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拥有Lady Gaga、谭咏麟等艺人,环球音乐集团IPO,腾讯投资或大赚超70亿......

2021-09-22 19:53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卓泳 2021-09-22 19:53

腾讯投资这次又赚了个盆满钵满!

9月22日晚间,唱片巨头环球音乐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交易所上市,首日股价大涨35%,市值突破3400亿,还打破了今年欧股的IPO纪录。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投资关联公司在其中的持股比例达20%。业内测算,腾讯短期内的收益或将超过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7.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12年的环球音乐集团是全世界最大的唱片公司,占有世界唱片市场25.6%的份额,旗下拥有诸多知名音乐家、流行巨星和歌曲。摩根大通分析师之前称该公司是“必须拥有的”资产,对其估值为每股28欧元。除腾讯以外,美国对冲基金亿万富翁威廉·阿克曼(William Ackman)、威望迪控股股东文森特·博洛雷(Vincent Bollore)也是这家公司的受益者。

主导全球1/3的音乐产业

据了解,环球音乐集团隶属法国维旺迪集团,与华纳音乐集团(Warner music Group)和索尼音乐(Sony music)并列为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主导着全球音乐产业。该公司在60多个国家拥有并经营业务,目前已经拥有世界最大的音乐内容库,覆盖古典、爵士、流行等风格的音乐。旗下还拥有诸多著名音乐厂牌,如Deutsche Grammophon、DECCA、水星唱片等;拥有世界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和Lady Gaga、泰勒·斯威夫特等世界级流行巨星;而国内民众广为熟知的华语流行乐坛巨星,如谭咏麟、刀郎、张学友、张惠妹等也均为其签约歌手。

财报显示,得益于流媒体音乐爆发式增长和黑胶唱片销量激增带动,环球音乐在2020年共实现营收74.32亿欧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则为13.66亿欧元,实现连续六年业绩增长。而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半年报中,环球音乐实现38.31亿欧元营收,同比增长10.7%。其中,音乐录制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共实现营收31.37亿欧元,占比82%;出版和销售领域的营收则分别为5.64亿欧元和1.38亿欧元。环球音乐在招股说明书指出,公司将把战略重点放在音乐流媒体的繁荣上,预计这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提高版税收入和利润。

此次环球音乐的IPO是欧洲股市今年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IPO项目。今年6月,母公司法国媒体集团维旺迪(Vivendi)提出分拆环球音乐集团的计划,并赢得了股东的支持。据路透社报道,参与本次IPO的银行数量众多,共有17家,其中主要财务顾问为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摩根士丹利和法国兴业银行

腾讯两次入股大赚10亿欧元

环球音乐上市,腾讯成为背后的大赢家。

据了解,早在2019年8月,母公司法国维旺迪便宣布腾讯控股正在洽购维旺迪子公司环球音乐(UMG)10%的股权。当时,腾讯为环球音乐估值300亿欧元,并“有在一年内以相同的价格和条款”的收购权,这意味着,腾讯将以30亿欧元的价格收购这10%的股份。2020年3月,腾讯控股便宣布,由腾讯牵头的财团已完成向法国传媒巨头维旺迪(Vivendi SE)收购环球音乐集团(UMG)10%股权的交易。

2020年12月,腾讯音乐再度对环球音乐加码投资。当月,法国传媒巨头维旺迪(Vivendi )表示,将把其子公司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 Group)的另外10%股份出售给由腾讯控股牵头的一个财团。维旺迪当时表示,新的协议对环球音乐的企业估值为300亿欧元,这意味着10%的股份售价依然为30亿欧元。

今年年初,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宣布,其通过旗下一家全资子公司参与的由腾讯控股牵头的财团已行使认购权,完成了对维旺迪旗下环球音乐集团额外10%股权的收购交易。也就是说,腾讯的两次入股成本加起来约60亿欧元。

根据招股书披露,环球音乐完成上市后,维旺迪的持股比例将从70%下降至10%左右,腾讯投资关联公司则持股20%,由亿万富翁威廉·阿克曼(William Ackman)的对冲基金潘兴广场则持股10%。据CNBC报道,环球音乐上市后,腾讯及其关联公司对环球音乐的持股比例依然为20%。以上市首日的收盘价计算,这部分持股的市值约合70亿欧元,折合成人民币约531亿。这意味着,环球音乐上市后,腾讯或大赚10亿欧元,约合76亿人民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