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太唏嘘!从“卖花姑娘”到浙江女首富,如今官司缠身,近4000万房产遭拍卖

2021-10-14 20:2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文景
中国基金报 文景 2021-10-14 20:28

又一首富资产遭拍卖。

今日,记者从阿里拍卖处获悉,浙江女首富何巧女和其丈夫名下房产将被拍卖,两处房产起拍价合计超3600万。

2009年,何巧女带着东方园林登陆深交所,成为“中国园林第一股”。她从“卖花姑娘”到浙江“女首富”,如却今官司缠身,被列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就多达10起,总执行标的额达25.24亿余元。

浙江女首富何巧女

3600多万房产遭拍卖 

阿里拍卖网显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0月27日10时,公开拍卖女富豪何巧女名下位于北京的一套房产,起拍价1358万余元。此外她丈夫名下的同层一套房产也将被拍卖,起拍价约2267万元。

图片

图片

拍卖页面上的评估报告显示,这两处房产被拍卖涉及何巧女、唐凯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民事案件执行案件。而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涉及执行的标的额约1.74亿元,法院立案的时间是今年4月28日。

图片

从“卖花姑娘”到浙江“女首富”

如今官司缠身,涉及执行标的额达25亿

早在2010年,浙江武义籍的何巧女就以105亿元身家跻身胡润百富榜,位列第81位。2017年,她的身价更是高达300亿元,成为浙江女首富。

从一位“卖花姑娘”到“女首富”,何巧女的经历颇为传奇。据媒体报道,何巧女1966年出生于浙江省武义县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她的父亲在农村种植花木发家。1984年,22岁的何巧女受父亲影响,选择园林专业进入北京林业大学学习。毕业后,她进入杭州一家机关单位工作。一次盆景展销的机会让何巧女看到其中的商机,于是她辞掉公务员工作,开了间花店,销售盆景绿植。1993年,她拿着积累的资金创办了北京东方园林艺术公司。

2009年,何巧女带着东方园林登陆深交所,成为“中国园林第一股”,开盘当天,股价就一飞冲天,达到116.5元,次年股价就飙升至每股229元,成为A股股王。同年,她也登上胡润百富榜。

2018年,东方园林出现融资难问题,并出现发债失败的尴尬境况。当时,东方园林原计划发行10亿元的公司债券,但问津购买的缺很少,导致实际只发行了5000万元,被外界调侃为“史上最凉发债”。这也被称为东方园林债务危机爆发的导火索,等到10月,东方园林股价跌超6成,市值蒸发320亿元。东方园林债务危机自此始终难解,经营业绩每况愈下。

2019年10月,何巧女卸任东方园林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但目前还是东方园林的第一大股东。

图片

现在她本人依旧各种官司缠身,据天眼查显示,她被列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就有10起,总执行标的额达25.24亿余元。

股价腰斩,上半年亏超5亿

大股东7.7亿股被轮候冻结

东方园林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虽然营业收入一改近两年中报的下滑趋势,同比大涨147.79%至44.04亿元,但归母净利润为-5.30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相比骤降111.26%,仅半年的亏损额就超过该公司去年一整年的亏损总额(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4.92亿元)。

图片

今年9月初,东方园林公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股东何巧女和唐凯分别有6.16亿股和1.54亿股股份被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分别达73.56%和100%,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22.95%和5.74%。截至同年9月6日,何巧女和唐凯索贝冻结的股份数均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公告以及同年5月上旬的股东被动减持计划的股东中均出现了何巧女的身影。何巧女和唐凯曾为东方园林的实控人,为了化解2018年出现的债务危机,二人选择转让东方园林控制权。虽然易主后,东方园林财务压力稍有所缓解,但就最新半年报来看,该公司业绩依旧承压。股价方面,从去年3月高点以来,东方园林股价已经腰斩。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