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中国小盘股是富矿!海外小盘股女王最新发声:已为北交所做好准备!

2021-09-27 16: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格林
中国基金报 格林 2021-09-27 16:02

当Tiffany Hsiao从上一家公司离开时,投资论坛中一位投资者力挺说, “无论她去哪儿,我都要投她的新基金。”

信任源自Tiffany Hsiao卓越的业绩。

在海外投资中国的基金经理中,她独树一帜。外资聚焦大盘蓝筹股时,Tiffany Hsiao独辟蹊径,从小盘中分享中国经济崛起的果实。

2017年,中国市场是大盘蓝筹的天下。来自晨星的数据显示,Tiffany Hsiao当时管理的小盘基金录得了56.47%的收益,超越MSCI中国小盘指数30多个点。2019年、2020年中国大盘行情再度上演,2019年、2020年她分别跑赢20、30多个点。

她不押单一赛道,不抱团,凭选股能力交出了令投资者满意的答卷。或许正因为如此,基金投资社区中一位网友感叹:她有才华,成绩很难全归于运气。

2020年9月,Tiffany Hsiao 加盟Artisan Partners-美国一家精品店基金公司。Artisan Partners最新管理规模约1800亿美元。虽规模排名比不上富达、先锋领航等巨无霸,但是公司采取合伙人制度,重业绩轻规模,给基金经理充分的自由,它的产品业绩、公司治理水平在美国基金公司中享有盛誉。来自晨星的数据显示,Artisan Partners 基金经理平均任职时间为 10 年,最近五年留职率为 94%。基金经理跟投等指标在全美的基金公司中排在前列。

Tiffany Hsiao近期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历史上非常有吸引力的时期,万事俱备。中国小盘股是富矿,是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果实的绝佳路径。近期北交所横空出世,进一步为这位小盘股女王拓宽了投资的疆土。她表示,已经为捕捉北交所带来的机遇做好准备。

图片

Tiffany Hsiao 来自Artisan Partners

Tiffany Hsiao 拥有19年投资经验,为Artisan Partners董事总经理,Artisan 匠人资本中国后浪策略基金经理。在加入Artisan Partners之前,她曾担任另一家投资机构Matthews Asia的中国小盘基金基金经理(2015-2020年)、亚洲小盘基金经理(2018-2020年),亚洲创新基金的联合基金经理(2018-2020年)。Tiffany Hsiao曾任职高盛等机构。她拥有加州伯克利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和卡耐基梅隆大学信息技术硕士学位。 

小盘股是Alpha富矿

记者:你是怎么开始小盘股投资的?

Tiffany Hsiao:对我来说,在绝大多数的市场,小盘股都是阿尔法的富矿。小盘股的信息不那么容易获得,所以研究小盘股需要下更大的功夫。做好小盘股投资,你必须更自律,要权衡风险和机遇。这需要更多的经验,下更多功夫。

这些能力需要时间积累,但这种经历对一个基金经理是有好处的。中国作为新兴市场,有一个非常特别的现象。在新兴市场,大盘股的波动比小盘股更大。这与成熟市场是完全不一样的。

也就是说,小盘股提供了重要的阿尔法来源;它的风险、收益与大盘相关性很低,同时,股价的波动性更低。这些因素结合起来考虑,投资中国小盘股实际是承担“更好的”风险。

记者:为什么小盘股的波动性反而比大盘股低?

Tiffany Hsiao:这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被动投资大行其道,另一方面主动管理基金和基准也贴合得很紧。如果是按照市值编制的指数,指数中大盘占比较小盘更高。这样以来,全球投资者在新兴市场的配置就很容易聚焦于小数大盘股。因为,对于这些全球投资者而言,新兴市场只占他的组合的很小一部分。

大盘股的股价除了受基本面影响外,也受到资金动向的影响。资金不会扎堆小盘股,它的股价更多受基本面变化的影响。

记者:你的新策略不仅投资二级市场,也投资一级市场。为什么要这样安排?

Tiffany Hsiao:这是研究过程决定的。我们在研究中小盘公司时,通常会确保在公司上市前好几年就介入。首先,小公司本来信息就能难获取,所以你必须要把战线拉长。其次,在研究小公司时,我们需要弄清楚,它要颠覆什么,它看到了市场中存在的什么问题,这些问题为什么只有它能解决。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直关注未上市公司,投资未上市公司也是应有之义。

当然我们会充分分散,会基于估值,基于商业模式,基于我们对行业的认识来决定在非上市公司的敞口有多少。

尽职调查需要巨大的人脉关系网络

记者:未上市公司的尽职调查与上市公司有较大的区别,能展开谈谈吗?

Tiffany Hsiao:我觉得尽职调查和末端的产品结构有一定的关系。比如,PE/VC基金他们通常锁定期很长。管理人可以关注很早期的公司,甚至还没有营收的公司。

对于未上市公司的尽调,我需要PE/VC的工具箱。

尽职调查分为好多轮。我们一般在公司B轮融资之后开始和相关负责人交流。在B轮融资完成后,很多公司还没有推出自己的产品。这个时候我们聚焦的问题是,产品背后的技术靠谱不靠谱。我们从来不单纯地投资一个“想法”。我们只投资于经历过“风险投资”阶段的公司,因为我们的策略也叫“后浪”策略(记者注:即非第一波浪)。这个阶段,公司已经做好了准备去进入市场,提升营收。

进入下一个阶段,我们一般会使用咨询公司,咨询公司提供的报告对我们研究形成补充。

记者:这个过程中,你是怎么经营人脉的?

Tiffany Hsiao:做时间长了,经营人脉融入了每天的生活。例如,你投到一家公司,你会去了解它的供应商,它的客户,它的竞争机构。缕清这些关系之后,你又接触到一组新的公司。你需要与一张巨大的人脉网络保持沟通,才能弄清楚行业在往哪里走,你感兴趣的公司能不能在行业取得成功。

做完所有的尽职调查之后,我们选到标的公司。而一旦选定了公司,我们决心长期陪伴它。我们会帮助它招聘,为它介绍客户,为它搜罗供应商等等。例如,近期半导体行业原材料短缺很厉害,我们就会帮助部分公司寻找原材料。因为我们在行业时间够长,我们的关系网络中恰好有企业需要的资源。除了帮助企业成长,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可检验自己对企业的认识。

例如,当我为企业介绍客户时。如果,介绍过去的客户最后没能和他们合作,我能进一步了解到底是因为企业提供的产品、服务不符合客户要求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一旦你能够成为产业链的一个环节,为企业整和资源,你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成长,这个过程中你也可以获得对行业的更深更清晰的认识。这与读企业财报获得的认识是很不一样的。

记者:这种尽职调查的方法和大部分公募基金(共同基金)不同。

Tiffany Hsiao:是的。坦率说,这种方法也有缺陷。我能覆盖的公司数量比较有限。我不可能覆盖200家公司。我只能选择几家最好的公司,做这些公司的长期伙伴。所以,我的持股相对会比较集中。因为组合中的公司不多,持股相对集中,我就需要确保我们组合中的公司的相关性比较低,这样才能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

记者:你的标的公司来自哪里?是圈子推荐还是自己挖掘?

Tiffany Hsiao:主要有三大来源。

第一是个人人脉网络;第二是我们会根据实证研究,做一些筛选。比如新兴市场哪种风格的公司会表现比较好。通过这些提示,去确定研究范围。第三,来自一些新的行业的交易进入我们的视线。我们一般不会马上去与公司的管理层见面,但说不定以后我们会投资。

重点关注技术、新能源、医疗健康、消费等领域机会

记者:目前在中国市场,你最关注哪些领域的机会?

Tiffany Hsiao:我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技术、新能源、医疗健康、部分消费行业等。这些领域背后有一个一条共同的主线:工业化和机器化。

我们非常看好中国的半导体和软件行业的前景。在这些领域,本地的创新型人才需要去解决很多特定的、本地问题。中国的数字经济正在快速发展,但没有半导体和软件就没有建设数字经济的工具。这方面的发展非常重要。

此外,中国致力于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能源方面降低对外部的依赖,非常重要。这给电动汽车等行业带来了机遇。如果你看看中国现在电动车的渗透率,再考虑到中国要达成的目标,就会了解电动车行业的市场空间有多大。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技术路线图 2.0》,2035年中国传统的燃油车全部换为混合动力系统,同时节能型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各占50%。

目前,相关行业还处于非常早期,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是万亿级的。在中国很多快速发展的行业充满了小的有创新活力的公司。这非常令人激动。

如果人口红利逐渐消散,怎么保持经济的活力?这就必须要从生产效率着眼,要让人们更健康,寿命更长。这样每个人一生中用于工作的时间会延长。在医疗健康领域,我们见到非常多才华横溢的人,他们正致力于推动行业的发展。

记者:如果一个行业处于早期,行业的投资机遇是不是会聚焦于龙头公司?

Tiffany Hsiao:这是个好问题。

如果行业本身处于早期,那么资本对行业的投入还是比较小的。这个时候,行业龙头会率先获益。等到行业发展到中期或者更成熟的阶段,行业中一些没有被充分关注到的公司,也会获利,从而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随着行业发展,组合要进行变化。我们说小公司是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但是这不是一概而论的。

已为捕捉北交所投资机遇做好准备

记者:你怎么看北交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Tiffany Hsiao:新三板挂牌的公司中有一些质地不错。但之前,这些公司境外投资者介入没那么容易。我们非常乐于见到北交所出现。我认为这不仅对配置中国的投资者有利,也对中小型企业发展有利。我们已经拥有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如果有好的机会,我们行动会非常灵活。

记者: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初期,很多外资在一些白酒公司上赚得盆满钵满,未来哪些领域会出现类似机遇?

Tiffany Hsiao:未来,中国还会出现高速成长公司吗?人们还能在中国公司赚到多少倍的收益,会像他们之前在白酒或者家电公司上赚到的一样多吗?这些问题,我完全不担心。从经济发展的历史来看,中国处于非常有吸引力的时点,万事具备。首先,中国拥有数量巨大的人才库,这为中国的创新奠定了基础。其次,经济的长期发展需要有耐心的资本。中国持续的资本市场改革为吸引耐心资本长期资本创造了条件。最后,经济的长期发展需要政府支持。如果政府是短视的,不稳定的,它无法推动经济长期发展。目前经济长期发展所需的三大条件中国都已经具备。

我们认为中国一定还有大量极其有吸引力的投资机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