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海和药物、吉凯基因IPO接连被否,年内已有14家药企无缘科创板

2021-09-23 17:29 来源: 时报新药观察 作者: 陈永辉
时报新药观察 陈永辉 2021-09-23 17:29

继海和药物之后,一周之内,吉凯基因的IPO也被否。截至目前,今年以来,终止科创板IPO的生物医药企业家数增至14家。

9月23日,上交所发布终止吉凯基因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公告。这是继海和药物之后,一周之内第二家被否决的生物医药企业。在上交所的公告中,监管层对吉凯基因和海和药物的“科创含量”存疑,认为发行人没有充分披露自主研发能力、技术先进性等情况。

近年来,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的科创板逐渐成为医药企业新的上市渠道。与此同时,监管层也在持续强化拟上市公司的科创属性,从源头上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质量。今年4月,证监会修订了《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进一步强调科创板定位。

全年来看,已有14家生物医药企业终止科创板IPO。在强调“硬科技”的背景下,未来,科创属性欠缺的生物医药企业的上市之路将很难走通,如失去了融资能力,“烧钱”模式将难以为继;而注重创新能力、强调临床价值的生物医药企业将从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同。

两家医药企业IPO接连被否

9月23日,上交所发布终止吉凯基因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公告。公告称,上市委审议认为,发行人没有充分披露其核心技术是否具有先进性、相关业务的成长性和潜在市场空间及对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吉凯基因成立于2002年,利用RNAi等技术,开展药物靶标发现及衍生业务,主要是为研究型医生等客户提供靶标筛选及验证服务。截至目前,吉凯基因未实现盈利。2018-2020年,吉凯基因分别亏损4080.55万元、4299.15万元以及7245.7万元。

科技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之一。上市会现场问询问题包括吉凯基因的技术先进性和科技创新能力,销售费用率远高于同行业公司,持续亏损且亏损幅度扩大,主要客户为研究型医生等个人客户是否涉及买卖数据等。

跟吉凯基因的结果相同,9月22日,海和药物经上市委审议同样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根据上交所的公告,上市委审议认为,海和药物未能准确披露其对授权引进或合作开发的核心产品是否独立自主进行过实质性改进,对合作方是否构成技术依赖。

海和药物也是尚未盈利的生物医药公司,2018-2020年,海和药物分别亏损为4.3亿元、2.9亿元和7.09亿元。

但比起盈利能力,科创板上市委更担忧的是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

海和药物的商业模式是“自主研发+合作研发+授权引进”相结合。目前,海和药物在研的8条管线涵盖FGFR、VEGFR、c-MET等多个热门靶点,但除HH3806项目外,海和药物其余项目均为License in(许可引进)或合作研发。在上市终止前,海和药物的产品研发能力、注册路径以及是否存在对第三方技术存在重大依赖是被科创板上市委反复提及的问询。

年内14家医药企业无缘科创板

近年来,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强调“硬科技”的科创板逐渐成为医药生物企业新的上市渠道。最近,又有诺诚健华、派格生物、大医集团等医药企业科创板IPO获受理。但并不是所有IPO企业都能成功,据记者统计,包含海和药物、吉凯基因在内,今年已有14家医药企业科创板IPO终止。

图片

这14家医药企业中,包含有7家制药企业、3家专用设备制造企业、2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2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从上市进展看,这些公司无缘科创板多数是直接撤回申请或者经过问询后撤回,海和药物、吉凯基因、珈创生物等则因为上会被否而被迫终止。

从问询的问题来看,对于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医药企业,监管层对研发能力、技术先进性和科技创新能力等重视。

瑞博生物与海和药物颇有类似之处。瑞博生物的管线也以License in为主,其SR061(II/III 期)、SR062(II期)、SR063 (IIa期)为授权引进项目,自研项目中除了SR016 处于IND申请阶段,其余多个项目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瑞博生物被问询的问题就包括发行人核心技术为转让而来,自身的研发能力如何体现等。

珈创生物是一家为生物制品企业、医疗机构、科研院所提供细胞建库与保藏、细胞检定、生产工艺病毒去除/灭活验证及相应生物安全评估第三方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上交所对其持续经营能力、创新能力、是否存在将非研发费用纳入研发费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关注。根据上交所发布的终止上市审核决定的公告,上市委审议认为,珈创生物未能充分披露核心技术的先进性。

科创板将更强调“硬科技”

在越来越多医药企业“报考”科创板的同时,监管层也在持续强化拟上市公司的科创属性。

9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在出席2021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时指出,“科创板一直把‘硬科技’作为重点支持的方向,现在更加强调‘硬科技’。”所谓的的硬科技,主要是围绕国计民生和有助于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领域,聚焦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20多个关键领域。刘逖表示,当前科创板市场发展出现五大趋势:更强调“硬科技”、更能体现资产配置特征、更能体现大国竞争态势、更有利于一二级市场循环、更接近成熟资本市场。

今年4月,证监会修订了《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进一步强调科创板定位,聚焦支持硬科技的目标,实行分类处理和负面清单处理,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从源头上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质量。

海和药物和吉凯基因的IPO被否某种程度上为行业敲响了警钟。在强调“硬科技”的背景下,未来,科创属性欠缺的生物医药企业的上市之路将很难走通,如失去了融资能力,“烧钱”模式将难以为继;而注重创新能力、强调临床价值的生物医药企业将从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同。如此,资本市场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最终培育出一批真正有创新能力的药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