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重磅信号!头部期货公司盯上券商破产重整,上半年净利飙增233%,要打造综合金融集团

2021-09-21 07:27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金凌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金凌 2021-09-21 07:27

期货业又有大消息!

瑞达期货日前公告称,公司参加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招募,尽管最终结果尚未得知,但这一动作再次展示了公司打造综合金融集团的雄心。

金融混业布局对期货公司发展的意义愈发凸显。去年以来,期货业保持高速发展,券商系表现尤为突出,部分期货公司通过金融平台建设实现业务延伸,已取得良好效果。

瑞达期货盯上网信证券

根据公告,瑞达期货参与了网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破产重整投资人的公开招募和遴选,并于2021年9月16日初步完成了报名事宜,本次遴选分为两轮,公司能否通过遴选存在不确定性。

图片

图片

谈到该事件对公司的影响,瑞达期货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能型现代综合金融服务企业,此次参与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是希望能够有效整合证券公司与期货公司的业务资源,发挥协同效应,满足不同类别客户多元化的需求,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

瑞达期货还称,本次参与网信证券重整事项对公司的影响尚待公司被确定为重整投资人并视最终签订的《重整投资协议》进行具体评估。公司将根据本次参与重整事项的进展情况严格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并进行信息披露。

今年7月16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网信证券重整,并于7月28日指定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和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联合担任网信证券管理人。管理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向社会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

网信证券成立于1995年4月18日,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目前,联合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网信证券55.61%的股权,为控股股东。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网信证券 42.29%的股权,沈阳恒信租赁有限公司持有网信证券2.10%的股权。

根据网信证券2020年度的《审计报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网信证券账面资产总额703,476,282.39元(含客户资金存款287,680,984.21元,客户结算备付金282,337,244.78 元),负债总额4,279,556,986.60元,净资产- 3,576,080,704.21元,营业收入51,691,674.20元,利润总额-56,758,661.06元,净利润-59,798,101.88元。

剑指综合金融集团

瑞达期货参加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招募,再次展示了公司打造综合金融集团的雄心。

早在筹划A股上市的过程中,瑞达期货对未来发展已有明确规划:“期货公司要努力满足实体经济以及社会日益增长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形成以涵盖期货等金融业经纪业务为基础,以投资咨询业务为引导,以资产管理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为两翼的多元化、全方位业务发展格局,把公司打造成专业金融服务企业,并逐步向包含商业银行业务在内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企业转变,从而实现‘专业风险管理,卓越金融服务’的发展愿景。”公司将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市场环境变化和自身发展需要,坚持创新转型的发展战略,不断完善专业金融服务机构的商业模式,努力发挥通道融资、投资、结算托管、做市商等投资银行功能,提升投融资服务、财富管理服务、风险对冲服务、做市交易服务等核心业务能力,以满足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风险管理需求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瑞达期货短期目标在于立足国内市场、拓展国际市场,推进营销产品化、服务标准化、信息集中化,形成稳定盈利模式和持续竞争优势。在公司实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基础上,争取净资本指标、盈利能力和主要业务规模位居行业前列。未来五年,努力成为全能型现代综合金融服务企业集团。

围绕这一目标,早在2019年10月,瑞达基金就已获批,并于次年3月正式成立。今年6月,瑞达基金发行首支混合型产品“瑞达行业轮动”,7月发行第二支产品“瑞达鑫红量化6个月持有混合”。

在9月7日参与“2021年度厦门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时,瑞达期货回答投资者有关“你们会不会收购一家证券公司?”提问表示,公司的发展目标是未来五到八年,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金融服务企业集团,根据该发展目标,未来公司将积极寻求合适的标的,并在时机成熟时启动收购。

瑞达期货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8.43%,按母公司口径比行业增长高出140.85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3.36%,按母公司口径增长速度是行业的2.55倍,公司主要经营指标持续保持行业前列。

受利好消息驱动,瑞达期货股价自7月底以来持续上涨,最新价格为27.12元/股,期间涨幅为42%。

图片

混业布局期货公司优势凸显

期货公司早年主打传统经纪业务,2011年以来,期货投资咨询、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和期货资管三大创新业务相继获批,后两大业务如今成为头部公司的重要支柱。

除了期货公司自身业务外,不少期货公司还利用自身股东背景或对外投资,实现金融混业布局。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最新,国内150家期货公司中,有66家是券商全资或控股公司,2家为银行通过信托公司全资控股。

其中,券商系期货公司近年来发展尤为迅猛。中信期货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4.22亿元,同比增长133.12%;净利润4.79亿元,同比增长37.29%。国泰君安期货上半年实现营收52.37亿元,同比增长62.74%;净利润4.17亿元,同比大增1.54倍。两家公司在券商系期企中排名前列。

“券商系期货公司在资本金上具有优势,同时和母公司间可以发挥协同效应,经纪业务上游期货IB,产品创新和客户服务上可以充分合作,同时这类公司可以利用母公司在金融同业资源方面的优势。”有业内人士表示。

还有一些期货公司通过对外投资,延伸业务布局。例如,南华期货瑞达期货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虽然短期内还很难产生利润贡献,但无疑将提高其资管业务能力,为公司长期发展赋能。

“行业一哥”永安期货是建立资管能力圈方面的典型代表,公司参股的“永安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知名百亿私募,此外,公司还与敦和资管等国内顶尖资管公司保持着长期合作。9月9日,永安成功首发过会,即将登陆上交所主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