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节前机构去哪儿?一强势行业受重点关注,部分公司透露全年重要经营信息

2021-10-08 08:19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吴少龙
证券时报 吴少龙 2021-10-08 08:19

国庆长假结束,A股迎来2021年四季度首个交易日,经历了震荡的三季度,市场预期四季度风险和机遇并存,依然有不少值得把握的结构性机会。

如何把握这些结构性机会呢?机构调研路径或许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尽管国庆长假前一周只有4个交易日,但是机构调研的步伐却依旧匆忙。

iFinD统计数据显示,当周累计11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调研报告,从行业分布来看,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位居前三位。从调研内容来看,部分公司在调研会上透露了公司全年经营情况预测的相关信息。

机构节前重点调研机械设备行业

今年上半年,机械设备行业表现与大盘基本一致,而在第三季度,行业表现明显强于大盘。

银河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年初至今机械行业累计涨幅为15.18%,累计涨幅位居10位,弹性次于上游周期品种。从走势看,春节前震荡上行,大市值股票表现较好;春节后至5月中旬,抱团股瓦解,大市值股票有所回调,带动板块下跌;其后板块触底回升,震荡探底之后风格转为挖掘二线龙头及小市值优质标的,机械众多细分子领域受益上行,带动板块回升。

图片

凭借三季度的强势表现,相关企业也成为了机构调研的重点。国庆节前一周,累计20家机械设备行业企业获机构调研。

展望2021年四季度及更长期,银河证券认为,这一轮机械设备制造业的投资机会依然将来源于与制造业投资相关的板块,专用设备及通用设备领域均孕育投资机会。自上而下选择符合时代背景大趋势的产业龙头,首推新能源、工业母机、机器换人三大主线。

国盛证券机械团队表示,疫苗研发有序推进,全球经济复苏预期逐步强化,原油价格受此提振。国内增储持续推进叠加北美存量市场进一步突破,建议关注基本面扎实、估值具备安全边际的油服设备龙头企业。另外,年初以来激光行业整体景气度较高,上游供应链加速国产化背景下激光器价格下降带来激光切割渗透率与功率中枢加速提升,另外焊接、清洗等新应用场景值得期待。

有企业透露:“有信心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目标”

伴随着三季度的结束,大多数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全年的经营状况。

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公司在调研会透露了公司全年经营情况预测的相关信息。

主要经营定制衣柜及全屋配套定制家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索菲亚,在公司调研会上,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至目前,公司接单还是不错的,对于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目标还是有信心的。”

具体来看,该名负责人介绍,柜类业务方面,新任营销板块的负责人在为明年、后年的增长储备动能,目前主要推进有三大方向:提升产品设计感、美观感,提高客单价,通过高端墙板、功能性配件来提高客单;整装业务方面,这将是是公司未来重要增长点。

客户关系维护方面,前述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份以后己经没有再接恒大新单,对于即将到期的应收票据公司置换了恒大兰考合资子公司的全部股权和优质楼盘,公司得到的抵债的房产主要位于大湾区和其他大型省会城市。此外,公司也注重和国字号大型地产商合作,与保利、中海等大型房地产公司、企业集团建立了长期友好的战略合作。

该名负责人还介绍了限电对公司的影响。他表示,索菲亚不是高耗能企业,没有接到停产通知。公司积极和当地政府、电力公司沟通,以及进行错峰用电,低谷期满负荷生产。

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长电科技相关负责人在调研会上透露,下半年扩产产能陆续按计划开出,预期会迅速填满,来满足国际和国内客户强劲的订单需求。他进一步介绍,下半年公司继续聚焦高附加值、快速成长的市场热点应用,以及与之对应的国际和国内的重点客户订单强劲需求。同时,国内外各工厂持续加大运营管理能力的提升,积极调整技术和产品结构,进而持续推动盈利能力提升,同时也做好各方面的风险管控和预案准备,力争今年营收增长率高于全球行业平均增长率。另外,公司正按照之前公告的43亿元人民币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根据实际客户需求与公司投资节奏稳步进行扩产。因目前客户强劲的需求,公司还将小幅追加资本开支。公司先进封装的收入占公司收入的一半以上,同时公司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中的三分之二是用于先进封装技术相关的产能扩充,将持续扩大先进封装的收入比例。

对于限电影响,该名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并未因上述政策受到停产或减产的影响,国内各工厂生产经营保持正常。

潍柴动力透露,公司重要子公司凯傲得益于叉车及服务业务、供应链解决方案等两大业务强劲表现,上半年经营指标表现优异,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至49.7亿欧元,净利润达到2.9亿欧元,对潍柴动力的利润贡献创历史新高。展望下半年,预计凯傲会延续强劲复苏趋势,全年销售额将介于97亿至103亿欧元之间,同比增长16%-23%,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预计介于8.1亿至8.9亿欧元之间,同比增长48%-63%。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