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抢新大战开打!基金公司放大招:35万年薪、员工持股、六险两金

2021-09-18 20:4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白大畅
中国基金报 白大畅 2021-09-18 20:48

9月,一年一度的秋季校园招聘拉开序幕。各大基金公司也开启了“抢人大战”,用高薪报酬、优厚福利吸引新一批“打工人”的加入,“核心员工持股”、“提供首年住宿”、免费三餐、交通补助等多种颇具吸引力的字眼出现在基金公司的招聘宣传页上。

同时,基金公司对人才的任职要求也不低,金融、经济等硕士学历,具备基金从业资格证等要求已是多数岗位的标配,不少岗位要求还显示复合专业背景,通过CPA、CFA考试者优先。

在人才需求方面,除了传统的投研岗位,基金公司对金融科技类人才也求贤若渴。

高薪高福利吸引人才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启动2022届应届生校园招聘的基金公司有易方达、博时、华夏、鹏华、汇添富、中欧、平安等头部基金公司,以及融通、大成、永赢、长城、诺德、华泰保兴、浙商等中型基金公司。其中,多家基金公司近期将在北大、清华、人大、同济等高校举行招聘宣讲会。

少数基金公司在招聘宣传中公开了薪资待遇,从中可见基金行业应届毕业生的薪资水平。博时基金在第三方招聘平台上的招聘信息显示,信息技术部开发经理岗年薪约35万左右,公司每年根据绩效考核结果提供岗位晋升或调薪机会。此外,博时还用半开放的工作环境、健身娱乐设施、单身联谊活动、带新假期等福利吸引人才加入。

图片

作为基金行业“老十家”之一,鹏华基金列出的福利待遇也极具竞争力:硕士应届生税前每月基本工资1.2万—1.6万起,还不包括额外的奖金、现金福利;在“五险一金”基础上增加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为员工缴纳六险二金;为员工提供首年住宿,交通补贴、免费三餐、节假日礼物等。此外,还有各类免费的培训、团建以及健身活动。

图片

同样属于头部基金公司的中欧基金,在校园招聘海报中列出了核心员工纳入持股计划、提供百万保额的医疗保险、带薪病假、多样化的健身社团、团建经费以及定制化的住房补助等福利措施。

图片

硕士学历已是多数岗位最低门槛

要享受基金公司诱人的薪酬福利并不容易,基金公司对招聘岗位的任职资格也提出了高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985、211院校优先”是多数岗位的招聘要求标配。

例如,永盈基金“指数研究员”的岗位任职要求显示:应聘者为2022年应届毕业生,硕士及以上学历,数理统计、金融工程、金融等相关专业;掌握Python语言,较好的数据处理及模型开发能力,有医药、科技等行业研究经验者优先;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做事认真细致,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和抗压能力。

易方达的行业研究员任职要求应聘者具有海内外一流大学硕士及以上教育背景,理工科背景优先;还要有一定的行业研究实习经验。

鹏华基金的电子商务助理,不仅要求应聘者具备金融、财经、计算机、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学历,熟悉金融及互联网相关领域,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还对年龄作出限制,要求在25岁到30岁之间。

事实上,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赚钱效应凸显,基金公司也聚集了众多名校高学历人才。众多知名基金经理也都毕业于“清北复交”名校。例如,易方达基金张坤是清华大学硕士,广发基金刘格菘为清华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博士,景顺长城刘彦春拥有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北京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博时基金肖瑞瑾是复旦硕士。

而据博时基金官网信息,截至2019年12月31日,在公司596名员工中,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员工占据70%以上,其中,36人拥有博士学历,384名员工拥有硕士学历。同时,公司多位员工毕业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海外名校。

图片

(博时员工结构,博时基金官网)

金融科技类人才受到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销售的壮大、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公募基金的人才招聘结构也发生了变化。除了行业研究员、交易员、运营经理等传统岗位,金融科技类人才需求旺盛,IT类岗位在各大公募基金的校招中岗位比例提升。

华夏基金2022年校招职位中,近三分之一为金融科技类,包括开发工程师、算法工程师、需求测试专员等等。

图片

易方达、博时等基金公司的招聘职位中,也包括信息技术工程师、数据挖掘分析专员、开发经理等IT岗位。

图片

深圳一位基金从业者表示,科技是提升基金公司专业能力、提高客户服务水平的重要支撑。很多基金公司近几年持续加大系统升级改造投入,IT人员需求旺盛。同时,随着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以及基民年轻化趋势的加剧,公募基金也越来越“线上化”,未来传统人力的需求会逐步下降,但是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度会越来越高,人才身价也不断看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