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此昂立非彼昂立”!南京昂立英语宣布破产,昂立教育紧急澄清

2021-09-24 16:5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蔡淑敏
国际金融报 蔡淑敏 2021-09-24 16:50

昨日,一个名为“昂立英语”公众号发布的一则《致家长、员工、投资人的一封信》受到社会关注,信中称,公司从2014年至今,先后融资500万元,目前全部亏空殆尽,并宣布公司破产。

图片

“昂立”是国内知名教育品牌,不过,此昂立非彼昂立。9月24日,昂立教育发布澄清公告表示,该“昂立英语”微信公众号(微信号:Only84361866)注册于2020年8月19日,非昂立教育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且未获得公司的授权;昂立教育公司旗下品牌“昂立外语”的官方公众号为“昂立外语”(微信号:OnlyYoung2013),账号主体为上海昂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昂立英语”宣布破产

“昂立英语”微信公众号信息显示,该账号主体为“南京昂立启航课外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

图片

该公众号于9月23日发布《致家长、员工、投资人的一封信》,落款人为周国强。周国强在信中自称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也是昂立教育南京校区培训学校负责人,据周国强介绍,昂立英语从2014年通过收购开业到现在,在各投资人的全力支持下,先后融资总额达到了500万元之多(此融资尚不包括借贷部分),目前全部亏空殆尽。

周国强在信中称,2018年年中,因为根据相关规定,楼层不符合办学要求,决定融资扩建校区,对两校区进行场地搬迁、新场地重新装修,以及房租押金、校区办学物品添置、收购校区等各项费用合计452万元,将两股东投资的500万元投资款基本上消耗的仅剩50万元不到。

校区开业以后,由于招生收入并不足以支撑如此大的场地,直接导致成本高收入低,再加上人员薪酬,特别是教师薪酬自从2019年开始行业整体猛涨之后,整体负担越来越重。但又因为想做大,导致当时团队成员数量基本上达到了顶峰规模,每个月的中外教薪酬(含社保公积金)基本上要38万元左右,再加上房租物业和其他市场及管理费用,每个月亏损基本上在10万元至20万元之间,这样坚持了8个月,直接将校区剩余投资款50万元资金和2018年前所有的盈利消耗殆尽。

周国强称,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能够更好的持续经营,经过游说,2019年年末额外向两个股东再次举债借款合计100万元,并约定还款期限为一年(至今仅还了6万)。举债后遇到了2020年疫情,再加上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两大股东提出退出投资。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周国强又再次向亲朋好友陆续借款195万元。但是长达4个月的疫情,公司基本上没有收入(仅有微薄的部分收入),上述195万借款又全部消耗殆尽。但是疫情后,公司虽然开始缩减团队,但也基本上是收支只能保证一个平衡,基本上没有了盈利,甚至于出现部分寒假月份的亏损。

“我已经没有能力再向亲朋好友举债,因为我已经欠天使投资人和亲朋好友一共825万元了,我已经倾家荡产,目前这个当下,没有人再借我钱。”在致歉信中,周国强称,所有家长的欠款,目前现状退款已经退不出来了,但其会用余生工作赚钱来还。对于老师的薪酬,他表示,会和家长欠款一道,在未来的一两年内,还清工资欠款。对于天使股东出资的款项,在还清家长欠款、员工薪资欠款之后再余生赚钱来还。

昂立教育紧急辟谣

“昂立英语”发布破产道歉信后,引来大量关注,也引起了不少家长的恐慌。不过,此昂立并非彼昂立。

9月24日,微信公众号“昂立教育”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注意到一篇署名为个人的《致家长、员工、投资人的一封信——公司破产致歉信》在某“昂立英语”微信公众号(微信号:Only84361866)上发出,为避免广大学生、家长、社会公众受到误导,公司经核实后,特澄清如下:

1.根据微信公开信息,该“昂立英语”微信公众号(微信号:Only84361866)注册于2020年8月19日,非我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且未获得我公司的授权;我公司旗下品牌“昂立外语”的官方公众号为“昂立外语”(微信号:OnlyYoung2013),账号主体为上海昂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2.根据工商公示信息,该“昂立英语”微信公众号所有人南京昂立启航课外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两名自然人,非我公司员工、前员工,历史上系我公司在南京地区的合作方,因经营不达预期,经营理念分歧等原因,该合作关系在2020年9月已告终止,无任何股权关系。

3.我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相关课程均按照国家和地方要求有序进行,对于冒用我公司名义,故意注册与我公司相近似的“昂立英语”公众号,混淆视听的行为,我公司表示强烈谴责,并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对于受到误导的学生和家长,我公司在此表示歉意。

昂立教育”微信公众号信息显示,该账号主体为上海昂立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昂立”商标为该公司持有。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昂立教育”品牌始于1984年。2014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上海昂立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股权。4年后,公司更名为上海新南洋昂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由“新南洋”更改为“昂立教育”,是一家以教育培训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为教育服务类。

昂立教育(600661)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2亿元,同比增长14.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增长310.91%。

天眼查官网显示,上述“昂立英语”账号主体南京昂立启航课外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周金法”,股权穿透图显示,“周金法”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图片

对于周国强在信中自称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也是昂立教育南京校区培训学校负责人,9月24日昂立教育公司高管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周国强并非是昂立教育的员工。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周国强在上述道歉信中的说法,2021年7月至9月,本来是校区最黄金的3个月,按照往年惯例,这3个月的收入基本上可以占全年总量的50%左右。但是,2021年7月20日,南京疫情再度爆发,大部分孩子无法接受线上消课。同时今年的4月开始,双减政策一直不断的报道,特别是7月24日政策落地,导致了部分家长恐慌性退费。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分析师陈礼腾表示,“双减”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于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合规化发展有积极作用。短期来看,对于各学科类培训机构来说,“断臂求生”是不得已而为之,期间必然经历一系列的挫折与苦难。而这恰是优质教育机构脱颖而出,教育市场进一步升华的重要时刻。百炼终成钢,相信经历这一番考验,存活下来的教育公司将迎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记者注意到,尽管线下教育培训机构以及在线教育企业目前“元气大伤”,但不少教育公司已纷纷开启转型之路,双减之后,素质教育逐渐成为热门,新东方、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猿辅导、豆神教育、掌门教育等都积极转型素质教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