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前,鲍威尔还说了啥?

2021-09-23 11:0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李曦子
国际金融报 李曦子 2021-09-23 11:09

北京时间9月23日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最新利率决议。

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维持在0.15%不变,将隔夜逆回购利率维持在0.0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可能最快在下一次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同时,他强调,当前通胀保持高企的状况是暂时的,并对美国劳动力市场改善持乐观态度。

随着美联储给出符合预期的结果,美股三大指数集体反弹。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涨0.95%,报4395.64点;纳斯达克指数涨1.02%,报14896.85点;道琼斯指数涨1%,报34258.32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天,巴西央行将基准利率从此前的5.25%上调至6.25%,这是巴西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目前,巴西的利率水平已经达到2019年以来的最高点。同时,巴西央行承诺,将在10月份再次进行同样幅度的加息,以控制该国已经飙升至10%的通货膨胀。

美加息预期提前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支持2022年加息1次及以上的官员增加至9人(6月为7人),占比达到一半;支持2023年底前加息4次及以上的官员增加至9人(6月为5人),仅有1人支持2023年底前不加息(6月为5人)。

美联储利率决议发布后,CME“美联储观察”预计,该央行11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98.3%,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区间的概率为1.8%;12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98.3%,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7%。

鲍威尔在会后的记者会上透露,通胀已取得实质进展,是时候缩减购债了,“最早可能在11月FOMC会上宣布”,但也不排除等待更长时间再开启缩减购债的可能性。

鲍威尔认为,对就业方面进一步实质性进展的考验几乎已经达到标准。他表示,渐进式缩减购债将在2022年年中左右完成,但缩减购债的开始时点和步伐都不是未来何时加息的“直接信号”。

LPL Financial固收策略师Lawrence Gillum指出,尽管美联储越来越接近缩减购债和加息,但其中长期政策路径仍不明朗。“我们仍然认为美联储将在11月宣布缩减购债的计划,实际减少购债将在从12月开始进行。值得注意的是,点阵图反映出美联储内部对短期利率走势的分歧很大,因此,FOMC委员会未来的票委组成,以及鲍威尔是否连任都可能对货币政策的走向产生显著影响”。

通胀预期抬升

在经济数据预期方面,美联储大幅下调了美国今年GDP的增速预期,从6月时的6.8%-7.3%下调为5.8%-6.0%。失业率预期为4.6%-4.8%,与前值4.4%-4.8%几乎保持一致。PCE物价指数预期为4%-4.3%,较6月3.1%-3.5%显著抬升。此外,美联储对2022年的通胀预期也提升至2%-2.5%,继续超过2%的政策目标。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经济和就业一直在走强,通胀上升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暂时因素。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在最近几个月有所改善,但疫情反弹使复苏减缓。新冠疫苗接种的进展可能会继续减少公共卫生危机对经济的影响,但经济前景的风险仍然存在。

鲍威尔表示,通胀上升可能会持续几个月,然后才会缓和。供应瓶颈持续时间超出预期。随着压力减弱,通胀将回落到长期目标。在通胀方面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如果通胀仍高于预期,美联储将作出回应。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此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胀对经济的影响还是要看生产者是否能够把上升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在未来几个月会看到,美国通胀还是会相对较高,但这不会是永久性的,而且美联储有足够的工具来应对。

其他热点问题

鲍威尔在记者会上还回应了近期与美联储相关的热点话题。

对于美联储官员炒股问题,鲍威尔表示,他对此问题并不知情。美联储目前关于官员的金融交易规则并不充分,承诺在“炒股风波”后将作出改变,以维持公众的信任。作为一般规则,美联储官员应被禁止拥有央行购买的资产,作为其定期资产购买和紧急流动性措施的一部分。

对于美国债务上限问题,鲍威尔敦促国会及时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这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否则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对金融市场和经济造成损害。

对于央行数字货币,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正致力于评估是否需要发行央行数字货币,最终的考验是,发行是否利大于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