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百亿私募闹控制权纠纷,回应来了!暂停袁宇职务,明起产品暂停申购! 影响有多大

2021-10-13 19:3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吴君
中国基金报 吴君 2021-10-13 19:39

今天,业内传出疑似百亿量化私募鸣石投资高级合伙人袁宇写的一段文字,讲到他和总经理李硕的公司控制权纠纷,他表示非常震惊自己被解除在公司的职位以及对策略组的管理,这已触发了“关键人条款”,公司恐将面临大量赎回。

这个消息截图今天在投资圈炸锅了,上午基金君向鸣石投资相关人士求证,公司表示股东方在开会讨论,今天内会有声明。直到晚上17点40多分,鸣石投资在其官微发布说明:暂停袁宇职务,10月14日起暂停公司旗下产品申购。

据了解,有券商已经出手,10月13日发布重要提示,已暂停了鸣石旗下产品的募集,因为存在“潜在风险信息”,为保护投资者利益。

图片

鸣石投资核心人物传出控制权纠纷

券商已经出手暂停产品募集

近期,量化投资圈传出一张截图,涉及百亿量化私募“鸣石投资”,讲的是公司两位核心人物的控制权纠纷。

该内容疑似出自鸣石投资高级合伙人、策略负责人袁宇之手,截图内容写到:相信大家都已经知悉我与李总(注:鸣石投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李硕)之间在进行的关于公司控制权的纠纷。对此事给大家带来的困扰我深感抱歉。在过去的几天里,我以最大的诚意和耐心寻求此事的解决方法,旨在把对鸣石的伤害降到最低,毕竟它是我们所有同事安家立命的基础、事业的依托。

刚刚,我非常震惊地得知李总宣布了解除我在公司的职位以及我对策略组的管理,这直接打破了我们的默契——不损害鸣石的利益,因为这已经直接触发了“关键人条款”,接下来我们鸣石恐将面临大量赎回。对此事,我非常的失望和愤怒!

即便如此,此事主要责任仍然在我,毕竟这都是我之前管理过于简单粗暴的后果。之后,我将会更加兢兢业业、反省自己,一定会把我们鸣石带到更高的高度。

图片

今天上午,基金君就此事向鸣石投资相关人士进行核实,公司表示股东方正在开会商讨,暂时还没有结论。公司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下一步往哪里走很关键,这个事情影响比较大,他们会商量一个结果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有券商已经出手,在10月13日发重要提示,已经暂停了鸣石产品的募集,公告里写到,因为存在“潜在风险信息”,可能对产品运作产生重要影响,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暂停“鸣石傲华12号2期”产品募集。同时,鸣石投资的产品不再纳入量化私募产品销售活动(第二阶段)的重点产品池。

图片

鸣石回应:暂停袁宇职务

10月14日起暂停产品申购

今天晚间17点40多分,鸣石投资在其公众号发布说明公告称,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由持股超50%的单一大股东李硕控制,股权结构稳定清晰,从未发生过变化,公司各项投资决策和管理制度健全。

公司作出两个重要决定:鉴于袁宇在策略技术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不利于公司长久发展的举措。根据公司管理制度,公司董事会决定暂停袁宇策略技术部负责人的职务,由公司股东、合伙人王晓晗负责策略技术部日常工作。目前公司日常经营一切正常,策略研发一切正常。

还有,为保障投资人利益,公司决定,自10月14日起暂停公司旗下产品申购,产品赎回不受影响。

公告还强调,近年来,鸣石投资持续按照国际化管理体制进行公司治理,在人才和软硬件等方面持续投入,创造性的建立了“五环十核”的投研模式,即不依靠某一两个核心人物进行策略研发,淡化核心人物在整个投资策略中的影响,更加强调专业和分工,将投研模式分成了“因子、AI、优化、风控、交易”5个环节,共有10位核心PM负责各个环节,形成了机构化,流水线式的投研模式,每个环节专注于提高自身的研发边际,从而带动整个策略研发效率和研发质量的提升。

图片

百亿量化私募的发展道路和股权结构

鸣石投资今年发产品超90只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鸣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该公司2014年12月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属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目前公司有全职员工78人,49人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目前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

从此前的一些公开报道和宣传信息看,鸣石投资称公司汇聚了一批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等名校,具有资深金融学术背景、掌握前沿金融理论的投研人员。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教授Robert Stambaugh是公司高级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

以往资料还显示,袁宇在鸣石投资担任首席策略负责人、高级合伙人,他是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原教授。袁宇是国内关于行为金融学及资产错误定价研究领域的翘楚,国际三大顶级金融期刊中10%-15%的有关投资者情绪的文章均出自袁宇。

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信息显示,李硕是鸣石投资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从产品方面来看,鸣石投资目前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有292只产品,其中今年备案的有92只,包括500、1000指数增强、CTA、量化对冲等。

图片

基金君查了一下上海鸣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关系,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李硕以个人名义持有鸣石投资50%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是公司的实控人;第二大股东是上海松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35%,穿透股权关系可以到上海松盟的股东是袁宇、李硕各持股72.5%、10%;另外鸣石还有两名自然人股东王洋、周晟,分别持股10%、5%。

图片

图片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私募核心人物分家或者闹矛盾,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其中最核心的因素是利益和权力分配不合理导致,而且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公司做大的时候,发展初期一般不会出现,因为蛋糕还不够大,产生的诱惑也不够,就算利益和权利分配不合理,差别也不会特别明显,一旦做大之后,这种差异就会被不断放大。

“我做基金研究这么多年,私募核心人物分家或者闹矛盾这种风险很难做真正意义上做到完全的提前规避,不过可以从两个方面来降低这种风险,其一、事前就对核心人物的股权结构和利益分配机制做一个充分了解;其二、加大对私募的跟踪和定性走访研究,通过高频率的私募走访,可以在苗头出现的初期及时发现问题;其三、提前对核心人物的过往进行深入调查,尽量选择核心人物品行好职业操守高的私募,他们会秉持客户利益至上的原则,就算闹矛盾和分家,也会以和平的方式解决。”胡泊说。

从业绩表现来看,鸣石投资今年在百亿量化私募中表现比较出色,但是9月以来一些产品出现一定的回撤。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