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上海囤地16年,李嘉诚终于要卖了,一把套现21亿!

2021-09-18 20:4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泰勒
中国基金报 泰勒 2021-09-18 20:45

李嘉诚在上海的捂了十多年的一块地,终于要卖了。

李嘉诚再抛内地资产套现21亿

李嘉诚家族又卖掉了内地一个项目。此次转让的,是2005年入手、位于上海市静安区的上海世纪盛荟广场。

9月17日晚间,老牌港商希慎兴业(00014.HK)公告称,公司(透过买方,即本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希慎(上海))已同意向该等卖方(均为长江实业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收购目标公司Scorecity Investments Limited的全部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希慎兴业是香港已故企业家利希慎创立,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主要业务是物业投资、管理及发展。由于希慎兴业以在香港著名商业区铜锣湾发展楼宇及酒店起家,有“铜锣湾地王”之称。

图片

据公告介绍,目标公司现时为项目公司(该物业的注册拥有人)60%股权的间接持有人。收购事项将在该等卖方通过中介控股公司收购项目公司余下40%股权(即少数股权收购)后方可作实。完成收购事项后,买方将直接拥有目标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而目标公司透过目标公司对中介控股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的所有权,间接拥有项目公司全部股权。项目公司的主要资产为该物业。

而项目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位于中国上海市新闸路668号、688号名为“世纪盛荟广场”的已竣工写字楼/商铺混合用途发展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世纪盛荟广场项目以前是紧邻静安区“东八块”的西斯文里地块,2005年被李嘉诚购得,但是此后长时间并没有启用。根据李嘉诚家族持有资产的比例,出手“世纪盛荟广场”将套现21亿元。

希慎兴业在公告中表示,拟收购目标物业为位于上海市新闸路668号、688号名为“世纪盛荟广场”的已竣工写字楼及商铺混合用途发展项目,建筑面积约为8.65万平方米。该物业包括一座24层高的大楼及一个3层地库(拥有约320个停车位),目前处于空置状态。

图片

长实方面表示,是次物业销售为长江实业作为地产公司的日常销售业务之一,长江实业于有关销售的所占收入约为人民币21亿元。长江实业于过去10年在内地物业销售收入每年平均约港币298亿元。

其进一步称,单计内地,长江实业现时拥有50多个房地产项目,分布于20多个城市。而长江实业资深顾问李嘉诚先生及主席李泽钜先生均对香港及内地充满信心,比如长江实业于去年5月投得安达臣道地皮、于本年2月投得启德4E区2号住宅地皮及于本年8月投得元朗流业街住宅地皮。

捂地十多年

资料显示,上海世纪盛荟广场位于上海静安区核心地段,2005年被李嘉诚购得,但是在拿地后长达16年的时间里,该项目并未投入使用,而目前只是竣工了而已。

根据2015年《东地产财经周刊》报道,施工铭牌显示,该项目的开工日期是2013年3月19日,竣工日期是2015年8月20日。2018年9月2日,有媒体走访世纪盛荟广场看到,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和外立面施工,根据保安介绍,该广场完成了地板的铺设,内部装修还未开始,预计年前还没法开业。

图片

李嘉诚曾手握重金、一路攻城略地,低价拿下许多城市的核心地段。为了最大化攫取利益,他将预售制、公摊面积引入了内地,同时大面积捂盘。其中的玩法也很简单:低价拿地、缓慢开发、坐等升值、出售获利。

北京的誉天下别墅群项目,是一个经典案例。早在1993年,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就拿下了这个项目,楼板单价两千块。这个地方在东北五环外,距离机场近,升值潜力很大。楼盘光第一期,就开发了15年,剩下的再分为三期开发。直到2018年,这个项目建成,总面积80万平米。历经25年开发,项目房价也涨到了四万,升值20倍。

2005年,是李嘉诚在全国拿地最多的年份。其中,上海唯一的四线换乘大站,浦东世纪大道土地上盖招标时,长实击败新鸿基,获得一半开发权,代价是32亿元。这个项目开发历时十一年,好不容易在2016年建成,取名世纪汇广场。随后,李嘉诚迅速转手,200亿卖给中国人寿。减去成本,他净赚了一百多亿。

除了世纪汇广场,李嘉诚在上海多个项目上,都是这样,比如真如城市副中心项目,拿地13年开盘;古北新区项目,拿地7年开盘;世纪盛荟广场,拿地16年至今没有启用。

李嘉诚资产不断累积坐上了亚洲首富的位置,令人意外的是,2013年开始,李嘉诚开始不断抛售国内资产。

近几年,李嘉诚频繁出售长实系在内地和中国香港的资产,套现超千亿。

例如:2019年10月,长实集团以超过40亿元的交易总价向融创中国出让大连(楼盘)西岗项目;2016年10月,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以200亿元卖掉了上海陆家嘴的“世纪汇”综合体,这也是李嘉诚在内地出售的最大一笔物业;2014年11月,李嘉诚以39.1亿元卖掉了重庆大都会。

对于“李嘉诚跑路”的传言,李嘉诚曾表示,“做生意有买有卖再正常不过,这些全是出于市场和经济情况而做出的决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