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深陷“童装门”的江南布衣:被约谈、责成下架,消费者称“不接受”致歉,市值两日蒸发19亿港元……

2021-09-27 20:1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王敏杰
国际金融报 王敏杰 2021-09-27 20:10

在旗下童装品牌产品印有不当图案一事持续发酵后,深陷舆论漩涡的江南布衣股价也受到影响。

9月27日,江南布衣收跌9.35%,最新市值为70.45亿港元。最近两个交易日内,其市值共蒸发19.1亿港元(约合15.8亿元人民币)。

图片

9月26日,据杭州西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通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相关部门已约谈江南布衣,责成企业立即下架涉事童装以及同类型款式服装,对已售涉事童装作无理由退货处理。同时,成立由西湖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和属地街道组成的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并将依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几日前有网友在江南布衣旗下童装“jnby by JNBY”(也称“小江南”)产品衬衣上发现了“Welcome to the hell”(欢迎来到地狱)、“Let me touch you”(让我摸摸你)等英文字样,并配有撒旦、骷髅头、地狱等不适合儿童的文字、图案内容,引发争议。此后,尽管江南布衣方面就此作出了声明,但网友们仍不买账。近两日,社交媒体上的相关话题热度极高,认为江南布衣方面就此事应当作进一步详细说明。

然而,企业的二度说明没等来,官方已然出手。“对于江南布衣来说,此次的童装图案不当事件带来的影响是双重的,涉及资本层面和消费者层面。”服装行业独立评论员马岗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希望更多设计师,以及更多品牌商,对产品设计多一分认真,对市场多一分敬畏,对消费者多一分尊重。”

童装印花惹众怒

这或是江南布衣上市以来遭遇的最大一次“舆论危机”。

“不能容忍这么知名的服装品牌,在衣服上印有这样的图案文字,而且是孩子的服装。”“太诡异的广告和图案了,应该彻底调查!”“触目惊心,细思极恐!”在微博上,关于江南布衣的相关话题下,用户留言显得有些激烈且颇带抵触情绪。

公开资料显示,jnby by JNBY品牌发布于2011年,品牌理念是“Free imagination(自由想象)”,目标客户为介于0至10岁的热爱生活、独立自我,具有一定生活品质的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在电商平台,该品牌童装的销售单价基本超过300元,一件儿童连衣裙售价近1500元。即便价格在童装中较高,但不少消费者仍旧愿意为其设计埋单。因而,当此次的事件出来后,大部分消费者直言“很受伤、难以接受”。

但事情并非止于此。此后,还有网友贴出了江南布衣的童装和青少年服装在ins上用于宣传的童模照片,除了被指拍摄风格诡异,部分照片也被消费者认为存在“不雅”元素。

或是顶不住舆论压力,终于在9月23日,江南布衣通过“jnby by JNBY”官方微博发布了致消费者的一封信。文中称,jnby by JNBY童装品牌收到消费者有关个别产品出现不恰当图案的投诉,其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全面下架所涉商品系列,撤销相关宣发物料,并成立专项小组启动自查。

“我们希望通过全面回顾服装设计及审批流程,建立更严格的内部审核机制……”江南布衣表示,同时声称已开放消费者退货渠道,已购相关下架商品的消费者可以去原购买渠道进行退货。

值得一提的是,这封致歉声明还用了不少篇幅“介绍了”jnby by JNBY的品牌理念,称其是借助艺术的设计手法,创造更多童趣。

对此说明,大批消费者表示并不接受,认为江南布衣有些“避重就轻”。

“个别产品?不恰当的图案?我觉得企业的心真是太大了,网络上这么多消费者的反应是没注意到吗,还是觉得自己根本不存在问题。”一位匿名消费者告诉记者,其过去也会给孩子购买江南布衣的童装,认为设计感不错,但并未注意过图案细节,但这次看到社交媒体上大量的图片和网友的表述后,内心充满了疑问和愤怒,“江南布衣需要进行更多的说明”。

针对上述事件,9月27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进一步采访江南布衣方面,不过,截至发稿,并未给到相关回复。

设计师担责?

根据江南布衣官网的介绍,其创立于1994,总部位于杭州,目前品牌组合包括以JNBY为代表的成熟品牌,以CROQUIS(速写)、jnby by JNBY及less为主的成长品牌,以及包括POMME DE TERRE(蓬马)及JNBYHOME等多个新兴品牌。

翻阅江南布衣的相关财报后,记者注意到,此次事件“主角”jnby by JNBY可称的上是其业绩的亮点。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的财年,jnby by JNBY的收入为6.57亿元,仅次于主品牌JNBY和男装品牌速写。在这一最新财年,jnby by JNBY 47.8%的增长速度远高于主品牌JNBY的30.5%。在门店方面,截至今年6月30日,jnby by JNBY门店数量已达470家。

对于江南布衣如此重要的一个子品牌为何会出现前述“设计翻车”情况?这也是当前不少消费者内心疑惑的问题之一。

“不接受这样敷衍的道歉。请指出来具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导致这种图案从设计到生产到售卖没有个人发现问题。穿了十年jnby的衣服的人真的太气了!”在微博上,就有用户这样留言。

“这个事情我刚才也和同事在聊,这次的问题主要是出在图案这块,这和主设的理念有很大关系。”9月26日傍晚,一名曾在多家大型上市服装企业任职过的资深服装设计师沐风(化名)这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称,江南布衣的童装标榜的就是特立独行,只强调其品牌调性,这个层面从逻辑上没问题,但在将国外一些和品牌调性相符合的文化融合进产品的时候,企业还是要进行更多综合考虑。

“服装企业每一季都会先有个‘故事板’,上面会有设计理念,然后在这个理念下设计师再进行创作。在图案选择上,企业会有图案总监或者主设计师最后审核敲定。”沐风进一步表示。

当前也有不少从事设计的业内人士指出,江南布衣这次应当是内部审核没有做到位。另外,产品的各方面设计往往和品牌创立的初衷有关,江南布衣针对童装的定位就是艺术化的成人感童装,然而这个度并不那么容易把控。

早前,BoF时装商业评论曾在一篇报道中提及,江南布衣创始人之一的李琳早期从广东进货销售,后来由自己操刀设计,此后,她担任品牌的创意总监。据称,李琳不喜好稚嫩卡通风格,“对小朋友的衣服是有想象的。”

在2018年的一次采访中,李琳还透露了当时的设计团队规模:旗下四个品牌中,JNBY、速写和less分别约有10多个设计师,但“jnby by JNBY童装少一些,只有四个。”

目前,江南布衣童装设计师规模如何、内部审核流程又是如何、以及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还不得而知,相应的情况还有待官方调查结果通报。

“从策划、设计、订货、面料、生产、零售,这是一个非常长的链路,有足够多的人参与,为什么没有发现?本质是对产品的重视度不够。”对此,马岗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指出,产品本身采用了西式元素,不排除存在盲目迎合部分崇洋消费者的情况,可以说品牌商对市场的变化不够敏感。

多次被疑抄袭

百度百科资料显示,江南布衣由吴健与李琳夫妇创立,他们最开始在杭州服装市场开设了一家小店。李琳先是从广东进货,随后又尝试自行设计并组建生产线。2016年,江南布衣于港交所上市。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的财年,其总收入同比增长33.1%至41.26亿元。此外,纯利录得6.47亿元,同比大涨86.7%。

在本土设计师品牌中,江南布衣旗下的多个品牌都具备一定知名度。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这家年收入超过40亿的企业已经多次被曝出疑似抄袭事件。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2018年2月,江南布衣旗下男装品牌速写CROQUIS与艺术家徐震的合作系列中,一款包袋因涉嫌抄袭圣马丁新锐设计师River Renjie Wang原创作品而被迫下架;同年9月,江南布衣旗下女装品牌less与某创意短片平台合作拍摄的视频,被指抄袭杭州创意文化公司Rookie Combo的创意;同年11月,独立设计师陈鹏在微上发文,江南布衣集团旗下JNBY品牌的一件羽绒服涉嫌抄袭其于8月前发布的作品;2020年5月,网友“顾厄页”指出,JNBY推出的2020年春夏新款凉鞋涉嫌抄袭某韩国品牌2019年春夏款凉鞋等等。

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江南布衣此次童装事件的发酵,可以看到在本土时尚消费品领域以欧美时尚的主流文化为主导,但在国潮风推动下,品牌自信、文化自信、消费自信需要真正回归。

“江南布衣在这个时候应该做到这些方面,首先是所有反应有问题的产品全部召回;其次接着自查自纠,改变抄袭欧美文化到国潮文化的主流本土文化吸取营养;同时,小江南设计师和相关人员全部辞退;如果情况需要,其应该暂停小江南营业停业整顿。”程伟雄这样指出。

“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马岗向记者表示,当前,消费者主权意识已经觉醒,中国对外输出文化已经成为常态,不管是消费者还是品牌商,都需要重新审视中国文化、中国消费者的崛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