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正式获批!基金重磅产品来了!首批5家:广发、中欧、兴证全球、交银施罗德、民生加银!

2021-09-23 19:1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李树超 方丽
中国基金报 李树超 方丽 2021-09-23 19:15

又有重磅创新产品正式获批!

9月23日,基金君从多位渠道人士处获悉,首批FOF-LOF产品获批,广发、中欧、兴证全球、交银施罗德、民生加银基金等五家公募拔得头筹。

上述基金都是在今年8月5日申报了申请材料,并在8月12日获得受理,正式获批日期为9月16日。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在今天正式拿到产品批文,又一创新基金品种正式获准发行。

业内人士表示,FOF-LOF作为FOF产品的一个创新品类,可以在场内进行交易。由于目前FOF产品大多有最短持有期要求,因此,FOF-LOF为处于封闭期内的FOF产品持有人提供了流动性,也有助于提升FOF产品的吸引力,让更多人关注到FOF这一品类。

图片

首批FOF-LOF产品获批

5家公募拔头筹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首批获批产品名称分别为广发优选配置两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LOF)、交银施罗德智选星光一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LOF)、民生加银优享平衡6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LOF)、兴证全球积极配置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LOF)、中欧汇选一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LOF)。

广发、中欧、兴证全球、交银施罗德、民生加银基金等五家基金公司,在这轮创新产品竞技中拔得头筹。

从获批产品看,都设置了6个月至3年不等的封闭运作期,各家公募也选择了不同的托管银行担任基金托管人。

据悉,目前沪深交易所申报的FOF-LOF产品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FOF的产品类型、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的方式、LOF的上市安排。

其中,封闭运作的运作方式有助于基金经理在封闭运作期内平稳运作,减少因投资者申赎对投资运作的影响,LOF的上市安排则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流动性。行业各基金公司的产品差异主要体现在投资策略上,从申报情况来看,可以大致分为以行业轮动为主要策略的股票型FOF、偏股混合型FOF和偏债混合型FOF。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联席总经理杨喆表示,目前已有十多只FOF-LOF基金的申报被证监会受理,总结来看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申报FOF-LOF的公司以大中型基金公司为主,普遍比较注重产品创新;第二,封闭期都不是特别长,大部分产品封闭期在1年以内,封闭期较短有助于上市交易后交易价格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折价;第三,这次申报的FOF-LOF中还出现了ETF-LOF,产品主要投资于ETF,原则上可以使用ETF当日收盘价实现T日估值,提升了FOF产品的估值时效,也是FOF产品的一种创新。

“FOF-LOF作为FOF产品的一个创新品类,它最大的特点是兼具FOF和LOF产品的优势。”杨喆称,FOF产品通过资产配置来分散风险、平滑波动、改善组合收益风险比,从而优化投资者的持有体验,非常适合追求资产中长期稳健增值的投资者。而目前的FOF产品大多有最短持有期要求,FOF-LOF为处于封闭期内的FOF产品持有人提供了流动性,如果投资者有短期变现需求,可以通过场内交易进行退出。

谈及推出该类型产品的初衷,杨喆表示,我们希望通过FOF-LOF产品为持有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进一步丰富公司FOF产品线。以本次申报的相关产品为例,如果投资者在买入后的一年锁定期内,有临时的资金需求,可以通过场内交易进行卖出。也就是说,在满足投资者流动性需求的同时,也不会对基金的投资运作造成太多影响,可谓一举多得。

中欧基金也认为,FOF-LOF为场内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更符合其平时交易习惯的产品,这样一方面有助于券商从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另一方面,对于实现从股民向基民转化、解决股票市场散户化程度高的问题、推动投资者长期投资等都是有帮助的。当然对于场外投资者来说,场内交易也为其提供了一种新的交易渠道。

兴证全球也表示,FOF-LOF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可以在场内进行交易,力争更好地满足部分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另外,我们这只产品在三年封闭运作期结束后,将会转换成为一只上市开放式FOF产品,将不再设置封闭期。而通过FOF-LOF的设置,可以给有流动性需求的投资者提供交易的机会。另外,也有助于提升FOF产品的吸引力,让更多人关注到FOF这一产品品类。

更多产品在路上

头部公司加大布局力度

除了上述五家获批创新产品外,截至9月23日,目前还有国泰、华夏、易方达、招商基金等10家公募旗下的12只FOF-LOF产品已经申报,多数产品已经获得受理。其中不乏头部基金公司身影。

图片

从证监会网站所披露的最新基金审批进度表来看,目前上报中的有12只FOF-LOF产品,申请材料受理日基本在8月13至27日。而在9月6日,易方达基金还上报了易方达优势远见两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中基金(FOF-LOF)产品。

头部公司这类产品布局力度更大,如华夏、易方达、国泰、广发等基金公司均上报了两只FOF-LOF产品,显示出对这类产品的重视程度。

目前上报的产品来看,这些产品主要是混合型和股票型FOF-LOF产品,均采取定期封闭运作的模式,从3个月至两年不等,多数为一年封闭运作产品。

部分产品主打“固收+”概念。如招商基金徐冉介绍,招商申报的智星稳健配置一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LOF)属于偏债混合型FOF,主要是基于对未来市场需求的研判,后疫情时代下全球主要市场或将长期处于低利率或负利率市场环境,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下行,稳健收益策略FOF是投资者的可选替代产品类型;二是资管新规过渡期进入倒计时,银行理财产品将全面实现净值化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或有所下降、净值波动也将加大,FOF通过资产配置实现了风险的二次分散,有助于提升风险收益比,产品的市场潜力较大。

据一位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表示,相比普通的FOF产品,FOF-LOF是一种创新品类,最大特点是为处于封闭期内的FOF产品持有人提供了流动性,这样能提高产品的吸引力。“目前我们正在做相关研究和市场调研,我们公司也会布局这类产品。”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认为,目前还在观望这类产品的市场需求,根据实际情况再决定是否上报。

谈及各家公募积极布局FOF-LOF产品的现象,杨喆认为,FOF-LOF相比目前的FOF产品具有流动性方面的优势,随着这类产品逐步被市场认可,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发FOF采用这种形式,如果运行平稳,FOF-LOF非常有可能将来成为FOF产品中的重要产品形态之一。

降低了FOF投资门槛

FOF-LOF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2017年诞生的FOF产品,在今年终于迎来“大年”,不仅爆款基金接二连三出炉,这类产品的业绩也较为受到市场认可。而不少人士认为,伴随着FOF产品越来越多投资者布局,FOF-LOF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6月30日,全市场共有162只公募FOF基金,合计规模超过1343.65亿元,正处于规模高速发展期。

图片

图片

杨喆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以往在投资FOF的时候必须提前对投入FOF的资金进行规划,比如申购最短持有期为1年的产品前,必须要做好1年内对这笔资金没有使用需求的打算。而如果投资于FOF-LOF,可以通过场内交易进行卖出,解决了投资FOF产品会遇到的封闭期内无法变现的问题。因此FOF-LOF某种程度上是降低了FOF投资的门槛,扩大了FOF产品潜在的客户群体。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最终FOF-LOF这类产品会否得到大面积推广,还需具体看基金的定位和投资者的需求,若交易需求比较旺盛,或将催生更多这类产品。

不过,参考现有的LOF产品,杨喆也提醒投资FOF-LOF需要注意可能存在的折溢价风险。

杨喆表示,FOF-LOF在运作中可能存在一定的折溢价风险。FOF产品一般是T+1日估值,而场内的交易要实时进行,交易价格实际上是由交易者来决定,因此产品的交易价格和净值可能会有差异,我们一般称之为折溢价风险。

“当然,套利机制的存在会让折溢价保持在一个合理范围内波动”。杨喆称,如果FOF处于开放申赎的阶段(如满足一定持有期的投资者可以进行赎回),当场内价格过高时,投资者可以通过在场外申购、场内卖出来套利;反之,当场内价格过低时,可以通过场内买入、场外赎回的方式来套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