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啥情况?知名券商分析师公众号遭禁言;上海证监局发文:加强从业人员自媒体监管

2021-10-14 20:39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江聃
证券时报 江聃 2021-10-14 20:39

10月14日,腾讯公司发布公告,公布了最新一批违规自媒体账号名单和处理方式。记者注意到,由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陈果运营的“陈果A股策略”微信公众号也在其中,腾讯公司对其采取了封禁7天的处理方式。

与此同时,据央视新闻报道,上海证监局近日向辖区券商下发通知,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内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提出三点措施,要求建立健全使用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的制度体系。

腾讯公司一周内处置账号1463个

清理违规内容逾2万条

腾讯公司表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网信办关于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专项整治要求,聚焦8类问题,对违规发布财经新闻、歪曲解读经济政策、唱衰唱空金融市场、充当“黑嘴”博人眼球、造谣传谣、敲诈勒索等内容开展集中整治。

10月7日至10月13日期间,腾讯公司共清理违规内容23124条,处置账号1463个。

腾讯公司给出了部分账号示例。

图片

图片

腾讯公司表示,虚拟货币交易等非法金融活动,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容易滋生赌博、非法集资、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广大网民的财产安全。

近期国家多部门依法有序整治虚拟货币交易等非法金融活动,腾讯公司严格落实相关监管要求,坚决配合打击虚拟货币等相关业务。通过用户投诉和平台安全巡查,发现并处理了一批违规发布虚拟货币信息、鼓吹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歪曲解读国家政策的不良账号。

腾讯公司强调,将继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对虚拟货币交易等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针对虚拟货币交易等非法金融活动。

券商分析师微信公众号被封号7天

记者注意到,在示例名单中,由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陈果运营的“陈果A股策略”微信公众号也在其中,腾讯公司对其采取了封禁7天的处理方式。记者注意到,截至本周一(10月11日)该号仍在正常更新。

该公众号账号信息显示,该账号运营主体为个人,并历经两次更名。

图片

图片

公开信息显示,安信证券策略团队在2020年获得了第14届水晶球总榜第4名、公募榜第3名,《新财富》策略研究领域第5名。

图片

上海发文加强从业人员自媒体监管

近日,上海证监局向辖区券商下发《关于规范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的通知》。

在《通知》中,上海证监局指出,辖区内某证券分析师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与其不当使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有关。

上海证监局还表示,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内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海证监局提出三点措施。

具体包括,一是完善内部管理,严格规范员工自媒体展业行为。完善对证券从业人员的内部管理,建立健全使用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的制度体系,明确业务流程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对服务客户方式、内容、渠道进行统一规范和管理,确保内部管控机制与服务模式相匹配。要求证券分析师主动备案其使用的与提供证券研究报告服务有关的聊天群、自媒体账号、云共享平台账号等,定期与不定期对报备情况进行检查,避免报备流于形式。

二是优化监控方式,有效发挥日常监控作用。强化对员工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的日常监控,持续优化、改进日常监控方式,使之更加科学、合理、有效。重点防范私自以公司名义、冠以公司职务或容易引发身份误导的方式对外公开发表言论的情况。

三是加强合规管理,提高合规执业教育。加强对证券从业人员的合规管理,通过持续性、针对性的执业培训和教育,督导证券从业人员在通过自媒体工具提供服务时,坚持执业原则,严守合规底线,恪守职业道德,提升风控意识。定期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发现重大道德风险问题的,及时向上海证监局报告。

上海证监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辖区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的日常监管。发现存在违规服务客户行为、公司内部管控制度缺失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将依法采取相关措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