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状告IBM!这家A股上市公司出手了

2021-09-24 16:1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白大畅
中国基金报 白大畅 2021-09-24 16:13

曾经处于“蜜月期”的合作伙伴,近日走上法庭。9月23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华胜天成发布公告,公司9月10日在纽约联邦法院和州法院递交诉状起诉IBM公司,目前案件已被法院受理。

图片

华胜天成是国内大型IT服务提供商。2014年、2015年,华胜天成与IBM展开技术合作的报道见诸网络媒体,甚至有报道称,双方上演“中国合伙人”,联合开发国产化高端计算系统体系。如今双方为何反目成仇?华胜天成公告透露了一些信息。

华胜天成起诉IBM

与竞争对手合作、终止供货、侵犯商业机密等

9月10日,华胜天成将IBM集团、IBM世界贸易集团以及IBM中国公司(以下合称IBM)一同告上美国法庭。华胜天成在公告中列出了三项诉讼事由:IBM擅自将软件代码开源,与华胜天成竞争对手合作、终止向华胜天成供货,以及侵犯商业秘密。

华胜天成称,2015年3月18日,公司与IBM签署了《软件许可协议》,根据协议约定,IBM将相应软件源代码授权华胜天成有偿使用,2017年5月1日,IBM在未通知华胜天成的情况下,擅自将已许可给华胜天成进行二次开发的软件源代码开源。

华胜天成还指出,2014年6月,IBM与华胜天成成立合资公司专门销售IBM服务器。2017年9月,在华胜天成不知情的情况下,IBM与华胜天成竞争对手成立合资公司,并向这家合资公司独家供货IBM服务器。同时,IBM单方终止向华胜天成供货,造成公司销售货物来源断绝。

此外,2019年,华胜天成发现掌握公司客户及销售等商业秘密的IBM的雇员,加入IBM与公司竞争对手成立的合资公司,并不当使用公司的商业秘密。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4年,华胜天成与IBM中国公司合资成立了北京新云东方系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云东方”),开发、拓展基于Power技术的Unix、Linux服务器市场的业务,以及销售IBM Power Systems 服务器。华胜天成在新云东方持股占比56.45%,IBM持股占比19.35%。

图片

根据公开报道,华胜天成在公告中所说的竞争对手是同为上市公司的浪潮信息。2017年,浪潮信息发布公告称,与IBM成立了合资企业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开发和销售Power Systems产品。浪潮信息占股 51%、IBM中国占股 49%。

图片

华胜天成与IBM合资公司持续亏损

华胜天成近来业绩表现不佳。202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18.12亿元,同比增长0.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960万余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120.32%。

华胜天成与IBM中国公司合资的新云东方,自成立以来业绩表现也十分惨淡。根据华胜天成的年报数据,2014年,新云东方净资产6140万元,净利润亏损60.03万元;2015年—2018年四年间,新云东方营业收入分别为4387.36万元、1.12亿元、1.65亿元、3992.67万元,净利润却连年亏损,亏损额分别为1034.51万元、1589.41万元、1179.05万元、1818.86万元。自2019年起,华胜天成的定期报告中不再披露新云东方的营收数据。

对比来看,浪潮信息与IBM中国公司在2017年合作成立的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业绩表现要出色得多。据浪潮信息年度报告,2018年—2020年,浪潮商用机器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19亿元、17.43亿元、14.94亿元,净利润方面,浪潮商用机器在2018年亏损640万元后扭亏为盈,2019年和2020年的净利润额度分别为5926万元、8794万元。

华胜天成称,公司向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法院请求判定IBM侵犯商业秘密,并向公司赔偿相关损失。同时,华胜天成还向美国纽约州韦斯特切斯特郡高等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定IBM不正当竞争、不当得利、违反信托义务、违反合约和侵害合约关系,并向华胜天成赔偿损失。对具体的赔偿金额,公告中并未透露。

截至发稿,IBM中国公司和浪潮信息尚未就华胜天成的控告做出回应。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