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致命杠杆!16名超高IQ投资人依然"输个精光",什么情况?活下去才是投资首要法则

2021-09-26 09:51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屈红燕
券商中国 屈红燕 2021-09-26 09:51

近期,部分投资者在格力电器长春高新等白马股上加杠杆后爆仓,人生陷入至暗时刻。

其实不只是普通投资者,即使经验丰富、人脉广泛、资本雄厚的“投资天才”依然会败于瞬息万变的市场和无力掌控的杠杆。杠杆将投资者置于脆弱的境地,犹如一辆全速奔跑的汽车,在遭遇任何极小的坑洞或冰裂时,都足以带来车毁人亡的结果。

巴菲特在谈及1998年被俄罗斯金融风暴摧毁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时说,为什么聪明人净干蠢事,一生只需要富一次,不要用对你来说重要的东西去冒险,为了得到你原本没有和不需要的东西。

投资中最重要的法则是活下去,它需要留有足够冗余度,杠杆就如那辆全速奔跑的汽迎面就要碰上了一堵墙,无论如何踩刹车都不能避免风险;而层层冗余正是自然生态系统集中管理风险的显著特征,大自然并不追求效率,它追求活下去,因此它给了我们两个肾,还有很多额外的器官和容量,它的运转法则永远是生存第一,而非效率第一。

投资也一样,首先要追求活下去,而不是杠杆之下的快速暴利。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无数成功的案例表明,投资不怕慢,如果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进,早晚会富起来,且一生只富一次,绝不从头再来。

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毁灭

长期资本管理公司成立于1994年,掌门人是被誉为能“点石成金”的华尔街“债券套利之父”约翰·梅里韦瑟,他曾担任所罗门兄弟公司副总裁。

长期资本管理公司拥有一支号称“每平方英寸智商密度高于地球上任何其他地方”的梦之队。他们是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住罗伯特·莫顿和迈伦·斯科尔沃斯以及前美国财政部长兼美联储主席戴维·马林斯等16人。

“可能很难在任何你想象的公司中,包括像微软这样的公司中,找到另外16个这样高IQ的一个团队,那真是一个有着难以置信的高智商团队,而且他们所有人在业界有着大量的实践经验。”巴菲特在1998年佛罗里达大学的商学院发表演讲时曾感叹,这可不是一帮在男装领域赚了钱,突然转向证券的人,这16个人加起来的金融从业经验可能有350到400年。

“和投资天才一起赚钱”正是长期资本成立之初提出的口号。长期资本管理公司1994年2月正式成立,募集规模为12.5亿美元,是当时有史以来最大的新对冲基金。在成立10个月后,收益率就高达20%,1995年达到43%,1996年达到41%,而且最大的单月回撤只有2.9%。

然而长期资本仅成立五年之后就毁于高杠杆投资叠加黑天鹅的小概率事件。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投资策略主要是套利交易,1998年夏天,亚洲金融危机拉响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警报,机构纷纷抛售高风险债券,但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却背道而驰:卖掉手中最安全的债券,转而投资那些高风险债券。长期资本管理公司认为,随着市场趋向更加有效的运作方式,高风险债券价格将会上扬,趋向低风险债券。

1998年的俄罗斯金融风暴摧毁了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所有设想。1998年8月17日,俄罗斯政府宣布卢布贬值,引发全球金融动荡,新兴市场债券价格暴跌。就在这场金融动荡发生短短几天的时间里,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资产严重缩水,不到一周,公司资产净值就减少了50%。

在风险爆发前夜,长期资本的杠杆比率已经高到惊人的地步。1997年底,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套利交易维持在1290亿美元的水平线上,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只有47亿美元的流动资产。1998年9月,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负债率达到100:1的地步,让潜在的救援者敬而远之。

高杠杆投资叠加黑天鹅的小概率事件,击垮了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在2000年初,所有头寸被解除后,该基金被清算解散。

不借钱投资

巴菲特在1998年的演讲中表示,长期资本管理公司高管们在金融界有着极大的关系网,数以亿计的资金也来自这个关系网,其实就是他们的自有资金,他们有着超级智商,结果却破产了,绝对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巴菲特接着说,“如果我要写本书的话,书名就是《为什么聪明人净干蠢事》,我的合伙人说那本书就是他的自传(芒格因为经常用杠杆,他们经常拿这个开玩笑)。我和那16个人没有任何过节,他们绝不是坏人。但是他们为了挣那些不属于他们、他们也不需要的钱,他们竟用属于他们、他们也需要的钱来冒险。

巴菲特认为,用对于你重要的东西去冒险赢得对你并不重要的东西,简直无可理喻,即使你成功的概率是100:1,或者1000:1。“如果你给我一把枪,枪膛里有1000个甚至一百万个位置,然后你告诉我,里面只有一发子弹,你问我,要花多少钱,才能让我扣动扳机,我是绝不会做的。你可以下任何赌注,即使我赢了,那些钱对我来说也不值得一提。如果我输了,后果是显而易见的,我对这样的游戏没有一点兴趣。”

巴菲特表示,有这样一本一般般的书,却有着一个很好的书名《一生只需要富一次》,再正确不过了,当投资中万一有点闪失的话,特别是当你管理他人的钱时,你不仅仅损失你的钱,你朋友的钱,还有你的尊严和脸面。

巴菲特说,我所不能理解的是,那16个如此高智商的人怎么会玩这样一个游戏,简直是疯了,他们说一个六西格玛或者七西格玛的事件(金融市场的波动幅度)是伤不着他们的,他们错了,股票的历史统计数据根本就不会告诉你股票的风险。

巴菲特经常说,无论基数多大,它与零相乘的结果依然是零。在任何一项投资中,只要存在完全亏损的可能,那么不管这种可能变为现实的概率有多小,如果无视这种可能继续投资,资金归零的可能性就会不断攀升,早晚有一天,风险无限扩大,再巨大的资金也可能化为泡影,没有人能够逃得了这一切。

投资需要足够冗余度

杠杆最大问题是容错率低。分析人士认为,在投资中,错误不能完全避免,当错误发生时,一般业余投资人纠错能力偏弱,所以没有办法及时纠错,这就是一旦有杠杆,投资人可能就会陷入毁灭境地。

杠杆的杀伤率到底有多大?在A股市场,两融的杠杆比率可以达到1:1,杠杆倍数为2倍,投资组合一旦下跌30%,就意味着本金损失幅度高达60%。在今年白马股杀跌的行情中,格力电器贵州茅台长春高新恒瑞医药等大白马从高点以来的跌幅甚至接近50%,这就意味着即使加了1倍杠杆的投资者也有爆仓的危险。

而个股的大跌一般会发生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候。2021年1月份和2月初,白马股狂奔,贵州茅台一度超过2600元,白马股的狂热引来投资者加杠杆买入,而此后长达半年以上的深幅杀跌,将加杠杆投资者引向了逼仄的困境。

股神段永平曾说过,苹果历史上大跌40%的事情发生过10次以上,只有你一直用杠杆,一定会碰到这一天。“我见过有人靠融资从200万美金做到20亿美金,然后差一点就回到解放前,过程中的痛苦就不说了,只富一次很重要。”而不杠杆、不做空、不做看不懂也是段永平的“不为清单”。

如果加杠杆投资,投资者很难淡定持股,也就难以享受到时间的复利。王富济用约2亿元的资金在2009年底持有片仔癀4.34%,尽管片仔癀今年以来从最高点回撤也超过20%,王富济的这笔投资依然价值在100亿元以上。试想如果加了杠杆的话,王富济恐怕很难保持淡定持股状态,从2009年底至今片仔癀大跌近50%的情况也有过两次。

层层冗余正是自然生态系统集中管理风险的显著特征。正如塔勒布在《反脆弱》一书中所说,我们人类有两个肾脏,额外的器官——许多器官还有额外的容量(比如肺、神经系统、动脉机制),然而,人类天生却不喜欢冗余——人类历来喜欢欠债,这与冗余完全相反。冗余这个词很不明确,因为如果不发生意外的话,它似乎是一种浪费,除非发生意外情况。然而,意外通常会发生。

同样,我们的投资要保证不死,保证活下去,就应该明智地远离杠杆,不要成为极端罕见事件的牺牲品,投资中要有冗余,为无法预料的小概率事件做好准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