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全面开战!"硬刚"特斯拉,贝索斯的电动车公司将上市,估值5100亿!全球最有钱两个男人,从天上打到地上

2021-09-21 09:04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巫乐定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巫乐定 2021-09-21 09:04

全球最有钱的两个男人“厮杀”又迎来新的剧情!

世界首富、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即将与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电动汽车领域展开正面较量。近日有消息称,亚马逊投资的电动汽车企业Rivian计划在第四季度上市,并希望通过此次IPO融资至多80亿美元,估值或接近8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57亿元)。

Rivian一度被称为“特斯拉杀手”,是一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主要聚焦于电动卡车,当地时间周二,Rivian第一辆电动皮卡R1T已经从工厂的装配线上下线,而特斯拉的电动皮卡Cybertruck的交付日期已经从今年推迟到2022年底。Rivian的上市和首辆电动皮卡下线,意味着,贝索斯与马斯克的新一轮对决即将展开。

此外,二人在太空之上的角逐也异常精彩,当地时间9月15日晚,马斯克创办的SpaceX用“龙”飞船将4名“普通人”送入太空,将进行为期3天的太空之旅,4名乘客的“船票”总价达到2亿美元。在此之前,贝索斯旗下的蓝色起源,也完成了首次载人太空之旅。

据福布斯实时数据显示,贝索斯的最新身家为20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28亿元),领先于马斯克的19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320亿元),差距并不大,未来谁将坐稳全球首富位置,尚不可知。

超5000亿的电动车新巨头

当地时间9月16日,据知情人士称,亚马逊投资的电动汽车企业Rivian计划在第四季度上市,并希望通过此次IPO融资至多80亿美元,估值或接近8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57亿元)。Rivian上月已经秘密提交了IPO申请,如果其融资规模达到80亿美元,将是美国10年来第四大的IPO,预计该公司将在未来几周内披露IPO招股书,首次向外界公布财务数据。

Dealogic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美股只有3家公司通过IPO融资超过80亿美元,分别是阿里巴巴(在2014年融资250亿美元);Facebook(在2012年筹集了160亿美元);Uber(在2019年筹集了81亿美元)。

另外,据彭博社此前报道,Rivian希望能在11月25日前后进行IPO,已经与高盛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投行商谈IPO进程,最终上市的时间将取决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审批结果。

据官网资料显示,Rivian 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主要聚焦于电动卡车(轻卡)的研发、生产。在此之前,除了部分海外媒体的报道,其在全球电动汽车领域并没有太大的名气。

图片

图源:Rivian官网

如果,Rivian成功实现800亿美元估值IPO,或将是今年汽车圈最大的IPO项目,而且将会一跃成为全球市值第五大的汽车制造商,仅次于特斯拉(7483亿美元)、丰田(2965亿美元)、大众(1470亿美元)、比亚迪(1114亿美元),而国产的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的市值分别为623亿美元、307亿美元、326亿美元。

而这次IPO申请之所以引发全球市场关注,除了其寻求近800亿美元的估值,或将成为汽车企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模的IPO之一,另一个原因是其背后的主要投资者—亚马逊。

亚马逊对Rivian的投资始于2019年2月,当时,Rivian完成了新一轮7亿美元融资,正是由亚马逊领投,此时Rivian的估值仅有10亿美元至20亿美元。此后,亚马逊连续领投、跟投了Rivian的多轮融资,截止2021年6月,Rivian 至少完成了8轮融资,累计筹集了约10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资金,其中知名投资方还包括贝莱德、福特汽车、富达和考克斯汽车等。

今年7月份,Rivian刚刚完成最新一轮25亿美元的融资,亚马逊旗下的气候宣言基金、福特汽车和普信金融领投。

亚马逊对Rivian可谓是寄予厚望,不仅给钱,还给订单。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在未来十年内,Rivian将生产不少于10万辆的电动卡车,用于亚马逊送货运输,明年年底将向亚马逊交付10000 辆,如此庞大的订单,或许是其谋求800 亿美元估值的底气。

面对“特斯拉杀手”,马斯克有点慌?

亚马逊进军电动汽车领域,可谓是直接与特斯拉展开了较量,Rivian一度被称为“特斯拉杀手”。

其实,对于Rivian寻求800亿美元的IPO,马斯克早已按奈不住心情,直接公开吐槽表示,或许应该要求他们在IPO之前,每10亿美元的估值至少交付一辆汽车?

因此,在此之前,Rivian的电动卡车并未实现量产和交付。由于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零件短缺,迫使Rivian不得不推迟新车的量产,原本计划2021年6月发布的新车R1T,延期至9月。

随后,Rivian便用行动回应了马斯克的质疑。当地时间周二,Rivian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J Scaringe在推特上表示,公司的第一辆R1T皮卡已经在伊利诺斯州Normal工厂的装配线上下线。

图片

Rivian的一位发言人证实,正在生产的R1T皮卡是可以销售的。但她未透露公司的具体生产计划,包括周二生产了多少辆电动皮卡,以及哪些客户将第一批收到这些皮卡。

Rivian对外宣称,R1T 电动卡车的最高续航里程为 400 英里,这款电动卡车基于其最新的智能化平台打造,搭载四台电机,综合最大功率可达到800马力,峰值最大扭矩可以达到14000牛米。除此以外,R1T 电动卡车展示的黑科技还包括四个车轮可独立转向驱动,利用两侧轮胎的差速实现车辆的原地转弯。

据报道,Rivian收购的Normal工厂占地面积达到24万平方米,大约相当于四分之一个特斯拉超级工厂,将为后续的大规模量产提供有力支撑。

这意味着,Rivian成为全球首家将电动皮卡推向市场的公司,领先特斯拉、通用和其他竞争对手。通用汽车预计将在今年秋季推出GMC悍马电动皮卡,电动汽车初创企业Lordstown Motors、福特和特斯拉也可能在明年分别推出各自旗下的电动皮卡。

其实,特斯拉对电动皮卡领域早已垂涎已久,早在2019年便发布了首款纯电动车皮卡Cybertruck,但交付时间却一推再推,特斯拉已经将Cybertruck的交付日期从今年推迟到2022年底。

Rivian的上市和首辆电动皮卡下线,意味着,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与特斯拉CEO马斯克的新一轮对决即将展开,双方将在电动皮卡领域进行正面竞争,目前来看,马斯克似乎暂时落于下风。

贝索斯VS马斯克,从天上“打到”地上

其实,2021年以来,贝索斯与马斯克的竞争便愈演愈烈,此前,二人一度公开在社交媒体“互怼”,场面十分热闹。而贝索斯与马斯克竞争的领域并不仅限于电动车领域,未来二人角逐的领域或许在太空之上。

美国东部时间9月15日晚,马斯克创办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在佛罗里达州用“猎鹰9”火箭将“龙”飞船成功送上太空。

据报道,SpaceX计划将4名“普通人”送入太空,将进行为期3天的太空之旅,展开人类历史上首次“全平民”团队绕地球轨道飞行。《时代》杂志预计,4名乘客的“船票”总价达到2亿美元,这与SpaceX将美国宇航局(NASA)的宇航员送往太空的成本相当。

4名乘客分别是亿万富翁贾里德·伊萨克曼、地质学博士和科学传播者锡安·普罗克特、工程师克里斯托弗·森布罗斯基和在童年时期战胜了癌症的海莉·阿西诺。

图片

而在今年夏天,马斯克的竞争对手贝索斯旗下的蓝色起源,也完成了首次载人太空之旅,贝索斯亲自参与了此次太空之旅,仅在亚轨道持续几分钟便立即返回,开启了商业太空旅行的生意,旅行费用高达2800万美元/人。

两位首富相互抢夺的背后是,商业太空旅行的想象空间非常巨大。据瑞银测算,到2030年,每年太空旅行的市场规模可能会达到30亿美元,长期来看,太空长途旅行市场价值可能超过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6亿元)。另外,摩根士丹利预计,到2040年,全球航天产业的收入将从目前的3500亿美元增长至1万亿美元甚至更多。

这对于马斯克的SpaceX、贝索斯的蓝色起源而言,都是非常大的机会,或将直接决定全球首富竞争的最终胜负。

自今年以来,马斯克与贝索斯在全球富豪榜上争夺非常激烈。今年3月,马斯克的身家一度升至1850亿美元,超越贝佐斯成为全球首富。随后,亚马逊股价一路飙涨,贝索斯身家再度反超马斯克,坐稳全球首富的位置。据福布斯实时数据显示,贝索斯的最新身家为20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28亿元),领先于马斯克的19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320亿元),差距并不大。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