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无期徒刑!贵州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一审判了,受贿1.13亿,没收全部财产

2021-09-24 07:27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王军
证券时报 王军 2021-09-24 07:27

贵州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受贿案有了新进展。

据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消息,2021年9月23日上午,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袁仁国受贿案,对被告人袁仁国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袁仁国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图片

经审理查明:1994年至2018年,被告人袁仁国先后利用担任贵州省茅台酒厂副厂长、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副董事长、总经理、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获得茅台酒经销权、分户经销、增加茅台酒供应量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29亿余元。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袁仁国的行为构成受贿罪。鉴于袁仁国受贿2050万元系未遂;其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绝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认罪悔罪,积极退赃,受贿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以对其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以酒谋私谋利,袁仁国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茅台酒是贵州最具地域特色的特产和资源,为当地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茅台影响力的扩大,利用手中权力违规批专卖店、批“后门酒”搞政治攀附,通过利益输送找“后台”、寻“靠山”等乱象也不断出现。整治用茅台酒谋取私利,成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需要大力解决的一个问题。

2018年3月31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贵州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王晓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经查,王晓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搞特权,违规公款喝茅台;利用职权为有关企业承揽工程提供帮助并约定收受好处费,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并获取巨额利益。

随着王晓光被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等“茅台酒乱象”也逐渐浮出水面。

2018年5月,袁仁国卸任了茅台酒厂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及董事会相关职务。

2018年10月,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监委对茅台集团公司党委原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审查调查。

2019年5月,袁仁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6月27日,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对袁仁国涉嫌受贿案,向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违规经营茅台酒 获利超2.3亿

2020年年初,《国家监察》在央视播出,袁仁国的案情也随之揭晓。袁仁国从一名酿酒车间工人一步步成为一把手,随着职务的提升,他开始利用手中权力违规批专卖店、批“后门酒”搞政治攀附,通过利益输送找“后台”、寻“靠山”。

据《国家监察》显示,袁仁国靠“批酒”谋取巨额私利,自2004年以来,仅袁仁国妻子和儿女违规经营茅台酒就获利2.3亿余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表示,大搞政治攀附、拉拢腐蚀干部,严重破坏政治生态,是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恶劣影响的主要表现之一。

袁仁国长期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攀附权贵、搞政治投机的工具,通过利益输送找“后台”、寻“靠山”,为王三运、王晓光等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获得茅台酒经营权提供帮助,并长期主动关照他们的经营。为了得到王晓光的庇护,袁仁国为王晓光及其亲属批了4家茅台酒专卖店,并经常主动为其增加销售指标,7年获利4000多万元。

2019年4月,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王晓光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案,对被告人王晓光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以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亿七千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亿七千三百五十万元。对王晓光受贿、贪污、内幕交易违法所得及其孽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此外,袁仁国打算帮助弟弟调入药监系统工作,就给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董穗生办理了茅台酒专卖店。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查发现,与袁仁国有关的“关系店”信息高达数百条,既涉及中管干部、省管干部,也涉及不少县处级、乡科级干部。茅台酒厂所在地的仁怀市,参与茅台酒经营的124名干部中,不少人利用亲戚、裙带关系,通过袁仁国或其妻获取经营权。

与此同时,茅台经销商、供应商也千方百计与袁仁国拉关系、搭人脉,搞利益输送。《国家监察》显示,有个经销商送给袁仁国一个5公斤重的金鼎,并刻有诗句“酒冠黔仁国”,以来讨好他。袁仁国被查后,违规购酒、批酒、收酒、送酒、用酒等歪风邪气得到遏制,贵州省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和茅台集团企业生态一体净化、整体向好。

茅台多人被查

在袁仁国被调查后,茅台腐败案拔起萝卜带出泥,一连串原高管被调查、逮捕、起诉。

2019年5月24日,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聂永涉嫌受贿一案,由铜仁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后,依法移送铜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铜仁市万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聂永决定逮捕。

2019年8月1日,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守洪同样因涉嫌受贿罪被调查,2019年11月5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高守洪受贿案。

2019年9月17日,茅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刘自力因严重违纪违法被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11月13日,贵州省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刘自力受贿一案。

2019年10月8日,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肖华伟涉嫌受贿一案,由贵州省铜仁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9年11月19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助理,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玉鹏涉嫌受贿罪一案,由黔西南州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2019年11月28日,茅台集团电子商务公司系列酒原负责人王静涉嫌受贿罪被铜仁检察机关逮捕。

2019年12月2日,贵州茅台原副总经理、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涉嫌受贿一案,由贵州省黔西南州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王崇琳作出逮捕决定。

2019年12月13日,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杜光义涉嫌受贿罪被批捕。而被批捕时,杜光义已经退休4年。

袁仁国卸任后,茅台经历三次换帅

袁仁国早在1975年就进入贵州茅台酒厂工作,历任办公室秘书、办公室副主任、车间主任、支部书记、厂长助理等职务;1998年起担任贵州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总经理;2000年起担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10月至2018年5月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在卸任之前,袁仁国出任贵州茅台上市公司董事长已有18年,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也有8年时间。

但是因涉嫌受贿,2018年5月,袁仁国卸任了所有职务,李保芳临危受命,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茅台集团自此也进入“李保芳时代”。

李保芳掌舵茅台董事长22个月后,2020年3月20日,原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卫东接任,成为了茅台集团董事长。

高卫东掌舵贵州茅台不到一年半后,原贵州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丁雄军成为贵州茅台新任掌舵者。今年8月30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相关文件,推荐丁雄军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人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