预计同比增速上限来计,已披露2021年三季报业绩预告的1031家公司中,超过40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速超过100%,其中4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速超过1000%。

图片

业绩大幅变化公司股价明显受影响 几家欢喜几家愁

上市公司的业绩直接影响股价,受到业绩披露的影响,部分业绩超预期或不及预期的公司股价明显异动,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譬如东易日盛昨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延续亏损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8,000万元至20,000万元,其中第三季度预计亏损5200 万元至 7200万元。不过,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也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营业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比上年同期呈现减亏。第三季度,公司加大业务宣传和客户资源拓展力度,并持续推动整装业务店面建设、升级,费用投入较多,呈现亏损;此外,郑州地区雨灾、南京地区阶段性疫情等也是导致三季度净利润下降的因素。

受此消息影响。东易日盛今天上午股价牢牢封住跌停。

图片

中公教育昨晚的公告也显示,2021 年前三季度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亿元至9亿元。上年同期公司盈利13.2亿元。对于业绩大幅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一方面,因多省联考提前导致高峰收费期减少,以及教师板块、综合板块、医疗板块招考变动和考试推迟等因素影响,同时受行业外部、内部环境较大变化影响,公司业绩出现阶段性亏损;另一方面,公司继续优化产品、市场、研发及人员策略,不断加强线上与线下融合(OMO)力度,强化重点项目的布局与发力,优化成本结构,完善激励机制,实现更有效地应对政策、竞争及疫情的稳健高效运营模式。

受到上述消息影响,中公教育天上午股价也大跌,盘中一度跌停。

图片

不过,也有公司在披露业绩预告后股价大幅上涨。

浪潮信息昨晚披露的公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预计盈利12.57亿元–14.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130%。公司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受益于下游市场需求拉动,服务器行业整体运行态势良好,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持续研发技术创新,加强市场渠道开拓,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完善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等产品布局,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渠道及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同时深挖管理潜能,综合成本不断下降,生产运营效率及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有力地促进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受到披露较好业绩消息刺激,浪潮信息今天上午跳空高开,高位运行。在此之前,浪潮信息股价连续低迷多日。

图片

宁德时代大涨逼近前期高点 动力电池板块连续拉升

10月15日盘中,锂电龙头宁德时代盘中一度大涨近9%,逼近历史高点。截至收盘,股价涨5.41%,报561.1元/股,总市值13068亿元。

图片

据外媒报道,10月14日,美国商用电动汽车制造商Electric Last Mile Solutions(ELMS.US)宣布已与宁德时代达成协议,为其全电动1级城市交付商用车提供电池并确保产能。根据协议条款,宁德时代将在磷酸铁锂化学系统中提供42千瓦时的锂离子电池,并确保电池供应到2025年,具体交易金额未披露。

ELMS发言人表示,两家公司还研究在美国建立一家工厂,让宁德时代可以在这家工厂生产电池,并运往ELMS位于印第安纳州的工厂组装成电池组。“在极具挑战性的供应环境下,我们达到了确保电池供应的重要里程碑。”ELMS副财务长Rob Song在一份声明中说。

截至发稿,宁德时代暂未对此有相关回应。

事实上,除了宁德时代,今日早间动力电池板块盘中都现大幅拉升。Wind行情数据显示,锂电池指数盘中由跌近2%开始一路拉升翻红,截至午间收盘涨1.33%。

图片

板块个股方面,道氏技术盐湖股份涨超8%;新宙邦盛新锂能涨超7%;杉杉股份科达制造涨超6%。

图片

此外,比亚迪盘中大涨超5%,截至收盘涨4.38%,报284.9元/股。截至发稿,港股比亚迪股份涨超6%。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