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A股插座巨头踩线反垄断,被罚近3亿!年内股价高点回调30%,明星机构仍扎堆看好

2021-09-27 20:01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王军
证券时报 王军 2021-09-27 20:01

历时4个多月,“插座大王”公牛集团涉嫌垄断的调查结果出炉。

9月27日晚间,公牛集团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9月27日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垄断行为,公司被处2020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98.27亿元3%的罚款,计2.95亿元。

今年5月11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公牛集团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目前,随着处罚的落地,反垄断调查告一段落。“靴子”落地后,投资者却表现出了不同的情绪,有投资者认为,利空落地,股价应该会随之反弹;也有投资者指出,公司估值太高,加上罚款落地,业绩会受损,股价要继续跌。

27日收盘,公牛集团涨1.51%,报163.99元,目前总市值985.93亿。年内该股维持震荡走势,较最高点256.80元/股跌去36%。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牛集团有股东户数2.9万。

图片

公牛集团表示,自公司收到反垄断立案调查告知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由董事长兼总裁为组长的反垄断合规自查及整改小组,组织内部全面自查、整改和落实,不断强化企业及相关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守法合规经营,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为投资者创造持续的价值回报。

反垄断调查“靴子”落地

公牛集团反垄断调查结果最终落地。9月27日晚间,公牛集团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图片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公牛集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 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规定,构成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行为。

鉴于公牛集团在接受调查时能积极配合,深刻认识垄断行为的危害,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处2020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98.27亿元3%的罚款,计2.9481亿元。

该处罚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23%,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12.74%。该处罚最终会减少公司2021年度利润2.9481亿元。

公牛集团法务总监魏凌鹏表示,在被立案调查后,公牛集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董事长兼总裁任组长、营销负责人和法务等相关人员任组员的反垄断合规自查及整改小组,一方面积极配合执法人员的调查,另一方面主动组织内部全面深刻自查整改,形成详细自查整改报告并坚决落实。

至于该处罚对公司的影响,公牛集团认为,该处罚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及持续发展造成重大影响,目前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公牛集团专注于电连接、智能电工照明、数码配件三大赛道,电连接产品主要为转换器(即插座)、新能源汽车充电枪/桩,智能电工照明产品主要包括墙壁开关插座、LED 照明、断路器、生活电器、智能门锁、智能晾衣机、智能窗帘机等产品,数码配件主要包括手机等移动设备充电器、移动电源、TWS 耳机(真无线耳机)等数码配件类产品。

公司深耕民用电工领域,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及销量领先,2018 年 11 月,公司转换器产品(移动插座)被工信部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确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根据情报通数据,2020 年公司转换器产品、墙壁开关插座产品在天猫市场线上销售排名均为第一。

为何会遭“反垄断”调查?

作为插线板行业的龙头,公牛集团为何会涉嫌垄断?

今年5月12日,公牛集团的公告揭晓了谜底,公牛集团涉嫌垄断的问题主要在于“公司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所谓交易相对人一般指的就是与公司经营密切相关的经销商。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规定,垄断行为包括三种:(一)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二)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三)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

此次公牛集团被罚,与此前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被罚有所不同,后者是因为实施"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而被罚。

值得一提的是,在招股说明书中,公牛集团曾明确提到,“公司原则上鼓励专营专销,其中转换器经销体系全面实现专营专销,墙开经销体系大部分为专营专销,数码和线上经销体系则因所处发展阶段及下游渠道的不同而未对专营专销做出管理要求,专营专销比例相对较低。”

图片

通过此模式,公牛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75万多家五金渠道售点,12万多家专业建材及灯饰渠道售点及25万多家数码配件渠道售点,这些渠道将销售网点拓展到城市、乡村门店、卖场、专业市场等各种场所。

业内人士认为,公牛集团线下销售扎根深远,城市、乡村门店、卖场等均已触及,这种模式一旦形成,其他竞争对手难以复制。公牛此次面临的反垄断调查,不排除有其他竞争对手指控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线下实体营销网络布局逐渐完善,线上电商营销网络也在加速推进。据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已建立了专业化的电商直销业务运营团队和具有较强实力的线上经销商体系,目前公司已全面入驻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拼多多等领先电商平台,有效开拓了数十家线上授权经销商。

明星机构扎堆

多年来,公牛集团持续不断地大力支持经销商在终端售点投放“公牛”店头招牌、店内店外陈列展示和宣传物品等广告资源,“公牛”品牌传播到大小城市及各级乡镇,形成了简单却又行之有效、独具特色的品牌传播推广模式。

随着公司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公牛”已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公众品牌。

而在二级市场上,关注公牛集团的机构也是扎堆出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合计有92家机构持有公牛集团。其中不乏有高领、施罗德、兴证全球基金、博时基金、社保基金、中欧基金、瑞士联合银行、高毅资产等身影。

其中,高瓴资本持有公牛集团929.80万股,上半年末参考市值达18.78亿元,持股占流通股比例12.33%,为持有公牛集团最多的投资机构。

图片

天风证券表示,公牛作为插排行业龙头品牌,各业务条线发展逻辑清晰、态势良好:核心主业线上行业居首销额稳增且热度高涨;LED照明业务线上销额增速表现靓丽,品牌人气助力份额提升可期;数码配件作为转换器业务的延续,有望在优势品类催化下实现提量;充电枪上线首月销额表现靓丽,期待产品升级推新持续赋能。

东兴证券认为,多年深耕形成的渠道优势是公司最主要的护城河之一,也是公司民用电工生态战略的根基。公司积极进行线下、线上、B端全渠道协同互补发展,夯实现有渠道优势,不断拓宽渠道护城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