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集体闪崩!超强板块突现跌停潮,两部委突然剑指最硬品种!什么情况?期现持续背离,商品还能疯多久?

2021-09-23 16:35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时谦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时谦 2021-09-23 16:35

周四的市场突然多了许多闪崩股!

就盘面而言,今天的A股并不算强,因为隔夜外围股市大涨,市场亦预期恒大事件出现转机。然而,实体经济的结构性矛盾开始反应在股市里。准确地说,就是“双限双控”政策开始改变市场的预期:受限的可能不止是产能,还有相关公司的盈利水平。于是,今天化工板块出现了集体闪崩的现象,该板块今天跌停个股达18只,同德化工云天化等股票都是快速闪崩跌板,出货凌厉程度可见一斑。

盘后,又有消息传出,为切实保障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能源保供稳价措施落实落地、取得成效,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派出督导组,赴相关重点省份和企业、港口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那么,这是否能够止住不断上涨的煤价呢?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以来,虽然股价表现逐渐衰弱,但期货市场依然十分火爆。在“双限双控”的背景之下,商品为何如此坚挺,又能火多久呢?

化工集体闪崩

9月23日,A股冲高回落。个股虽涨多跌少,但其实市场并不强。两市成交1.32万亿元,环比增1700亿元。盘面上依然有不少涨停个股和颇有热度的板块,比如电力、环保和造纸,而更有指向意义的一个板块是高速公路,这种多年不涨的公用事业类股票,开始有资金讲新能源重估的故事,这似乎暗含着资金有了一些强弩之末的意味。

图片

比较有借鉴意义的数据是,Wind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3.0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8.1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4.94亿元。这一动作发生在恒大事件开始出现转机,外围市场大涨的背景之下。可见,外资的真实态度偏向了谨慎。

在这种看似偏强,实则偏弱的行情当中。一个板块的暴跌或许意味着撤退的开始,这个板块就是今年表现超强的化工。整个化工板块周四开始出现跌停潮,而且许多股票是以“红盘闪崩”的形式出现在跌停板上。其出货的坚决程度,其杀伤力可见一斑。

图片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令到周三还十分强势的化工突然崩了?分析人士认为是“双限双控”政策改变了市场预期。近期,云南、江苏、广东、浙江等地陆续出台“双限双控”政策,涉及到的行业包括化工、水泥、钢铁等高耗能行业。市场原本预期,这一政策可能会导致产品价格上涨。然而,在限制产能的同时,实际上也在限制相关行业企业的利润。当市场意识到这一点时,就开始杀估值了。

两部委会剑指煤炭

除了化工之外,煤炭板块中今天也有一只股票闪崩,那就是冀中能源。除此之外,煤炭板块整体表现也并不太好,煤炭指数逆市杀跌1.23%。出现这种行情可能有几个原因:

一是国务院再次强调要稳定大宗商品价格。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合理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扩内需、促转型、增后劲。关于大宗商品,会议指出,更多运用市场化办法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保障冬季电力、天然气等供给。

二是,据金融时报官微今日报道,为切实保障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能源保供稳价措施落实落地、取得成效,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派出督导组,赴相关重点省份和企业、港口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据悉,发改委、能源局已建立电煤保供工作专班,将实行淡旺季差别化存煤制度的电厂纳入重点保障范围,确保牢牢守住电厂7天安全存煤底线。电厂运行过程中电煤库存可用天数低于7天时,立即启动重点保供机制。

有专家在9月22日召开的能源双控电话会议中表示,现在煤炭价格高昂的一种原因是当时控产能控制的比较厉害,在不到一个月之前,发改委已经放开了大概几亿吨煤矿山的开采的许可,他们估计大概十几天的时间可以进入生产的状态,如果这样的话估计未来一段时间煤炭的供应量会上来,煤炭的价格会下去。因为咱们现在国家煤矿的产能都在下降,现在并不是新的煤矿,而是原来已经不想让他生产的再恢复生产,所以很多矿的地方都是有的,就是把他整顿完了以后,原来控制严的,现在放松一部分。

期现背离,还能火多久?

值得注意的是,期货市场并没有出现大幅杀跌的情况。

9月23日,国内商品期市收盘多数上涨,黑色系涨势强劲,动力煤、硅铁、锰硅涨停,均涨11.01%;基本金属多数上涨,沪锡涨逾3%,沪铝涨逾2%;能化品多数上涨,PVC涨逾5%,甲醇涨近5%;农产品涨跌不一,棕榈油涨逾4%,菜油、豆油涨逾3%。可以说,期现背离相当明显。

图片

金信期货表示,整体来看当前焦炭基本面上看成本支撑仍在,但在钢厂限产落地执行的情况下焦炭需求转弱意味着焦炭转涨的概率不高,预计下周在钢焦博弈中二轮提降将落地,三轮开始出现分歧,j2109 合约上有承压转弱的可能,建议多单逐步退出,考虑择机短空。

那么,为何又会出现期现背离的情况呢?分析人士认为,“双控双限”会限制产能,对于企业盈利不利,但利好相关产品的价格。所以,期货价格上涨,股票杀跌。最近,这种情况在锂电行业表现得也很明显,碳酸锂价格持续上涨,但锂矿类的股票却表现乏力。一方面可能与此前涨幅过大有关,另一方面则可能是预期价格太高,下游需求会出现下降。

不过,期现背离的现象并不会持续太久。因为市场的需求本身就不足,高价格更会限制这种需求。回归供求平衡是一个必然会发生的过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