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百亿佛山基金来了!聚焦制造业转型发展升级,还有这四大看点

2021-09-15 22:06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李明珠 2021-09-15 22:06

今日,总规模3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的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在佛山顺德举行成立仪式。

根据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了解,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将由佛山市、区两级政府、深创投作为基石投资人。基金主要投资于制造业转型发展相关项目,重点把握创新创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投资机会。基金落地后,将争取在出资、项目投资等方面与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展开全面深入合作,力争未来十年内投资超100个重点项目。

早在今年7月25日,佛山市政府出台《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其中金融财政支持转型方面,提出设立总规模300亿元、首期100亿元的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8月31日,佛山市政府同意设立该基金。同日,基金完成工商登记。该基金资本来源多样,为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采用有限合伙制组织形式,存续期8年,其中投资期5年、退出期3年。

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具有四大特点:一是资本来源多元化。基金出资人包括各级财政资金、深圳金融资本,意向出资人包括国家级基金、龙头企业等。二是投资定位产业化。基金以推动广东省制造业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为核心,重点支持和服务佛山先进制造业企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将成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重要抓手。三是投资领域聚焦化。基金将与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的投资领域看齐,聚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基础及新型制造等四大领域,以成长期、成熟期企业为主,力争在重点行业领域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四是运作机制市场化。基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主要采取直接股权投资,辅以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可转债等方式。

据悉,改革开放以来,佛山以乡镇企业起家、因制造业而兴旺,制造业为佛山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佛山经济增速在今年上半年也表现抢眼,领跑广东全省。目前佛山共有工业企业9.2万家,其中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超过80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700多家。今年上半年佛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97.9亿元,增长28.5%,规上工业占GDP比重达到52.6%。

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聂旺标介绍,今年以来,佛山有7家企业发行上市,上市公司总数达67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5家,总市值近1.5万亿元,上市公司的数量和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均居全省第三位。不仅如此,目前佛山还有21家企业办理了辅导备案,其中已经过会代发行3家。此外,佛山正在申报上市的企业有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5家,历年来佛山各类企业通过境内资本市场累计融资超过2000亿元,为佛山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则表示,希望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也成为连接各方的重要纽带之一,以资源整合为抓手,共同为创业企业和出资人创造价值,不断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升级作出新贡献。深创投正致力于打造一个以创业投资为核心的大平台,将全力助推该基金充分发挥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引导作用、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

对于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聂旺标表示,希望有关各方积极运作好基金,更好地发挥基金对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撬动作用、对补短板的示范作用、对培育新动能的引领作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推动佛山制造业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也希望佛山证券金融机构以此为契机,发挥好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电效应。同时,也希望佛山的广大企业家把握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机遇,积极对接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积累资本促进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