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工资涨、涨、涨!“用工荒”迫使这些巨头高薪抢人

2021-09-15 21:5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周烨
国际金融报 袁源 周烨 2021-09-15 21:58

从新冠疫情封闭期结束、经济重启以来,美国消费者报复性涌入各大商场、餐厅,企业为满足客户需求,紧急招聘员工。随着市场对劳动力需求的增加,平均工资也水涨船高。

当地时间9月14日,全球电商巨擘亚马逊(Amazon)已将美国员工的平均时薪提高至18美元以上,并打算增聘12.5万名仓库和运输员工。

而其他为了招聘或留住员工的企业,提高工资并且增加福利的不在少数。

升薪招聘

美国劳动力需求自上半年以来屡创新高。在年度假日到来之际,更是对亚马逊这样的公司招工带来挑战。

除了涨工资,亚马逊配送服务部副总裁Dave Bozeman表示,公司在美国一些地方将提供高达3000美元的入职奖金,这一金额比4个月前高出整整两倍,而员工同时还将获得综合性福利,以及参与各类培训项目的机会。

除此之外,亚马逊首席执行官Andy Jassy表示,将在全球范围内招聘超过5.5万个技术和企业职位。

自5月以来,亚马逊已将时薪提升至17美元左右。其位于加拿大的公司表示,将把加拿大一线工作的小时工时薪从17加元提高至21.65加元;亚马逊英国分公司将向英格兰北部两个货仓的员工提供每周50英镑的全勤奖金。

除了亚马逊,许多零售和餐饮连锁企业都在劳动力市场吃紧的情况下为招聘和留住员工放出大招,纷纷拿出涨薪、增加福利的措施。

据CNBC报道,沃尔玛(Walmart)旗下的山姆会员店(Sam’s Club)周二表示,从9月25日起,将最低时薪从11美元提高至15美元,而公司的各个岗位也都将进行加薪。然而作为山姆会员店最大竞争对手之一的Costco,早些时候就已经将其最低时薪提高到了16美元。

Target等几十家公司都已经通过提供教育福利、高薪和入职奖金等激励措施来吸引工人。而为了吸引更多的劳动力,佛蒙特州向愿意来该州工作的人们提供高达7500美元的安家费。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11月,纽约市就有大约200名工人发起“Fight for$15”(为15美元而战)抗议活动,进行罢工并提出两个要求:至少15美元最低时薪和成立工会的权利。该活动迅速蔓延到其他城市,掀起一系列围绕这两个目标活动的抗议运动。

近年来,这些抗争逐渐展现成效。2018年,亚马逊成为首批支付15美元时薪的大公司之一。Target和Best Buy紧随其后,Costco的时薪更是达到16美元。

在2020年总统竞选期间,劳工团体与“进步派”政治人物不断鼓吹15美元时薪,要以此取代2009年定下的法定最低7.25美元时薪标准。而如今,不待立法通过,商家为了营业就已经把时薪提高至15美元。

多国劳动力吃紧

不断上涨的薪酬背后,是美国劳动市场日益吃紧的现状。

由于美国快餐店劳动力短缺,位于美国俄勒冈州梅德福市比杜路(Biddle Road)一家麦当劳分店甚至呼吁14至15岁的未成年人来应聘,虽然听起来大有“雇童工的意味”,但是这一做法在当地是合法的。

就业公司Indeed估计,现在大约有1050万个职位空缺,创下美国劳动力市场新纪录。

而在德国,劳动力也在吃紧。德国联邦劳动局局长德特勒夫·舍勒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等趋势的发展,德国适龄劳动人口今年将减少近15万人,未来数年间,这一趋势还将恶化。德国现在每年需要引进约40万移民,远高于往年新增移民的数量。

舍勒强调,要解决这一问题只能通过引入比目前规模大得多的移民,但他同时指出,移民不是难民,是“有针对性地引进能够填补就业市场劳动力缺口的移民”。

与此同时,同样面临老龄化不断加剧的日本也出现了劳动力严重短缺的状况。劳动力短缺和经济增长乏力是日本社会如今面临的窘境。为化解难题,日本推出各种应对措施,来改善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短缺状况,这其中就包括了积极开发女性劳动力;将老年人重新拉进劳动力大军;用机器人应对劳动力不足;引进外国劳动力。

工资真变高了吗

薪酬的增加似乎是个好消息,但如果算上通货膨胀的因素,或许薪资水平还比不上疫情前的水准。

哈佛大学一位经济学教授的分析显示,按实际价值计算,扣除通货膨胀的影响后,美国民众的平均薪酬实际低于2019年12月的收入。尽管工资在上涨,通货膨胀率却超过了工资的增长。这意味着由于商品价格和服务成本的增加,美国人增加的薪水已经被抵消了。因此,如果把通胀考虑在内,普通美国人的收入,实际上比疫情暴发前是降低的。

物价上涨意味着即使工资上涨,美国人的购买力也在下降。最近购物的人可能意识到这样一个事实:买东西需要花更多的钱,尤其是汽油和食品价格一直在飙升,房价和租金费用也大幅上涨。新车和二手车的价格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不幸的是,工资增长并没有跟上物价上涨的步伐。

但美国总统拜登坚持认为,极速上升的通货膨胀只是一种短期趋势,因为这是由疫情后经济重新开放的独特环境所推动的。然而,目前还不清楚,通货膨胀真的是暂时的,还是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并导致物价继续不断上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